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高端製造」逆市而上

作者:崔悅 發表:2012-04-09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經濟難言樂觀,法國外貿出口深受影響。法國海關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法國的外貿赤字高達700億歐元,刷新了歷史記錄。很多中小企業掙紮在債務危機泥淖中,出口困難使其面臨倒閉的風險。但與此同時,法國奢侈品業在危機中表現出堅韌的抗壓能力,以愛馬仕、路易威登以及知名葡萄酒等為代表的法國高端品牌,在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的形勢下依舊受到全球消費者的追捧。其中,法國酒業出口總額去年首破100億歐元大關,比上一年增長10.5%。世界第一大奢侈品集團、法國路威酩軒(LVMH)去年的銷售業績高達230億歐元,比上一年增長16%。

法國「高端製造」的繁榮,得益於產品的高品質,以及因此建立起來的聲譽和品牌價值。以愛馬仕來說,這個歷經5代傳承和百年輝煌的品牌,憑藉其一貫堅持的經典和完美的品質,在奢侈品消費王國屹立不倒。又比如,法國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發明的葡萄酒「原產地冠名保護標籤」(AOC),對葡萄酒的產地、產量、種植法和釀造工藝都做了限定,從而保證了酒的最佳品質和獨特風味。而在服裝、皮具、珠寶等領域,法國一直以來都有手工製作的傳統,即使是在銷售規模大為擴張的今天,法國企業仍保留著一定數量的手工作坊來製作最高規格的產品。與機器生產的千篇一律相比,傳統的「法國製造」意味著個性化、稀缺性和高品質。正如英國著名品牌管理和評估獨立顧問公司Brand Finance的首席執行官所說,雖然世界經濟仍未擺脫困境,但人們仍願意把辛苦賺來的錢投資在優質、經久耐用的品牌上。

注重品牌推廣,呼應市場需求,是法國「高端製造」的另一制勝法寶。以LVMH集團旗下的路易威登為例,早在1998年該品牌就在中國舉辦了老爺車賽,車隊途經城市和鄉村,在當時尚未開啟的中國市場推廣了品牌。2011年,路易威登又推出適合中國男士腳型的鞋楦,受到市場歡迎。

此外,新興市場的巨大需求也促進了「高端製造」的繁榮。相比法國本土及歐洲市場的理性成熟,亞洲、拉美等新興市場對高端消費品的需求正處於「狂熱」期。去年,LVMH集團在亞洲的銷售額佔全球總額的35%,位列各地區首位;中國更是取代德國成為法國酒類第三大進口國。

奢侈品貿易順差對法國經濟無疑具有重要意義。目前,法國工業生產整體呈疲軟態勢,在全球市場的佔有份額已經萎縮至3.6%。但據法國經濟、財政和工業部統計,主要分布在服裝、皮具、香水、化妝品等30餘個領域的奢侈品品牌,卻為法國解決了約17萬人的就業問題。在經濟不景氣背景下,「高端製造」逆市而上,的確為法國經濟注入了一份活力和希望。

来源:中國網路電視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