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分離成功 此次北韓發射為何失敗?

發表:2012-04-14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3日,北韓「銀河3號」在發射2分15秒後爆炸,約9分7秒後分解成20塊墜入西海海域。此次是北韓也只能承認的「完美失敗」。火箭專家們分析的失敗原因包括「一級火箭發生異常」、「火箭段分離失敗」、「急於發射」等。

當天,銀河3號一級火箭爆炸後,共分解成17塊墜入泰安半島西部海域,遠離北韓預告的邊山半島西側海域。延世大學機械工程學教授尹雄燮(音)表示:「如果是在段分離的過程中出現了問題,一級火箭的燃料早已耗盡,因此發生爆炸的可能性很小。」約有56%的火箭發射失敗是因為運載火箭噴口的助推器(一級火箭)發生異常。

據分析,一級火箭發生爆炸的原因是,助推器(發動機)發生液體燃料滲漏現象或渦輪分子泵發生故障。

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羅老」號發射推進團團長趙光來表示:「也不能排除一級火箭與二、三級火箭分離過程中發生故障的可能性。從北韓公開的運載火箭相關數據等來看,發生爆炸時的高度(70.5公里)和時間(發射後2分15秒)與一級火箭和二、三級火箭分離的時間一致。」

有人分析稱,2009年因「大浦洞2號」推動力不足,人造衛星未能進入軌道,因此這次為了提高推動力盲目地改良了發動機,因此出現問題。也有人分析稱,因火箭脫離軌道,北韓通過遠程操作引爆或自動引爆系統被啟動。

霧天發射令人費解

有人稱,北韓因政治需要急於將發射日程提前,因此才會發生事故。雖然東倉裡發射場大霧瀰漫,但比當初預想的時間提前一天,在13日早晨強行發射火箭,這也讓人無法理解。東倉裡發射場的原設計結構是,在大型垂直組裝建築物上組裝火箭並移至發射臺。但因垂直組裝建築物未能完工,改用塔式起重機組裝了火箭,此外因沒有固定雷達還使用了移動式雷達。政府相關人士表示:「考慮到東倉裡發射場並不齊全的設施條件,可以看出北韓急於發射火箭。為配合4月11日金正恩被推舉為勞動黨第一書記和4月15日金日成誕辰100週年,盲目推進發射,可能因此疏忽了最後檢查等。」

火箭技術水平起爭議

2009年4月北韓發射「大浦洞2號」時,雖然衛星未能進入軌道,但二、三級火箭成功分離。但是這次在二、三級火箭分離的前一階段——一級火箭分離失敗,並在空中爆炸。因此有人表示,北韓的導彈技術是否退步了。包括1998年發射「大浦洞1號」在內,至今北韓經歷了4次遠程導彈或火箭發射失敗

此次的失敗與2006年7月的失敗相似。當時「大浦洞2號」在發射40多秒後分裂成兩半,墜入咸鏡北道花臺郡舞水端裡發射場前海域。韓國軍方消息人士對此表示:「發達國家也有過此前成功發射的火箭在發射場爆炸的情況,不能以此來判定技術退步。」一位火箭專家表示:「目前北韓的遠程火箭與西方國家相比,在外觀等方面落後是事實。但自1998年首次發射‘大浦洞1號’後,技術有逐漸改善的趨勢。」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