尼瓦爾女人一生嫁三次的特色婚俗(組圖)

作者:獨臂老宋 發表:2012-04-02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尼瓦爾人是尼泊爾最古老的土著民族之一,從外形上看到也和尼泊爾人沒什麼不同,不過,他們的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文化習俗,其中的婚俗就很有特色。

尼瓦爾女人一生出嫁三次

我在巴德岡閑逛的時候就遇到幾個身穿紅色沙麗的小女孩坐在街頭,她們頭頂繡花紙帕,身戴各種漂亮的飾品,額頭上點著紅色的硃砂,我當時還尋思又是准庫瑪裡?後問當地人西瓦得知,庫瑪麗為釋迦族,她們是尼瓦爾人,2月10號是尼泊爾的吉日,所以有很多人在這一天結婚。暈了,不大點兒的小姑娘就這樣嫁了?倒是聽說過咱那舊社會的「童養媳」,還木聽說倒過來的。

 西瓦說:「尼瓦爾女人一生要有三次婚姻,第一個出嫁給太陽(女人生出來就嫁給了太陽神),第二個出嫁給羅漢果(象徵著永不枯萎),第三個才出嫁給人。」

頭頂紙帕的女孩兒是她們的第二次婚姻,紙帕上畫的是太陽神,象徵著她們在太陽神的注視下完婚,新郎就是羅漢果,象徵著永不枯萎,只是不知象徵著女孩永不枯萎呢還是愛情永不枯萎?


長輩們會將紅色的硃砂點在女孩的額頭上,為少女新娘祈福。

哭嫁

這次在加德滿都附近的布加瑪提村,我們有幸親歷了一次別開生面的尼瓦爾人傳統婚禮。

婚禮是在村子廣場旁的一個寺廟內舉行的,裡面燈光昏暗、擠滿了參加婚禮的人們。


尼瓦爾族新娘。


親朋好友一一為新娘送上禮物和新婚祝福。


主婚人將檳榔送入新娘手中,新娘接過檳榔回送給祝福她的客人。

新娘開始抽泣,我曾見過咱國內土家族的哭嫁,沒想到在尼泊爾再次感受了一次,咱那邊是邊哭邊唱,唱中有哭,哭中有唱,尼瓦爾人的哭嫁那真是只哭不語,從頭哭到尾。


新娘哭的死去活來的,根本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新娘一定是感嘆無憂無慮的少女生活的結束,也眷戀父母的養育之情,對於為人之妻後的人生轉折感到惶惑不安和委屈,就更要藉機發揮的大哭特哭一場。


新娘的母親和有些家族中的女眷,也一起陪哭。

直哭到我的小兄弟送上來自中國的祝福,新娘看到了異樣的面孔,情緒總算收斂很多,必定是來自異國他鄉的美好祝願,新娘順手抓起一把檳榔回贈給他,沾了喜氣的小兄弟那叫一個美樂美樂滴。


等到婚禮接近尾聲,新郎要背著「哭嫁」的新娘走出寺廟。


先要圍著布加瑪提神廟順時針轉上三圈。


一直背到婚車再圍著婚車轉三圈後,才將新娘抱入車內。


圍觀的村裡人。


下一個「哭」的是她的妹妹麼…


人們目送著婚車漸漸消失在遠處。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