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時代經濟真相揭秘-三十年經濟負增長

發表:2012-04-15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討論到毛時代的經濟時,很多馬教徒總是說毛時代的經濟如何高速增長,並且列舉出諸多的數據來「證明」毛時代的經濟時如何「高速增長」的。但是他們總是說不清為什麼如此「高速增長」的經濟中,人民生活水平會越來越差。比如這裡:

「從吃的方面看,糧食人均消費量1966年為381斤,1976年為383斤,比最高的1956年409斤分別低28斤和26斤,食用植物油人均1966年為3.5斤,1976年為人均3.2斤,1956年則為5.1斤。從穿的方面看,1966年棉布人均消費量為20尺,1976年為23.7尺,而1956年則為29.2尺,1968年每人平均只發9尺布票。從住的方面看,一五期間住宅建設投資佔非生產性投資的9.1%,而文革中只佔4%。」

─金春明《文化大革命簡史》

據農業部人民公社管理局的統計,1978年,全國農民每人年平均從集體分配到的收入僅有74.67元,其中兩億農民的年平均收入低於50元。有1.12億人每天能掙到一角一分錢,1.9億人每天能掙一角三分錢,有2.7億人每天能掙一角四分錢。相當多的農民辛辛苦苦幹一年不僅掙不到錢,還倒欠生產隊的錢。還有一個令人震驚的數字:1978年,全國有三分之二的農民生活水平不如五十年代,有三分之一農民的生活水平不如三十年代。

一邊是「高速增長」的確證,一邊是不斷下降的生活水平,這兩者竟然總是處在毫不相交的兩條平行線上,竟然從來沒有相遇過,這很令人奇怪,今天,本人就來破解這個怪現象吧。

《文化大革命簡史》一書中,這樣說:

「十年之間一共損失高達5000億元,而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到1979年,我國全部國營企業(包括工農業、運輸業、郵電業、商業、城市公用事業、建築業)的固定資產原值為4892.5億元,文化大革命十年相當於敗掉了全國億萬人民三十年辛勤勞動積累起來的一份家當。」P349

《大動亂的年代》也有如下評論:

1977年12月20日,李先念在全國計畫會議上說:「文化大革命動亂十年,在經濟上,只是國民經濟收入就損失人民幣5000億元,這個數字相當於建國三十年全部基本建設投資百分之八十,超過了全國三十年固定資產的總和。」P625

這兩段話明確無誤地告訴我們,文革期間,整個國家所受到的損失相當於1949年至文革結束三十年間所累積的財富總和。看原文我們不難發現,這些損失還只是直接經濟投資的損失,比如其中僅「三線工程」就造成2000億元的損失。這裡不包括文革初期紅衛兵打砸搶所造成的損失,如果算上被毀掉的不計其數的文物和藝術品,這個損失將變得無法估量。如果誰有這個精力和興趣,可以研究一下改革三十年來對文革造成的文物損壞修復所投入的資金,看這個資金總額有多少。

社會發展中,僅說物質財富的話,一般產生兩種財富,一種是固定資產,比如建築、生產機械、生活物資。一種是消耗型財富,比如糧食、副食品等物資,消耗型財富就不用多說,反正已經吃掉了,何況毛時代也沒幾個人吃得好。我們能夠計算的財富當然是固定資產,這是衡量財富的一個條件。

毛時代的固定資產數額已經出來了,而損失的數額並沒有出來,這裡就有個問題,除了文革的損失外,還有沒有其他損失呢?如果有,還有哪些呢?如何計算毛時代的經濟狀況呢?實際上,計算毛時代的經濟狀況非常簡單,我們只要毛時代把累積的財富和損失的財富做個對比就完全可以看出毛時代的經濟究竟是什麼情況了。

三年大飢荒時代的損失時多少呢?本人沒有沒有確切數據,但根據網上差得的一致數據是這麼多:

連續三年「大躍進」,直接經濟損失高達1200億元。

這個數據實際上本身也不可靠,理由有三個:一、有鑒於中共造假的傳統和剛剛過去的「畝產萬斤」,本人懷疑這個數據嚴重偏低。二、這個數據並沒有計算間接損失。實際上間接損失遠比直接損失大得多,這是常識。三、這個數據並沒有計算人的價值。當然,不計算人的價值也是正常的,反正毛時代的人命本來就不值錢,不計算進去又何妨。

除了這兩個數據,還有其他地方,比如朝鮮戰爭。根據官方的資料,朝鮮戰爭直接費用達62.5億人民幣。這還不包括戰爭之外、戰爭之後的其他損失。這個數據同樣也是嚴重偏低和無法估計。

接下來就是援外。關於援外,雖然也是我國國民生產出來的財富,但是這些財富我們並沒有享受到,這些大量的錢財白白送給外國人享用,我們不但沒有享受到一分錢的好處,同時更談不上繼續生產財富的可能性─因為這些錢財流入外國人的口袋裡去了。所以,這部分資金是必須列入損失賬單中去的。

網上到處都說中共建政頭十年援外的金額達到40億元人民幣。實際上當然不止這個數額,光是對越援助就大大超過這個數額,比如越南人黃文歡《黃文歡革命回憶錄:滄海一粟》中就這樣說:

從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七八年,中國援助我國的物資的總值超過二百億美元,佔中國援外總量的百分之四十一。P264

從這份資料中我們不難得出中共當年援外的金額最少約488億美元。而毛時代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絕大部分時間是1美元兌換2.4618元人民幣,其中略有起伏,但變動不大。我們以這個匯率為準計算488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201.4億元。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計算毛時代的大致經濟情況了。

毛時代的經濟成績一覽表單位:億元

  歷年固定資產  +4892.5
  朝鮮戰爭     -62.5
  大躍進     -1200
  歷年援外    -1201.4
  文革      -5000
  ────────────
  經濟總和    -2571.4

通過這張表我們可以得出一個大致情況,這個大致情況就是毛時代從1949年到1978年三十年時間內,全國總資產成負增長,其負增長金額為2571.4億元人民幣。從這個數據來看,毛時代的經濟狀況可謂是失敗到底。有人用七個饅頭的比喻來說明毛時代的「偉大成就」,但是我們通過這個數據不難發現,毛時代現在不是七個饅頭的問題了,而是倒欠饅頭的問題了。這個問題是這裡原本有七個饅頭,老毛生產了一個饅頭出來,但是他卻吃掉了七個饅頭,結果是只剩下一個饅頭,這就是毛時代經濟最直觀的描述。馬教徒總是說毛時代的經濟如何「高速增長」,實際上他們犯了一個小小的小小的錯誤──只算生產不算損失。這種計算方法就好比你發了1000元的工資,但還有1200元的欠賬。但你光說工資,不提欠賬,自然是大大的有錢。用這樣的方法,偶看無論是算誰,那都是「高速增長」。毛時代的經濟就這樣「高速增長」、「高速增長」,高速到「負增長」,果然是千年以來第一人啊∼∼∼

所謂經濟增長,最直觀的辦法就是財富積累,有財富積累就是經濟增長,沒有財富積累,那叫「畝產萬斤」。毛時代的財富成負增長作為一個非常明顯的事實,各位還有什麼疑問嗎?

来源:本文來自大陸論壇,但無法找到確切來源及作者,有瞭解的網友敬請告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