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為什麼這麼喜歡櫻花(組圖)

作者:橋本隆則 發表:2012-04-05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人的賞花習慣來自於大唐,日本欣賞櫻花卻是來自於對於武士的追崇,在日本江戶時代有一首歌頌英雄的詩:當花要做櫻花,做人要做武士,立柱是扁柏木,魚要是鯛魚…..另外日本人關心的不僅只是櫻花的美麗,而是長年累月中與這種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樹木,提醒人春天的到來,這才是櫻花進入日本人心中的主要原因。

到了春天也到了日本人最喜歡的觀櫻花的季節,人們已經習慣一邊看著櫻花一邊喝著酒,這種櫻花下的聚會是與眾不同。但是很多朋友會問日本觀賞櫻花的文化從何時開始的呢?

 
櫻花樹下的一家人

  
賞花的情景


河畔的櫻花

據我的調查,日本的觀賞櫻花的起源是在日本的奈良時代,起初是因為盛唐的影響,在唐朝就有貴族喝酒吟詩賞花的習慣,據說唐朝建國以後在長安建有御花園,但是剛開始時花卉的品種不多,到了武則天時代因為本身女性的關係,對於宮中的賞花活動是大力提倡,甚至每年舉辦大型宮中賞花宴會,提高了整個唐朝的文化氛圍。同時來自日本的遣唐使也被邀請參加這個宴會,當他們看見這個恢宏的場面後,對於大唐文化心服口服,於是這個宮中的賞花宴會被遣唐使們帶回了日本。最初的日本宮廷內的賞花宴會上觀賞的是梅花,直到之後的平安時代開始才慢慢地把觀賞對象從梅花改為櫻花。

但是真正地在百姓中流行觀賞櫻花的賞花是從日本的江戶時代開始,德川家族的第八代征夷大將軍(日本實際的統治者)德川吉宗親自下令在日本全國各地栽種櫻花,目的就是通過賞花來減少百姓們對政府施政的不滿。那麼為何會在江戶時代日本幕府政權從日本的幾百種鮮花中選出櫻花呢?理由就是在江戶時代有一首歌頌英雄的詩:當花要做櫻花,做人要做武士,立柱是扁柏木,魚是鯛魚…..這首詩歌的作者就是聰明的一休(禪師)。


櫻花枝垂


古城下的賞花人

 
滿天櫻花

還有一種科學的解釋就是,日本古代是靠天吃飯,因此那些與季節變化很密切的植物自然是觀察的對象。在沒有科學手段測量溫度的時代,日本的櫻花開放時節就是農耕開始之日,還有就是過完寒冷的冬天,最早報告春天到來的就是櫻花的開放,因此當時日本全國幾乎90%的人口在春天都在等待櫻花的開放。最初日本人關心的不僅只是櫻花的美麗,而是長年累月中與這種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樹木,提醒人春天的到來,這才是櫻花進入日本人心中的主要原因。

  
油菜花與櫻花

  
古都櫻花

  
富士山下的櫻花樹


魅力櫻花


蝴蝶般的櫻花

日本一直會有各種組織進行各種調查,其中每年必問的就是關於喜歡的花木,在能夠代表日本的花木,或者代表日本春天是櫻花的提問時,大約有86%的日本回答:非常喜歡。大約有13%的日本回答:有點喜歡。兩者加起來日本幾乎全部人口都是喜歡櫻花,換一句話說:不喜歡櫻花的人口還不到日本人口總數的1%,由此可以得出結論:日本人真的喜歡櫻花。當很多日本人在賞花中,看著櫻花,回想過去的歷史時光時,這種心情不是一幅美麗的畫卷可以描繪。

来源:我的搜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