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紅樓夢》裡的風雅逸事(組圖)

發表:2012-04-03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壓力大,除了睡大覺外,還能用什麼最in的方式來緩解?是點起薰香燈,做一節瑜伽?還是去藍天白雲間騎馬射箭?呼朋喚友,來一盤桌游;或宅在家裡當一回彩妝達人,也是不錯的選擇。這些看似時髦的活動,其實對於三百年前的少男少女來說,都不是什麼新鮮事了,讓我們翻開厚厚一部《紅樓夢》,穿越回去看一看。

「彩妝達人」 的脂粉經

粉底、眼影、睫毛膏、腮紅、唇膏,今天梳妝台上的座上賓少不了它們。《紅樓夢》中女孩子的化妝品,種類上相對要少些,但原料卻更天然,更環保。

最主要的化妝品,就是粉和胭脂。平民級的粉是鉛粉,主要成分是鹼式碳酸鉛,常添加豆粉、蛤蜊殼粉(主要成分為碳酸鈣)。古代的粉兼有今日隔離、粉底、散粉的功效,但由於鉛的毒性,長期使用鉛粉,反而會導致皮膚暗啞變黃。

平民版胭脂來自一種叫做「紅藍」植物的花朵。將大量的花瓣搗碎添水,濃縮成鮮艷的紅色汁液。將成片的絲綿浸入汁液中再晾乾,如此反覆,就成市售的胭脂,說白了就是一種紅紙。使用時,只要撕下一小塊絲綿放入掌心,蘸些水便可,搽在臉上,便是腮紅;剪指甲大的一圓片含入唇中,細細一抿,便是極具古典美的櫻桃小口。有些愛俏皮的女孩子,還愛將掌心中用剩的胭脂抹在眼皮上,彷彿今日的紅色眼影。

但到了賈府這種鐘鳴鼎食之家,普通的化妝用品怎能登堂入室?試看曹雪芹藉著書中丫鬟平兒之眼,寫出怡紅院中所用脂粉的精緻:粉是「輕白紅香,四樣俱美」的茉莉粉。此處的茉莉並非夏日聞香的茉莉,而是俗稱晚飯花、地雷花的紫茉莉。紫茉莉夏末結籽,豌豆大小帶硬殼的黑色種籽,表面有皺褶,形如一枚枚小小的地雷。不過裡面盛的不是火藥,而是細膩的白色粉末。怡紅院中的茉莉粉是另兌有香料的,再加上宣窯瓷盒和玉簪花棒配套而成的高級包裝,可見寶二爺慣常「鑽研彩妝」的用心。

怡紅院中的胭脂更非尋常之物,「愛紅」的寶玉,是個典型的胭脂控,不僅愛胭脂、吃胭脂,還寧願冒著被老爸發現蛛絲馬跡後挨揍的風險,也要DIY胭脂。寶玉孝敬姐姐妹妹的可不是紅絲棉片,而是高級的膏狀胭脂,都是「上好的胭脂擰出汁子來,淘澄淨了渣滓,配了花露蒸疊成的。」花露是鮮花蒸餾的產物,所以彩妝達人寶二爺自製的胭脂,「鮮艷異常,且又甜香滿頰」,色澤,香味,加上「白玉盒子」的包裝,可謂精緻到每一細節,無怪乎連平兒這樣出身於無比豪奢的金陵王家的侍兒,都沒見過了。

紅樓桌游 賈母最愛

好友聚會,圍著一張桌子,除了吃飯聊天外,最hot的消遣方式,往往是桌游!開一局《三國殺》,打一盤《卡卡頌》,殺一次《狼人》

《紅樓夢》裡,圍著桌子,可以怎麼玩?

除了今天也很熟悉的圍棋外,最常見的桌上遊戲是骨牌。抹骨牌是賈母老太太酷愛的消閒方式,長天白日,又無家事操心,於是拉上薛姨媽、王夫人、鳳姐抹上幾局,有得力的心腹丫鬟鴛鴦給看著牌,有最能知心湊趣的鳳姐插科打諢,眾人再遞暗號故意輸錢,當然哄得老太太眉開眼笑。

源自宋代的骨牌有點像簡化版的麻將,一共有32張,上面刻著以一定方式排列的點子,從二點到十二點。骨牌可以通過比大小來論輸贏,而劉姥姥二進榮國府,鴛鴦主持的「說骨牌副兒」,是骨牌的另一種風雅玩法,所說的詩詞不僅要求和骨牌名押韻,還要大致能描繪出骨牌上點數的形狀。比如鴛鴦說「左邊是個大長五」,「長五」是牌面上下各五點,五點中四點綠色,中間一點紅色,所以薛姨媽說「梅花朵朵風前舞」,是將這兩個五點比喻成兩朵紅蕊綠瓣的梅花,十分貼切。輪到寶釵說時,有兩張「長三」牌,牌面上是斜著排列的兩行綠色三點。寶釵先說了句「雙雙燕子語梁間」,把兩行三點比喻成一雙風中斜飛的燕子,後說了句「水荇牽風翠帶長」,比喻成在水中隨波搖曳的水荇枝蔓,都不僅貼切,而且美麗。

大觀園中還流行一種雙人桌游叫雙陸,李紈就曾陪著賈母玩,李紈的骰子好,把賈母的棋子打下好幾個去。雙陸是一種如今已經消失的二人遊戲,玩法跟今天的飛行棋有點像。雙方各有十五枚棋子,形如小手雷,玩家在棋盤上輪流擲兩枚骰子,按照點數移動棋子,還可將對方的棋子驅出棋盤。雙陸在中國唐宋時期曾經風靡一時,但到了現在,已經銷聲匿跡了。

来源:《博物》2010年第10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