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機器碾碎薄熙來 溫家寶警告大廈將傾(圖)

發表:2012-04-16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圖片:中國日報/路透社)

【看中國記者江南編譯】(文章作者Will Hutton, 4月14日週六發表於英國《衛報》網站。原文標題:醜聞之外是中共合法性的危機。)

薄熙來被軟禁,他那雄心勃勃的律師妻子谷開來被控涉嫌謀殺前哈羅畢業生、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這簡直是一部各種元素俱全的大片。英國社會階層系統加上中共黑暗的內部迷宮,製造出了中國數十年來最大的醜聞。中國官方媒體正在加速運轉,要把薄谷塑造成一對為權力瘋狂失控的夫妻,而英明偉大的黨正在用法制來歸正一切。

整個世界看起來都做好了準備,隨之而動。薄熙來是一名危險的民粹主義政治家,一個倒退回中國近代史更黑暗、更動盪時期的人。他被拉下馬的過程簡直可比古代帝王時期的宮廷政治,但確實有效。交易已經達成,改革者們仍然在掌控局面,(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對海伍德的死因進行調查和後來的拘捕表示歡迎。

但是,這個劇情反映的遠遠超越了一個強大的政客正被共產機器壓碎。沒有多少人認識到,這實際反映了中共合法性的巨大危機。薄熙來和領導層之間的鬥爭,不僅限於他如何聚斂個人財富、讓他的孩子在英國最好的公立學校受教育,這是有關為(中共執政)合法性的問題找到答案。除非(中共)很快能制定出令人信服的策略,不然在十年之內,「中國之春」幾乎肯定會發生。

中共的執政權,來自於它領導了共產革命。但是當中國的經濟令人矚目地增長,四億人已擺脫了貧困,這一切都與社會主義或共產平等天堂沒有關係。革命的領導人早已死了,他們被能幹又腐敗的行政精英們所取代,(這些精英)看起來越來越像被革命推翻的那些儒家官吏。

黑暗的小圈子經濟模式建立了,圈內人,尤其是所謂的太子黨們,在營私並逍遙法外。沒有公正的法律,沒有制衡,沒有什麼是可以信任的。黨的官員們不再能稱自己是革命英雄,作為佔據官職的理由;他們是腐敗的管理人員,只是以提供不斷提高的生活水平作為交換條件。但是,如果他們失敗了(不能再繼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那麼很顯然,整個大廈將會崩潰。

溫家寶最敏銳的意識到了即將發生的危機。他已經向同胞們公開道歉,其在任期內沒有做更多的努力來推進問責制和法治。他也很清楚中國經濟的弱點,他一直在警告,中國的經濟增長是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谷開來被抓捕後,他沒有提到黨的路線,而是引用了孔子的論語關於領導者要行為正直的論述。溫家寶知道共產主義作為意識形態已經死亡,因此,他呼喚孔子,而不是馬克思。

薄熙來的挑戰,受到了軍中高層官員與安全機構的支持。是,雖然他同意黨只能繼續擁抱鄧小平所稱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但還必須更強調社會主義成分,否則黨的合法性危機將會把黨淹沒。因此,薄熙來在任重慶市委書記期間,發動了激烈的反腐運動,公開逮捕了數百名官員。

他給數百萬窮人和前黨的幹部發救濟,同時組織「唱紅」,引用毛思想來做行動的佐證,而不是孔子思想。

他的威脅是雙重的。首先,他代表了一種新的現象-一個有魅力的政治家,準備打擊不平等和腐敗,有群眾基礎。但第二,對改革者們而言,他在玩火。溫家寶是對的,他公開聲稱文革不是近代中國歷史上值得驕傲的事。(文革中)至少50萬人被草率的謀殺。然而,薄熙來把反腐和減少不平等與這個「真正的共產主義」聯繫起來--這直接破壞了黨現在的思想立場,更加惡化了它的合法性危機。

所以必須要有回應。改革派正面臨如何贏得有關這個黨合法性的挑戰。曝光太多薄熙來的錯事,將泄漏黨的精英們是如何生活的,曝光太少則不足以治他的罪。

進入1980年代初期,蘇共領導人面臨了類似的困境。經歷了60年後,革命失去了其合法性,經濟問題變得棘手。戈爾巴喬夫及其身邊的人決定,除了加速改革外,別無選擇。中共即將接任的新一代領導人,將不會做太大的改變,試圖矇混過關。

但薄熙來對合法性的挑戰依然存在。如果最高層不改變,那麼變化將會來自下面。在未來十年內,「中國之春」非常可能發生,這是我們知道的,我們不知道的是-它將何時發生。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