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我早知他有這天

發表:2012-04-12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正式宣布薄熙來被暫停中共政治局委員職務並因故意殺人罪嫌疑把他的妻子「移送司法機關」後,十餘年曾因揭露薄家腐敗而坐牢的記者姜維平高興地說,他早就預料薄家人有這一天了。

*姜維平:他們有今天一點都不感奇怪*

姜維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我對薄熙來、谷開來夫婦有今天這樣的結果一點都不感到奇怪。為什麼呢?他們從上個世紀在大連一直到現在在重慶,有兩個問題一直在進行。一個是貪腐的問題,一個是枉法的問題。在大連的時候,谷開來就創辦律師事務所,以這個為幌子大肆索賄受賄。問題是相當嚴重的。在上個世紀90年代中薄熙來在大連權力達到頂峰的時候,谷開來律師所的生意幾乎囊括了大連市的重大項目,也就是說她的律師事務所每年盈利都在上千萬。其中有一年請記住,那是1997年,她的盈利上過8千萬。她不僅開辦律師事務所,現在網上也披露出來了,還和美籍華人ChengYijun開辦了Horus顧問投資有限公司。這個公司是幹什麼的?實際上是中間商,就是敲詐勒索和索賄受賄的。那麼到了重慶以後,他們的貪腐枉法問題同樣在進行,尤其是在枉法方面。重慶出現大量冤假錯案,以打黑為名義搶奪民企財產達一千億。唱紅揮霍國家兩千七百億的公款。也就是說,他在重慶這四五年時間裏,鄧小平改革開放三十年的成果讓他全部粉碎了。」

姜維平曾是有中國官方背景的香港《文匯報》駐東北地區的首席記者,他當年經常以化名在香港《前哨》雜誌發表文章披露中共高層腐敗,並提到了薄家的問題。2000年12月,姜維平被大連國安局逮捕,第二年以泄露國家機密罪被判刑。姜維平說,他坐了5年監牢後,薄熙來手下的大連國安局負責人車克明又將其軟禁三年。姜維平目前旅居加拿大。

*如日中天之際為何突然隕落?*

姜維平一直在著書寫文章,披露薄家貪腐和枉法。他說,他不知道有任何薄熙來的黨內對頭和他聯繫過。姜維平認為,薄看似突然栽倒,其實早就種下惡果,只不過由於中國的政治體制封閉,沒有新聞自由,公眾以前只聽到他的政績,不知道他的惡行。

薄熙來被扳倒,這裡有多少中共高層內鬥的成分?包括姜維平在內的民間人士揭露和批駁薄熙來的材料,有多少被薄熙來的黨內對手利用了?姜維平淡化了權力鬥爭的份量。

他說:「我認為薄熙來這個案件發展到今天這個結果,有中共內鬥的影子,這是由我們目前政治體制改革跟不上造成的。但是他們有今天不能說是內鬥結果,只能說內鬥加速了薄熙來的滅亡。在漫長的過程中,無論是我坐牢前,還是我來到加拿大,沒有任何官方的他的所謂對立派跟我有什麼見面交往,沒有啦。但是呢,會有一些讀者,比如發郵件啊,寫信啊,或者打電話,以諮詢、議論的名義和我聯繫,可能有身份不明的。我認為,現在海內外輿論有個誤區,認為薄熙來是個犧牲品,認為他的倒霉是中共權力鬥爭結果。我不同意這種看法。」

*反腐英雄還是腐敗分子?*

薄熙來垮臺前紅極一時,進入最高權力核心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呼聲甚高。這位中共元老之子還被毛派奉為反腐敗和均貧富的領袖人物。

如果薄熙來知道自己並不清廉,為什麼還敢高舉反腐的旗號呢?姜維平認為,薄熙來是在進行政治投機。

他說:「我們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經濟發展比較快,但是政治改革沒有跟上,造成兩極分化,社會矛盾比較尖銳,腐敗問題盛行,所以有些群眾產生些不滿。他就迎合了老百姓仇官仇富的心理,另搞一套,實際他的目的就是要篡奪黨和國家最高領導權。他們雖然經濟上有很大問題,枉法上有很大問題,但他們夫婦有很大欺騙性,他們是高智商的犯罪。尤其是在90年代末期、1998年的時候,谷開來就把財富轉移到了海外,孩子也到海外讀書。他認為呢,即便是貪腐了,中央也不會拿他怎樣。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制度性腐敗。他有貪腐,別人也有,所以他不在乎。」

*官方稱薄妻為「薄谷開來」玄機何在?*

中國官方暫停薄熙來政治局委員職務時仍叫他「同志」。但在宣布將薄熙來妻子「移交司法機關」時,不僅沒了「同志」稱謂,還把她稱為「薄谷開來」。這並非中國大陸習慣用法,更不是「黨和國家領導人」夫人的常用名。這是不是官方在示意谷開來的「國籍」不保?

一直追蹤薄家動態的姜維平說,就他所知,谷開來至少有香港的身份證和新加坡的綠卡。

他說:「她原先的名字叫谷開來,實際上,她在外交場合,尤其是在出國的時候,她都是以薄谷開來這個名字出現。尤其是在香港。在香港華人圈子裡,也盛行這樣做法,約定俗成,一般太太有成就,都把先生的名字放在前面,以示什麼家庭和諧。她不僅有香港身份證,她有新加坡的綠卡。這是肯定的,因為在1998年的時候,她已經把財產轉移到新加坡了,把孩子辦到新加坡讀書了,在那個地方進修了英文。那個期間,谷開來大概有三年到五年的時間就在全世界各地跑來跑去,主要是在新加坡和英國。」

*姜維平:殺人的事情他們做得出來*

谷開來是否真的像中國官方指責的那樣涉嫌故意殺人?因觸犯薄家而坐過牢的姜維平對英國商人海伍德的命案並沒有第一手瞭解,但是他說,連薄熙來的打黑干將王立軍最後都怕被薄家害死而跑到美國領館了,這說明薄氏夫婦殺人的事情「完全能夠做得出來」。

姜維平說:「在上個世紀1998年左右,——我過去寫過文章的,大連電視臺文藝部有個節目叫《太陽雨》,主持人叫張偉傑。那個時候就風傳美女張偉傑和薄熙來有私情,結果造成社會很大輿論壓力。谷開來就逼迫這個女人從大連一夜間消失。最後這個人到哪裡去了,到現在也不知道。谷開來和薄熙來這個家族在頭腦裡沒有法治觀念。殺死人跟殺死螞蟻一樣。什麼中國人外國人在他們眼裡都不是人。他們來自宮廷,過去是在薄一波這顆踏實的大樹下成長起來的,他們自己的生命看得很重要,別人的生命一點都不重要。所以當海伍德威脅到他的仕途時,他必然要失去理智。所以這個謀殺案很符合谷開來和薄熙來的思想性格。」

*能否得到公平審判?*

3月9日,失勢前夕的薄熙來曾對中外記者信心飽滿地說,他「敢同魔鬼爭高下,不向霸王讓寸分」。薄熙來當時斬釘截鐵地說,有關薄家人腐敗的說法是「潑髒水」,是「一派胡言」。

姜維平堅持認為,中國當局能夠對薄熙來夫婦做出公平正義的審判。

他說:「一個案件如果是暗箱操作,往往就會出現違法問題。如果這個案件造得輿論很大,成為輿論關注焦點的時候,而且全世界都關注的時候,我相信中共司法機關在處理這個案件的時候就會謹慎小心的。」

薄熙來在重慶打黑時曾把辯護律師李莊判罪入獄,如今,他本人被指違反黨紀,妻子更是面對故意殺人罪嫌疑的嚴重指控,當局沒有給他們公開辯解的機會,也沒有看到有辯護律師代表他們發言。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