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眾23公里長跑悼念胡耀邦方勵之(圖)

發表:2012-04-15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長跑活動人士起跑前默哀一分鐘

香港民眾悼念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和本月初逝世的民主派學者方勵之,並以一年一度的長跑活動表達了爭取平反六四的決心。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星期天組織了一場紀念八九民運的23公里長跑活動。

23年的今天,1989年4月15號,傾向於改革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病逝,引發中國一些高校學生的悼念活動,併發展成一場聲勢浩大的民主運動,但最終在六月四號清晨被當局血腥鎮壓。

今年的勿忘六四長跑在香港城市大學起跑,活動在星期天早上8點45分開始,也就是香港人習慣說的八點九,寓意八九民運。

活動開始時,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帶領大家默哀一分鐘,向胡耀邦、在六四事件中的死難者以及前不久在美國逝世的八九民運重要支持者方勵之表示哀悼。然後,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梁耀忠代表眾人在民主女神像以及胡耀邦和方勵之的肖像前敬獻鮮花。

*長跑顯示決心*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在起跑前對美國之音介紹了勿忘六四長跑活動的歷史,並表示他們會繼續跑下去直到六四獲得平反。

蔡耀昌說,「我們從六四17週年左右開始,今年應該是第八年。當然我們覺得還會有很長的路,但總有一天六四會平反,所以我們無論怎麼走,肯定會越走越近。」

大約八十名長跑人士在敲鑼聲中出發,沿途經過見證香港市民支持八九民運的一些重要景點,包括每年舉行六四燭光晚會的維多利亞公園、1989年幾萬名市民前往示威的前新華社香港分社舊址以及塑造了六四遭鎮壓場面的國殤之柱所在的香港大學校園。

長跑人士到達終點--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大樓時,長跑活動變成了一場示威和悼念活動。

他們汗流滿面,高喊平反六四的口號,然後每人拿著一束白菊花,緩緩走向中聯辦大門,向臨時擺放在那裡的胡耀邦和方勵之的肖像獻花。香港警察設置了多層路障,以人數跟示威者相當的警力把持中聯辦的大門和周邊通道。雙方沒有發生衝突。

*李卓人:北京新領導班子要順應民意*

長跑示威活動結束後,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在回答美國之音提問的時候說,雖然北京和香港今年都有新的領導人上臺,但他不指望新的領導人會平反六四,但希望民眾能更多地參與推動中國民主化的活動。

李卓人說,「我們當然希望北京新的領導人聽到人民要求平反六四的聲音,但是我們對中共政權沒有期待。我們期待和期盼的是人民自己起來去爭取民主。如果新的領導人不順應民意,民主潮流將使順者昌,逆者亡。我們相信民眾的力量會推動新的領導班子一定要順應民意,推行民主改革。」

最近,中國的個別官方媒體和網際網路站對六四事件的嚴密封殺似乎出現了微小的鬆動,之後迅速恢復封殺常態。

香港的民運人士們表示會以謹慎樂觀的態度繼續爭取平反六四和推動中國的民主變革。

------------------------------------------------

法廣:香港逾百人長跑 悼「六四」為方勵之等默哀


今年清明胡耀邦墓

今天是引發學運和六四事件的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3週年的日子,香港市民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特於今早舉行23公里長跑,為紀念六四事件23週年拉開序幕,有逾百名健兒參加,是歷年最多人參加的一次。

支聯會今年以「毋忘六四傳真相 民主潮流不可擋」為主題,悼念「六四事件」,故有設立六四紀念館之議,現正籌集物品,今早則舉行長跑。

長跑在早上八時四十五分(廣東話是8點9)開始,喻意1989年。逾百名參加者在城市大學廣場起跑前,為六四死難者和因為六四事件而流亡海外的異見人士默哀,副主席麥海華手捧剛逝世的方勵之肖像畫,畫前有至死未能落葉歸根的劉賓雁、王若望、趙品潞及戈揚的照片,以示悼念,支聯會執委其後向民主女神像獻花。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今年參加長跑人數是歷年之冠,而且大部分是年輕人,估計多年來不願就六四事件表態且認為當年下令鎮壓學生的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應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上臺,會令更多人參加今年的六四悼念活動。
參加者由城大起步,沿彌敦道跑至尖沙咀鐘樓,乘小輪渡海後,再由中環經銅鑼灣、跑馬地、前中國駐港機構新華社香港分社的所在地、擺放國殤之柱的香港大學黃克競樓平臺,再跑往位於西環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的終點。預計代表會在中午過後才抵達終點,屆時便會在中聯辦門前擺放民主女神像,並向雕像獻花。

長跑活動過後,支聯會由下月起會到香港各區宣傳六四,又會舉辦「探討兩岸四地管治班子更替對民主運動的衝擊」系列講座,並舉行多次民主風箏行動、愛國民主遊行、「廣場的日與夜」學生營,而重頭戲是燭光照滿維園的「六四」23週年燭光悼念集會。

1989年4月15日,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學生自發到天安門廣場聚集悼念,觸發往後一個多月的學運和愛國民運,最後被鄧小平下令解放軍鎮壓,由6月3日深夜至4日清晨,死傷不少,官方稱只有23人死亡,民間數據則由一千多至數千不等,民間稱為六四事件。

来源:美國之音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