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首支持度已成負數 溫家寶罕見叮囑(圖)

發表:2012-04-11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梁振英3月25日當選香港新特首

新特首未上任支持度已成負數

從中國總理溫家寶手中接過委任令的候任香港特首梁振英,迎接他的,是預示他起步維艱的民意調查:逾半市民反對梁出任特首,反對的比率較支持者還要多13個百分點,而評分亦僅為合格的51.5分,結果令28%港人因梁當選而對香港前途信心減弱。

另外,選舉傳出中方官員大力介入,即使北京官員亦承認這次選舉並非君子之爭,市民更表不滿,是回歸以來首次出現較多人不滿意特首的產生過程,有59%受訪市民不滿,而感到滿意的,只有23%。過往三次特首選舉,對過程感到滿意的市民比率均高於不滿意的。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在特首選舉後兩日訪問1019名市民,38%受訪者支持梁振英當選特首,反對的有51%,民望淨值為負13個百分比。深入分析顯示,巿民年紀愈輕,愈反對他出任特首,亦對是次特首產生過程愈不滿意。

曾蔭權2005年接替董建華出任特首,81%受訪巿民認為,曾蔭權做特首會更好,如今梁振英接替曾蔭權,認為梁振英比曾蔭權做特首會更好的,只有47%。至於對香港前途的信心,雖然仍然有最多巿民(47%)認為梁振英當選特首沒有改變他們的信心,但信心減少的比率卻是三位特首中最高的,由過往最多不超過5%,跳升到28%,比信心增加的受訪比率還要多八個百分點,反映梁當選衝擊了市民對香港前途的信心。

研究計畫總監鐘庭耀表示,綜合而言,巿民對是次特首選舉的評價,似乎不及過往。從民望數字看,梁振英可謂起步艱難,他能否迎難而上,有待觀察。

溫家寶罕見呼籲新特首為政廉潔

一向以廉潔見稱的香港,近日傳出兩名領導人涉嫌貪腐,中國總理溫家寶昨(10日)向候任行政長官(又稱特首)梁振英頒發任命狀時,首次提及廉潔問題,要求梁振英清廉施政。這顯示北京認為問題嚴重,預示港府日後將會大力打擊官商勾結的貪腐問題。

另外,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下午三時會在中南海接見梁振英,預料亦會給予肯定和期望。

香港貧富懸殊嚴重,不少評論指,原因之一是官商勾結,令商界佔盡政策優勢而獲益,表徵之一是退休高官到私人機構任職,被指有「延後利益」和「拉關係」之嫌,甚至廉政專員亦由退休高官出任改為仕途如日中天者出任,使其獨立性受質疑。最近便出現在任特首曾蔭權和執特區第二把交椅的前政務司長許仕仁被廉署調查。

總理溫家寶10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向梁振英頒發國務院令,任命他為下屆特首。溫家寶形容,梁就任是接受了沉甸甸的責任,並隨即主動提出對梁施政的兩點期望,一是期望梁團結香港各界人士,「消除分歧和矛盾,集眾思,廣忠益」;二是要梁為政和做人都要清廉,並引用《論語》說,「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能不正」,認為香港搞好廉潔就可政通人和、開拓施政新局面。

溫家寶前者明顯是針對特首選舉造成的社會撕裂,而後者則是針對近日高官被廉署調查事件。

新華社其後發出新聞稿,引述溫家寶指,香港正面臨經濟下行與通貨膨脹的雙重壓力,而住房、就業、醫療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新一屆特區政府要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放在工作首位。

前總理朱鎔基和現總理溫家寶過去頒委任令予香港兩名特首時,都不會有如此具體的「期望」,遑論談及廉潔。有親中媒體人士分析,香港政商勾結日益猖獗,溫總的講話預示梁會「洗太平地」,香港政商板塊將有不少變動。有關變動自然會令社會出現浮動,但北京中央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出手,穩住局面。

而在新華社的新聞稿中亦有引述溫家寶說,香港要實現長期繁榮穩定,只要有利香港,中央都會認真研究,積極促成,推出相應政策措施。

梁振英會面後表示,會不斷努力,團結香港各界,並會維護廉政的香港核心價值。

另外,是次會晤,除總理溫家寶外,其他主要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央官員都有出席,包括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和國務委員劉延東,但被指支持唐英年的前港澳辦主任兼政協副主席廖暉,卻缺席會面,相信主理港澳事務十多年的廖暉時代經已告終。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