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糧倉 淪為與北韓齊名的人權煉獄(圖)

作者:乾隆來 發表:2012-04-16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在四月一日舉行的緬甸國會補選中贏得43個席次,這是反對黨成員首次進入國會,樹立緬甸民主重要里程碑,但對緬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而言,這卻只是個開始。

民主鬥士翁山蘇姬 帶領反對黨成員首度進入國會殿堂

二○一○年十一月十三日下午五點,緬甸仰光市中心、風景優美的茵雅湖畔、門牌號碼「大學路五十四號」的大門被推開了,一群荷著步槍與催淚彈的軍人站在裡面,面對著門口一群拿著翁山蘇姬照片的支持者,軍人與群眾對峙著,但是,緊張的情緒中卻沒有劍拔弩張的對立。

翁山蘇姬的獲釋 為民主沙漠帶來第一場大雨

軍人與群眾對峙的畫面凝滯二十分鐘,直到六十五歲的翁山蘇姬從帶刺的鐵絲網後方走出,群眾爆發歡呼的聲音:「翁山蘇姬萬歲!」「DawSuu!(蘇阿姨!)」歡呼聲浪一波又一波,翁山蘇姬被群眾的歡呼與熱淚淹沒,在長達十分鐘的歡呼之後,身軀瘦弱的翁山蘇姬含著淚水說:「好朋友們,好久不見!」接著,她的聲音立即又被群眾的歡呼所淹沒。

「大學路五十四號」是緬甸民主聖地的標誌,翁山蘇姬的獲釋,宣告長達二十一年的政治監禁終於結束,更是緬甸軍政府長達五十年的鐵腕統治突然轉向的戲劇性轉折點。一名比翁山蘇姬早幾個禮拜獲釋、剛剛坐完十九年監牢的政治元老,向一群西方記者說:「我和其他政治犯獲釋,就像為花盆裡的枯枝澆水,但是翁山蘇姬獲釋,卻是雨季的第一場大雨,讓整片整片的農地,冒出了一片綠油油的新苗,百花即將盛開!」

翁山蘇姬的釋放,代表了超過五十年的緬甸軍事獨裁終於走到盡頭,掌權的吳登盛(U Thein Sein)總統在二○一○年與二十三位軍事將領一起卸下軍裝,組成民主政黨,更改國號、國旗,改選國會,更在今年三月舉行國會議員補選,翁山蘇姬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of Democracy, NLD),在四十五席補選席次中大獲全勝,一口氣拿到四十三席;雖然在參、眾兩院合計六六四席的席次中還是少數,但是,民主選舉終於在緬甸的土地全面開花,揮舞著NLD 「戰鬥鳳凰」紅旗的支持者不必再擔心遭到恐怖監禁。

亞洲的糧倉 卻淪為與北韓齊名的人權煉獄

歷史給緬甸開了一個大玩笑。這塊廣達六十七萬平方公里(臺灣的二十倍)的土地風調雨順、土地肥沃,又蘊藏豐富天然資源,向來是亞洲最重要的糧倉,然而,在軍政府鐵血控制下,緬甸卻淪為與北韓金日成政權齊名,惡名昭彰的人權煉獄。

二次戰後,緬甸民族英雄翁山將軍率領獨立軍,把壓榨緬甸人民的英國殖民政府趕走,但是翁山只多活了一年,就被自己的叛軍暗殺。十五年後的一九六二年,曾與翁山併肩作戰的尼溫將軍奪取政權,翁山的太太被派往印度出任大使,實質放逐海外。從此緬甸軍政府以高壓血腥手段,箝制著國土的每一個角落。美國記者艾瑪拉金在她的著作裡描述:「在緬甸,我們早晨是黑暗,中午是黑暗,全天都是黑暗的。」

從尼溫將軍在一九六二年政變奪權,到二○一一年吳登盛將軍經過全國大選就任文人總統,緬甸的軍事獨裁統治近半個世紀,這個物產豐饒的國家,在二次大戰之前遠遠超越臺灣、新加坡,如今卻淪為人均國民所得只有一千三百美元,列名全球最貧困的國家,有三分之一的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下,除了國家統一之外、只剩下腐敗政權的黑暗大地。

美國中央情報局對緬甸的官方描述,有著異乎於一般政治文獻的鮮明文字:「緬甸,一個天然資源豐富的國家,受困於政府全面的監控、無效率的經濟政策、貪污腐敗。」「藏量豐富的天然氣,被少數的軍事領袖把持,二○一○年起推出的‘民營化’政策,國家資源進一步遭到軍事家族瓜分,擴大了壟斷階級與社會大眾的差距。」

二十世紀的國家 卻因獨裁統治被遺落在十九世紀

筆者對於「黑暗的緬甸」,曾有一段短暫卻鮮明的親身經歷。一九九三年的春天,時任財經報紙記者的筆者曾造訪緬甸。當時,有不少台商在北邊的雲南邊界挖翡翠礦,台商買下一塊其貌不揚的石頭,敲開之後發現裡面藏著光澤誘人的翡翠,一夜暴富的故事三不五時就傳回臺灣。除了這種西部牛仔式、搞單幫的小台商,正規的台商幾乎沒有。

日本人在緬甸一向有相對熱烈的投資,三井商社在仰光投資了明加拉東工業區,卻不幸碰到一九八八年的大暴動、翁山蘇姬的軟禁,以及後來美國的全面禁運。日本人苦撐二十年之後的二○○八年,包括生產雨衣的臺灣上市公司達新工業、僱用大批勞工研磨鏡片的亞洲光學廠在內,明加拉東工業區只有五家工廠。

筆者住在仰光市區類似豪宅別墅的外資旅館,一樓接待處旁是老派的美式酒吧,每晚都有偽裝成遊客的記者、假扮成商人的CIA特務,或者一眼看就是搞無政府運動的文藝人士在此出沒,神祕與詭譎的氣氛,幾乎就是好萊塢電影的翻版。

原標題: 民主鬥士翁山蘇姬 帶領黑暗緬甸重見光明

来源:今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