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基本的構圖問題

發表:2012-04-05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每說道攝影作品,總離不開談及構圖,構圖有這麼重要嗎?好的構圖怎麼就看的那麼舒服呢?構圖有沒有訣竅呢?構圖會不會捆住我們的手腳,使我們變得教條 呢?圖片一出等等構圖問題就不斷地縈繞著我們,我們怎樣看待自己作品中的構圖缺陷,怎樣練就在拍攝時留心佈置畫面疏密間架,其實,瞭解構圖的意義在於建立 正確的審美觀,瞭解美的奧秘,才能獲取美,才能更好地欣賞美。那究竟是什麼東西困擾著我們的視覺,使我們有這麼多的困惑。

構圖的困惑之一:主體居中

  這是最常見的構圖困惑,很多主體居中的照片是不能讓人有感覺的,為什麼會這樣?攝影者不禁要問,在拍攝的時候可不是這樣的感覺,當看到一個非常有吸引 力的景物時,是真有那麼一陣創作的衝動,用眼睛通過取景框盡力地盯住看,生怕抓不住這個景象,最後,照片還是不能引起他人的注意。照片雖然很清楚,色彩很 鮮艷,可是為什麼不能吸引人呢?困惑挫傷了我們的創作熱情,這個困惑的原由究竟在哪裡呢?

  這個困惑的產生是個生理自然的問題,解決這個困惑先從瞭解我們自己開始。圖片是用我們的眼睛來觀看的,攝取圖片也是通過我們的眼睛。都是通過我們的眼 睛,為什麼看與看就這麼不同呢?剖析現象我們可以瞭解,看圖時我們用的是雙眼看大圖,拍攝時用單眼(即使是雙眼)看的是小圖,還有相機的聚焦和測光功能設 計在取景器的中心。雙眼看圖和單眼取景、大圖和小圖這些怎麼就會有兩種觀看的感受呢?從圖片是為了觀賞這個目的看,雙眼審視圖片是決定圖片構圖成敗的關 鍵,雙眼到底在起著什麼樣的作用。

  我們的眼睛是感受外界明暗色彩的唯一器官,在張望時還可以區分物體的遠近,區分遠近是依賴的雙眼,兩個眼睛看到不同的視場,經重合我們感受到了一個立 體的景象,既然雙眼是不同的視場,就會產生兩幅景象重合不到的地方,這個位置一般稱其為盲區,雙眼的盲區是在中心部位,無怪呼雙眼對中心位置出現的物體視 而不見,原來眼睛看不見中間的物體,這樣說可能誇張了,誰說看不見!照片中間的一個小點都能看見,看見是看見了,可是,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很少能對此感興 趣,如果真正體會到自己生理上的這點需要,會不會從照顧自己的需要出發,安排好圖片的畫面。

  取景時為什麼這個現象沒有引起我們的注意,取景時也是用眼睛感受景物的,取景的感受怎麼與圖片的感受會不一樣!我們大家忽略了拍攝時是用的單眼觀看的 現實,單眼是不存在盲點的,但是,看景物也不是立體的,即使是雙眼,看到的是取景器小圖,小圖在眼睛看到的範圍只是一個部分,這時小圖在眼中只能算是一個 點,我們宏觀的眼睛不能完全融入小圖中去體會眼睛的觀感,只能做的是盡力的捕捉,很少去安排佈置。

  另外,相機製造商也在誘導我們做主體居中的行為,對焦(自動聚焦)、測光都設計在取景器的中央,使得我們的主體脫離不了中間的部位,結果產生的都是讓人不感興趣的圖片。

  說了這麼多,不就是不讓把主體放在圖片的中央,放哪兒合適呢?看過舞臺報幕員站的位置吧!舞臺的1/3或2/3處,圖片是個方框平面,這樣處理畫面,上下左右1/3或2/3處放置主體,我看應該可以吸引大多數欣賞者的視線。

  主體居中也不是完全不可,這要看是什麼樣的主體了,如果是要對稱圖形或金子塔構架,就該突破這種框框了。

構圖的困惑之二:錯亂的線條

 

  線條是繪畫表現的基本方法,在攝影中同樣發揮著決定性的作用,為什麼我們很多很多的照片不能登入藝術的殿堂,究其原因有很多便是由於沒有處理好主體與 其它線條之間的關係,不能讓線條達到錯落有緻,很好的去襯托主體,使得線條無序的與主體重合交錯,最後,無情的「切碎」了我們精心營造的畫面。

  線條起著這麼大的作用,我們怎麼會這樣無視各種各樣的線條存在,怎麼會讓線條無序的充盈畫面,我們的眼睛平時都在注意些什麼,為什麼圖片上會出現這麼 多的線條?這又不得不說我們觀看的方式,眼睛在觀看實景時看到的是立體的景象,視點始終是一個,不論你怎樣運用眼睛,只能看住一個點,有人說了,我們不是 把朝向方整個扇面的景象都看清了,怎麼能說只看到一個點呢?我們之所以能夠看清很大面積的景象,依賴的是眼球不停的運轉和眼睛不斷地變換焦距,景像在腦海 中有所暫留獲得的印象。

  圖片是個平面的景象,把實景的前後都反映在一個平面上,景像已被固化,虛實已不能由眼睛來隨意調節,景象的前後重合在一個畫面上,那這些縱橫交錯的線條不就在發揮強大的視覺影響力嗎!

  由於我們眼睛的運作,讓我們忽略了主體物前後無關線條的存在,使我們的畫面經常是橫出枝節、頭上長枝、斜切畫角等等,對我們的圖片構圖起著破壞力的影響。

  如何避免混亂線條的影響力,這需要不斷地鍛練我們眼睛的觀察力,鍛練讓眼睛對拍攝景物無關的光影、色彩、物體也引起注意,避開或用技法處理有影響的線條,讓畫面變得整潔一致。
 

構圖的困惑之三:平分天下

  如果我們把每個風景圖片都看作是一個一個的小天地,再把這方天地往大了去想,就是我們一個一個的天下,那這個天下我們怎麼分配好呢?看看我們多數人怎 麼分的,天與地平分,天與海平分,平分來,平分去,卻總感到是分配不均,畫面不能穩定,為什麼會這樣?我們已經很公平的處理了天下,而這天下卻顯得這麼的 不夠太平,細想一下歷史給我們能夠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大一統時代以外,三國是最富有時代故事的歷史了,也是我們印象最深的時代了,孔明為了不具備抗衡實力 的劉備能夠存在一方,提出要促成三足鼎立之勢,讓劉備在天下相對穩定的階段得到了發展。

  三足鼎立與我們的攝影又有何干呢?兩點是線,三點是面,兩點的線是扯不清的,而三點在面上是可以站穩的,一個穩定的格局我們為什麼不能拿來應用呢!

  我們在實際拍攝中只看到了天與地、海與天,難道在這兩者之間再加上一個什麼的,才能做到所謂的三分天下,達到我們要的平衡,那這個能使我們畫面平衡的東西究竟在什麼地方。

  別急!就在天與地、天與海之間,這個平衡應該由攝影者自己來掌握,怎麼做呢?在自己的心目中始終把圖片的天下看作是三份,在兩分天地間如何應用這三份 天下,不是有個遠交近攻的策略嗎!中間的這部分不是被天侵佔,就是被地吞併,這樣天下就會相安無事,一個感覺良好的畫面就會出現在你的面前。

  記住,希望感覺到景物的深遠,地面或海洋多些。希望感覺到遼闊那就讓天空多些。
 

構圖的困惑之四:趨勢的秘密

  什麼是趨勢?趨勢是事物發展可能到達而還沒有到達的方向,發現某種趨勢,便可以引導眾多追隨者去追尋相同的目的。趨勢在一幅攝影作品中有沒有可以深入 挖掘的空間,這些趨勢都隱藏在圖片中的什麼地方,這些隱含的趨勢都在發揮著怎樣的作用,趨勢在圖片中具體的是些什麼呢?

  趨勢在圖片中沒有具體的指向,趨勢的表現基本隱含在線條或著事物的指示當中,什麼樣的線條具有趨勢的作用呢?平行的線條有嗎?可以說沒有,平行的線條 即使在地球上轉上幾圈也不能相交,就是說沒有到達的方向。在圖片上縱橫交錯的線條有嗎?也是沒有,因為相交的線條已經到達了目的地。

  線條在什麼情況下會出現我們要的趨勢呢?不是平行的線條,不在畫面中交錯(線段可能在畫面內交錯,但是,沒有實質交錯也可)的線條,要在畫面以外的不遠處相交,還有隱含在事物指示當中落點在畫面以外的隱含線,這些都是具有趨勢作用的線條。

  發現具有趨勢作用的線條能給我們帶來什麼呢?圖片有了這些趨勢可以給觀賞者帶來寬闊的想像力,發揮思維的空間,產生無窮的樂趣,讓觀賞者在圖片以外找 尋各自的答案,這樣擴大了圖片的作用。比如,圖片上一個人或一群人都在看著畫面以外的某點,看圖者就會被這些視線所吸引,去想像畫面以外有些什麼東西。還 有,風景圖片中運用好具有趨勢的線條,這幅風景圖片就存在無盡的想像魅力。發現了這個秘密,我們還能放過這些具有趨勢意義的線條和指示隱含線嗎!
 

構圖的困惑之五:曲線的魅力

  曲線很容易吸引人們的視線,而且,我們對曲線有著一種莫名的喜愛,而自然界能夠體現曲線完美的都是具有生命力的動物或是植物,還有是一些有運動現象的 物體,曲線除了這些潛在表現生命運動活的象徵寓意以外,是不是還有其它的奧秘,使得曲線的魅力讓我們能夠痴迷不返。

  平時我們看圖片時,當看到一些簡單曲線時,會用弧線、S線來表述對曲線妙的感受,而當曲線愈加扭動,組合更加複雜時,情緒會被愈加的激發,那這個情緒來源的動力是怎麼形成的?怎麼會有一種無窮無盡的感受。

  單純找尋曲線的魅力所在是不太容易的,如果我們把曲線截成一個個線段,那就會看到這些線段是一個個大小不等的圓的邊線,這樣我們瞭解到這些曲線中隱含著許多的圓,看出這些圓又有什麼意義呢?這些又能給我們哪些有關曲線魅力的答案呢?

  圓,我們知道自從人類迷戀這個東西以來,一直就沒有停止過對它的探求,當祖沖之在1500年前把圓周率第一次擺到我們的面前以來,這個答案一直在無窮 無盡的算著。我們圖片中的曲線裡隱藏著一個一個的圓,曲線越複雜包含的圓越多,無窮無盡的魅力越多,那這個魅力是不是與這個無窮無盡的算術有關係呢?如果 不是,又用什麼可以作更完美的解釋呢!?

  無論怎樣的闡釋,圓、曲線是我們圖片構圖時力爭抓取的,讓曲線的魅力出現在我們的圖片當中,尤其是人體攝影最應該把握好的,單單對橫陳人體的表面光 感、質地作表現,而忽略了人體中存在的曲線,我想這張圖片只是個人體記錄而已,沒有藝術可言,也就根本的失去了人體藝術的魅力。
 

構圖的困惑之六:關聯的意義

  關聯是事物與事物之間有某種相似或反差形成的內在紐帶,當兩種事物(或以上)需要同時出現在畫面中,如果沒有關聯這只能引起視點散亂,我們平時在拍攝 中,有時總是想把看到的就都拍下來,圖片出來一看,才發現不知道應該看什麼了,這時候才想起了減法,減法一用,如不得法,又剪去了圖片的意義。那多個主體 在怎樣的情形下能夠組合到一個畫面裡?應該應用什麼方法來做呢?

  當學習了視點趣味中心處理的方式後,對單一主體在畫面的位置處理方法已經瞭解掌握了,當主體是兩個或是三個甚至更多的時候,構圖便又變得無所適從了。 當所謂具象的主體是兩個以上時,主體已不是具體的這幾件物體了,這個主體已是蘊涵在具象主體中的某種聯繫,在此稱之為關聯,當這個關聯存在的時候,圖片中 雖有多個物體,也不會引起視點分散。例如:最常見的旅遊紀念照,沒有人會認為景物與人沒有直接的聯繫,而把二者分開來拍攝,這裡有個內在的聯繫,便是到此 一遊的關聯。還有,當要表現貧富差距時,總想有一個代表富的形象,再有一個窮的襯托,即使他們各做各的事,也不會分散觀賞者的注意力,這就是他們的內在聯 繫在起作用,關聯使得畫面看上去協調一致。

  掌握關聯方法處理畫面又有什麼意義呢?運用關聯方法攝影大量的是在紀實類攝影當中,熱點新聞攝影很多應用這個方法,這個拍攝方法可以通過表面現象揭示社會發展過程中的內在問題,幫助從現實形象上很快瞭解社會矛盾的變化,促進社會向正確的方向發展。

  事物關聯很容易在畫面上實現對比,達到諷刺和幽默的目的,試著去發現多個事物內在的關聯關係,為社會發展擔負些責任。

構圖的困惑之七:排比的作用

  圖片是通過平面來反映所攝範圍的立體景象的,景物無論遠近都壓縮在一個平面上,這樣,使得很多有著縱深效果的景象,不能通過拍攝來很好表現,有時拍攝 了看上去還不錯的景象,可是,出來的畫面卻缺失了許多當時看到的縱深感,無形的消除了畫面衝擊作用,平面讓我們失去了很多。

  平面可不可以表現立體的效果,可不可以表現出縱深感,讓畫面具有相當的視覺衝擊力呢?應該運用怎樣的方法才能做到呢?

  平面畫面的遠近表現方法是利用物體遠近的大小不同來做到的,但是,在平面畫面中不是所有的大小不等的物體都可以表現出這種特質。我們常常會運用大小不 等的物體來拍攝手托太陽或另一個遠處的人物,造成這隻手真得是很神奇的錯覺,這就是平面壓縮的結果,使得遠近透視的感覺消失了,這些大小不等的物體便沒有 表現出遠近衝擊的效果。

  怎麼做好呢?多觀察發現具有排列組合的物體,站到有一定透視關係的角度上拍攝,這個物體遠近的關係很容易被發掘出來,平面便有效的利用起來,畫面景象也會隨之讓視覺活躍起來。

  排比可以讓我們得到平面以外的視覺效果,特別是在風景拍攝中注意運用好這個方法,會讓圖片的景象格外引人注目。
 

構圖的困惑之八:尋找氣勢

  當看到有些圖片時,觀賞者會被圖片中的某種力量所驅動,不由的讚嘆道:「圖片好有氣勢」。氣勢是怎樣一個具體的形態?氣勢又是怎樣存在於圖片之中的呢?

  在瞭解氣勢是什麼具體表像之前,我們先感受一下我們自己心裏對事物狀態的直覺,當物體顯示的狀態不是很大的情況下,我們對這個物體沒有沈重感。當事物 從我們身旁由近至遠離開時,我們對這個事物沒有緊迫感。當在一個昏暗的環境裡,雖有些光亮,我們仍會有一種恐懼感。我們如果把這幾種感受集中到一起,我們 的心裏會產生一個怎樣的感受,我們會被沈重感壓著,被緊迫感逼著,被恐懼感驅使著,最後,被這些感受所震懾直至屈服。這個綜合感受的結局便是事物氣勢的體 現。

  理解了氣勢感受所需要的幾種狀態,在圖片中我們又如何運用好這幾個方面呢?沈重感是主體在畫面中佔有相當的空間形成的,緊迫感是畫面物體有運動的方向性,恐懼感是由深沉的色彩造就的。

  那麼主體佔據了整個畫面,物體運動的都成飛速的線條,畫面深的都黑暗成一片這些會不會有氣勢呢?我看不會,主體佔據了整個畫面缺乏了比較,不能感覺到 有足夠的大。物體運動方向是可能的趨勢,不是向遠的趨勢,更不是運動的現實狀態。黑的完全,不能算作色彩,黑反而會感到安寧,暗示可以穩穩的休息了,大面 積的凝重色彩還是要通過小部分光亮相比較,才能感受到內在的作用。

  我們是否可以這樣的試著去找尋氣勢,讓色澤深沉有向著拍攝者運動感的事物佔據畫面大部分空間來實現對氣勢的感受。有時色澤不是絕對的,如翻捲的白雲、洶湧的海浪也能造就氣勢。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