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留學:「煉金」比「鍍金」更重要(圖)

發表:2012-04-15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國內到國外,再回到國內,「海歸」在大眾眼中,就像是身上鍍了一層金,回國後可以找到高薪職業,從此衣食無憂。然而,在留洋學子光鮮亮麗的背後,無時無刻不在上演著「舍與得」的博弈。

據中國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出國留學人員近34萬人,出國留學人數增加5.5萬人,增長了19.32%;然而,每年「海歸」人數也增加了5.13萬人,增長了38.08%。由此看出,每年從國外回來的學子人數在大幅增長。然而據調查,如今「海歸」的起薪一般在3000元左右,這樣的結果顯然跟很多人出國留學的初衷背道而馳。人們不禁要問:應該如何理性地看待出國留學呢?

留學熱:理性深造

隨著我國綜合實力的提高,國內就業市場回歸到理性化,各個就業單位對於「海歸」的認識也更加客觀理性。小劉從遼寧師範大學畢業後,選擇到英國去就讀工商管理,繼續讀研深造一年。但是回國後,並沒有如願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在家待業兩年,小劉仍沒覓得「良木而棲」。面對筆者的採訪,小劉說:「大學畢業後身邊出國的同學很多,當時頭腦一熱也就跟著出國了,真是悔不當初啊!」對於此事,社會學者、原遼寧師範大學教授趙秀山表示,對於現在留學市場的擴大化,出國留學是「煉金」還是「鍍金」,大家都希望是前者,但如果只是出國留學拿張文憑,或者打工只求賺錢,那都是不現實的,最終只能成為後者。目前,市場已經理性看待「海歸」,如果「海歸」們自己反倒不能理性看待,也許只能做一隻無法出人頭地的「海龜」了。

回國後:擺正心態

筆者在我市最近的一場招聘會上碰到了正在找工作的小宋,他對筆者說:「出國深造5年,沒想到回國找工作,只有3000元的底薪,心裏真是不平。」歸國後,在我市一家外企已擔任高管的張經理表示「走向成功不可能有捷徑,我奉勸師弟師妹們千萬別抱有太多的幻想。回國後還是要一步一個腳印,擺正自己的心態,從基層做起,不要追求一步登天。」大連醫科大學教研組主任孫老師指出:「我帶過的學生中,有很多選擇出國繼續深造,但回國後的發展最終還要看學生個人能力。」

提升留學價值

趙秀山教授認為,對於留學的話題一直是家長和學生很關注的問題。學生熱衷出國留學可以分為以下兩種情況:一種是對於大學期間成績十分優秀的學生而言,大部分會選擇留在國外就業;而另一種抱著出國可以混個好學歷的心態出國的學生,這樣的「海歸」含金率其實並不高。這樣的「海歸」,回國後也很難找到如意的工作,使得這些「海歸」失落感增強。趙教授同時表示,出國留學是件好事情,但是一定要理性面對,不要「一窩蜂」選擇出國。學生出國後想提高自己自身的素質,不僅要靠理論知識,而且要在國外注重積累實踐的經驗,這樣回國後才會成為搶手人才。

来源:出國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