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罕見冰封萬年史前猛獁像(圖)

發表:2012-04-06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近日,西伯利亞的獵人在凍土層中發現了一具史前猛獁像的屍體,令人驚訝的是由於冰凍的氣候使得這頭猛獁像屍體保吁較為完整,科學家已經獲得了這頭迄今超過一萬年的年輕猛獁像,眼睛、大腳墊、甚至是內臟器官都完好無損。從猛獁像生長角度看,這隻僅能算是處於嬰兒時期的猛獁像,它的傷口可能由獅子或者史前人類所致。發現保吁完整的猛獁像對古生物學家而言具有重大意義。


科學家正在對猛獁像進行研究


猛獁像在冰原上「漫步」的情景

猛獁像通體覆蓋著毛茸茸的長毛,便於它們在冰層覆蓋的環境中生活,圖2中顯示了科學家小組正在對其進行研究。在此之前,科學家已經發現了多具猛獁像殘留的骨架,因此我們一直在想像著這種龐然大物如何在冰冷的平原上漫步,這次在西伯利亞凍土層中的發現使得我們獲得了首具幾乎完整的猛獁像凍屍。相關專家認為這頭猛獁像是個大寶庫,其中包含了許多史前信息,尤其是關於生活在冰河時期的早期人類。

據科學家們估計,這頭猛獁像在三至四歲時便夭折了,發現地點位於俄羅斯遠東薩哈共和國(雅庫特Yakutia),屬於西伯利亞(Siberia)地區較為偏遠的一部分。最引人注目的是在猛獁像背部有兩塊清晰的傷口,以及若干塊丟失的骨骼,其中包括脊柱、顱骨、肋骨還有骨盆部位,但是顱骨部位屍骨的附近被找到。此外,科學家仔細研究猛獁像傷口後發現,從頭部至背部中央有條長條直線狀的切口,如同右側腹部發現的「不尋常的切開形狀」,這些痕跡就像一種原始的鋸齒狀工具切割後留下的。

很明顯這樣的屠宰方式不會是諸如獅子等捕食者所造成的,比較可能是冰河時期的遠古人類屠宰猛獁像時使用鋸狀工具的痕跡。雖然考古學家曾經在史前洞穴壁畫中發現了類似猛獁像的圖案,但本次發現首次證實了在冰河時期的人類捕食過猛獁像,當時北半球將近40%的面積被冰層覆蓋。這項發現也暗示了人類的捕殺或許進一步加劇了猛獁像的滅絕,這頭六英尺長的長毛猛獁像其中的一條腿受傷了,表明瞭它在幼年時期曾經逃脫過另一個捕食者的襲擊,從它身上的其他傷口也可以看出它經歷了一場史詩般的戰鬥。

根據密歇根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教授、著名的猛獁像研究專家丹尼爾•費希爾(Daniel Fisher)介紹:猛獁像身上發現的一些引人注目的證據顯示它與一些頂尖捕食高手進行了一場生與死的搏鬥,可能是一頭獅子。更有趣的是,有跡象表面人類當時已經能捕食猛獁像,因此這項發現已被描述為具有重大意義的研究,可能是首次發現早期人類襲擊猛獁像的直接證據。此外,由於這頭猛獁像身上吁在可能是獅子襲擊過的痕跡和人類鋸狀工具切割留下的傷口,科學家還懷疑,如果襲擊猛獁像的是一頭獅子,那麼是否是人類所馴服過的獅子呢?

在冰河時期,巨大的猛獁像體型是今天大象個頭的兩倍左右,重達八噸,並且長著巨大的象牙,這樣可以幫助它們抵禦天敵的襲擊以及在冰天雪地中挖出草與灌木為食。研究人員將對猛獁像進行解剖,並使用紅外掃瞄設備查看猛獁像內部的器官構造,以此來瞭解猛獁像是如何適應嚴酷的寒冷環境的。此外,通過最新的技術分析猛獁像的基因序列,以增加克隆猛獁像的可能性。

關於猛獁像整個探索過程已經被英國廣播公司拍攝成記錄片,藉以對西伯利亞獵人發現的猛獁像冰封屍體進行全程紀實,但是這具猛獁像屍體的性別還未確定。英國廣播公司針對本次被喻為難以置信的發現播出了猛獁像影片:《來自冰原下的秘密》。根據英國伯明翰大學解剖學家愛麗絲•羅伯茨(Alice Roberts)教授介紹:這就如同一臺能回到過去的時間機器,從猛獁像遺體保吁程度上看,似乎不像一隻已經死亡一萬年的動物,它看起來還是那麼「有活力」,幾乎還活著。毫無疑問,這項發現對於史前猛獁像研究而言,是個歷史性的時刻。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