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前夜的民謠與彗星(圖)

——選自《百年辛亥:親歷者的私人人記錄》上冊

作者:傅國湧 發表:2012-04-0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歷史觀之,彗星之現也,必有亂事(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不用掐,不用算,宣統不過二年半。」

這是流傳在西安的一則民謠。王朝解體之前往往會出現一些民謠、順口溜,辛亥之際也不例外。革命黨人長於此道,受章太炎賞識的杜仲慮曾半醉不醒,狂歌過市,被看作瘋子,他從太原趕到長安與景梅九們策劃革命,一天他們在南城門邊遇到賣豆漿的,喝了兩碗,忽然他仰望天上彗星,東西輝耀;隨即編了兩句謠言:「彗星東西現,宣統二年半!」景梅九馬上附和說:「這個童謠相傳好久,不知道什麼意思?」妙的是那買豆漿的接著他的話:「什麼意思?就是說大清家快亡了!明朝不過二百幾十年,清朝也差不多二百多年了,還不亡麼?」他回應:「原來如此!」最妙的是警察就站在旁邊,也說了兩句讚嘆的話。這個謠言就這樣傳開了,過了兩天,就有多位革命黨人來說,「外邊流傳一種謠言,很利害!甚麼‘彗星東西現,宣統二年半’,人心大搖動起!」他倆裝做不知,故意說「沒聽人說呀!」傳著傳著,後面又有人加上了兩句:「彗星東西現,宣統二年半!明年豬吃羊,後年種地不納糧。」再往後變成:「不用掐,不用算,宣統不過二年半。」傳得更遠了。(也有說: 「不用掐,不用算,宣統不過二年半;今年豬吃羊,明年種地不納糧。」)

景梅九曾寫過一詩記此事:

「舉首望長天,光芒射半邊;彗星十萬丈,宣統兩三年。百姓方呼痛,官家正斂錢;也知胡運畢,何處不騷然?  」

「頭戴小謨盤,身穿一裹圓,宣統作了帝,不過二三年。

五眼鋼,六輪子,問你個舅子要銀子。」

這些在河南柘城傳唱的歌謠是青幫首領、秀才出身的王居信他們編的,叫兒童去歌唱。「小謨盤」、「一裹圓」是清軍制服的樣式,五眼鋼,六輪子,是當時使用的武器。 

「爺爺落,鬼出窩,趕上小兒跑不脫。」

這是河北成安縣流傳的民謠,「小兒」就是指宣統,比較隱晦一點。民國《成安縣誌》收入這一歌謠時特意加了個註解:「見朝廷微弱,列強肆橫,清代不久將喪失主權,清祀一二傳亦將斬也。」 35

遼陽今何在,二四旗不古,天下誰是誰,一省各有主。36

四川流傳的這首民謠,「二四旗不古」就是指八旗的衰落,「一省各有主」則預言各省紛紛獨立。

湖北翻了天,犯人全出監,紅衣滿街走,「長毛」在眼前。

這是武漢 「兒童爭唱」的民謠。37

黃花黃,黃花黃,黃花時節萬花藏。萬花藏,黃花黃。

黃花黃,黃花黃,黃花黃時清朝亡。清朝亡,黃花黃。

黃花黃,黃花黃,黃花黃時民為王。民為王,黃花黃。

黃花黃,黃花黃,黃花黃時種麥忙。種麥忙,黃花黃。

這首後來被趙元任譜了曲傳唱的《黃花歌》,稱清朝在菊花開時滅亡、又與黃花崗七十二烈士聯繫在一起,很是打動人心,不知何時開始傳唱。吳稚暉編劇的《黃花崗》也有類似的歌詞,1912年5月在上海新新舞臺舉行的黃花崗流血紀念大會時,吳親自上臺演唱,催人淚下:

……黃花落黃花開,花開花落年年在,人去不復回;嗚呼!大名爭自誤,熱血代購來,黃花落黃花開,花開花落年年在,人去不復回……黃花落黃花開,花開花落年年在,人去不復回!

與四處流行的民謠相隨,武昌起事之前謠言就已四處流竄,真假莫辨。在那種時勢和心理之下,任何一點異常的天象都會引起人心的波動,何況彗星、日食的出現。

生在湖南常德的女作家丁玲只有9歲,她母親常和她說起當時的氛圍,她的小說《母親》更多的是紀實:

可是還只到七月裡,街上便不時有謠言。帶回這些謠言的,總是看門的老於。……說是哪裡有神兵要打來了,又說是哪裡造反。……

「是講得滿厲害呢,衙門裡都到省城請兵去了。到底是什麼事我也弄不清,說是城裡有歹人,又說省城更不穩,賣卜的都說看星相今年要動刀兵。……」……

「我想不至於打到武陵來,縱是真有什麼事,這麼個小城,有什麼必爭之處!滿城風雨,不過庸人自擾。」這是曼貞的意見。這個意見穩定了於三太太的心,於是她說:

「刀兵也許有的。五姑媽,說不定那些話應驗了,不是說要趕走滿清麼,要打也總往京裡去,隔我們這裡還遠得很,真不必怕,你說是不是?」

經她們這麼一說,家裡就平平安安過了好幾天。可是有一天黃昏時候,老於又指手劃腳在後院裡說了起來:

「看呀!看見沒有,遠得很,那邊,光拖得有兩尺長……」

「噎,看見了,真的。」

天的西方,正掛著一個異樣的星群,緊緊的擠著一團;成一個尖銳的三角形,這個星的出現,又動搖了全城的人心。已經發現了三天了,一天比一天近了,而且大了。

「告訴太太去。明天一定還有,一定還要近些。去,告訴太太去!」

小孩們也跟著看見了,是那末拖著尾巴的一顆奇異的星,一定是怕人的星。大人們口裡不說,心裏也驚奇著。

每天一到黃昏,一天比一天出現得遲,家裡的人便都站在院子裡的東方角上,恐慌的望著那顆近攏來了的星。現在已經看得清清楚楚了。一個大星在前面,密密的團在它後邊的是無數千萬的小星,看不清,只透露著一條河似的白光,成一個大掃帚形橫掛在天上,已經有二尺多長了。每天這麼出現一會兒,就又不見了。這顆星帶來了無限的神奇在每一個人的腦中,又正當這謠言四布的當兒,於是謠言就更多了。

……這顆巨大的怪異的星,一直在天上出現了八天,忽然便不見了。孩子們在院子裡等了好久,有點失望起來……

……可是謠言還是天天傳來,夜夜都不敢睡。……

「怕革命黨要起事了,有的說在南京,有的說在廣東,有的說在漢口,不過我們這裡也許不怕吧。假如有什麼事,總也不要緊,城裡總共不到兩百個兵,洋槍還不知有沒有。你們住的地方不當沖,是後街,我想不要緊。謠言討厭。」

富春江畔的富陽縣城是郁達夫的故鄉,這一年夏天以後,「不知從哪一處地方傳來的消息,說是每夜四更左右,江上東南面的天空,還出現了一顆光芒拖得很長的掃帚星。我和祖母、母親,發著抖,趕著四更起來,披衣上江邊去看了好幾夜,可是掃帚星卻終於沒有看見。」

福州少年薩孟武看見了:

大約是【宣統】二年吧,也許是三年,天上現了彗星,每晚由七時出現,至十時才不看見。該彗星極長,又極光亮,令人望之發生畏懼感情。彗星消失之後,一夜天上又現出五色,有似民國初年之國旗一樣。俄而四川鐵路問題發生了,俄而武漢革命軍又起義了。

河南舞陽的少年郭廷以也看見了:

那年秋天,晚間鄉下人在打麥場閑談,忽然天上出現彗星,有人大叫說:「天下要亂了!」所以我至今印象猶深。

在江蘇興化縣,當武昌起義消息傳來,「時天空出現彗星,識者認為刀兵將起。富有之家,以井為庫,大凡金銀飾物,銅銀錢幣,密封完固,投入井中,撤去井欄,設置山石或糞便缸,掩藏了井的原狀。年輕婦女,下鄉逃難,鄉間富有者,來城避難……」

到武昌變起,兩湖師範總學堂停課,學生朱峙三回到故鄉黃州鄉下:

10月13日

予不食夜飯,十一時乃睡熟,一夜尚安。彗星見,予未起視,聞人所說如此,實未見也。

10月22日

今日日食,天忽暗。鄉間乃知以盆貯水觀之;甚清晰。食既天黑,見日旁一星甚明,奇觀也。此與庚子年八月朔日食相似,政治大變亂乃有此像,滿洲皇帝或者命運已終歟?此則吾輩之願也。

同一天,資政院在北京開院,議員汪榮寶日記說,「本院開院禮原定午前行之,因是時正逢日食,故改於午後行禮。」

當時在北京辦《國風日報》的景梅九記得:

[湖北消息傳來]無何而太白晝見,【一日到大柵欄,忽有數人仰首望空,眾人受了一種暗示,一齊仰首,我也隨著看起來,果見一個星,警察也不禁止,但說怪事,怪事!我想起彗星謠言,說了一聲,這叫‘太白晝見,天下大亂!’其實不定是太白星。】日有食之,丁此科學彰著之時代,亦尋常事耳。乃皆因之為妖異【這是佔腳步地方】;於是謠諑四起,人心動搖,尤為可虞也!

10月25日,翰林惲毓鼎的日記也寫著:

彗星見於東方,尾掃西南,長二丈餘,星芒如月。

11月4日,繆荃孫日記說:「三鼓起,檢行李,彗星起於綮下,其芒數尺,誰謂天人不相應耶?」

12月12日,局勢越來越變幻莫測,惲毓鼎又在日記記下占星家的說法:

占星家言,自月之初一日,帝星不見,凡四十餘日始復見,而搖動無光。孰謂天文荒遠哉! 

連外國人也注意到了中國人對星象的敏感。10月17日,英文《漢口日報》報導:

昨天早晨大群華人觀察天空,據說可以看到十分奇怪的事物,其實無非是一顆預示新朝代出現的星,儘管陽光明亮仍然清晰可見。

10月24日,法國駐北京公使代辦斐格給外長寫信說: 

……革命黨初戰告捷的消息已在全國傳開,這一力量的表現使他們得到許多人的好感。即使在北京,都有許多人已經不再掩飾他們的希望和對叛黨勝利的祝願。只是由於害怕混亂、危險和搶劫,才使他們害怕戰爭,現在大家知道革命黨已經建立起了一個合法政府,這個政府將標誌滿族統治的終止,那就已經不再需要什麼就足以為新的民主共和國贏得一大批的擁護者了。

另外,同以往出現這樣的情況時一樣,天上的某些徵象標誌著皇朝的末日,例如,大白天可以看到某顆星球和星星的匯合說明清朝大限已到。至此,準備歡迎新制度的人數與日俱增又有什麼可令人驚訝的?實際上,他們在這裡大有人在,並且越來越公開他們的愛憎,只是他們還缺少領袖人物。

早在幾年前,徐錫麟、秋瑾事件發生時,上海《時報》就發表過有關彗星的短評:

彗星現一   冷

據中國歷史觀之,彗星之現也,必有亂事,必有兵革之禍。今中國方有革命之恐慌,而又有彗星之出現,不知兵革之禍之兆彗星來歟?彗星之兆兵革之禍歟?

彗星現二   冷

彗星除舊布新之像也,今政府將有改革之風傳,彗星之現或即主。然政府之所謂改革者,其果能除舊布新歟?抑或除新布舊歟?是又未可知也。

「彗星的尾巴,在回歸的前後,總是不停地左擺右搖、伸長縮短,顯得那樣焦躁和不安。然而,不管彗尾如何,彗核或彗頭卻總是一絲不苟地沿著開普勒軌道運行。」 不相信占星術的天文學家方勵之也承認,哈雷彗星的回歸常與中國社會轉折的年代十分相近,天文學無法解釋這一神秘的現象。1835年的回歸,大體屬於禁菸運動和鴉片戰爭的年代。而這一次的回歸恰在辛亥革命前夜。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