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曾國藩與小偷

作者:汪採晴 發表:2012-04-16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國藩,天資不算聰慧,卻十分勤奮。某天夜裡,當他正在反覆背誦一篇文章的時候,屋外來了一個小偷,這偷兒躲在屋檐下,想要等到年輕的讀書人熄燈就寢後,就溜進屋內偷東西。

可是小偷等了很久,就是不見熄燈,只聽見屋內的讀書聲不斷,一直背誦著同一篇文章,聲音卻依舊結結巴巴,偷兒在屋檐下等了一個多時辰,等到腳酸眼花頭也昏,心中火冒三丈,終於忍不住跳進屋內,對著年輕的讀書人大罵:「你這種水準,讀什麼書?我聽你念了三遍就背起來的文章,你背了一個多時辰還背不起來嗎?」說完,還當著讀書人的面,流暢地將文章背誦一遍,才揚長而去。

留下曾國藩又驚又羞,驚的是一個小偷的記憶力能如此之好,羞的是自己連小偷都不如,但也因此而更加發憤苦讀。

幾年後,曾國藩高中舉人,被派到某地做地方官,沒多久,有個慣竊被抓了,在升堂的時候,端坐高堂之上的曾國藩,覺得跪在下面的犯人很眼熟,這才想起,他就是多年前的某個夜裡,嫌自己不夠聰明的小偷。

他笑著對小偷打趣說:「偷兒大哥,當年我因為你的聰明而懊惱不已,但是聰明如你者,怎麼到今天都還只是個賊?」

最後曾國藩成了名垂青史的歷史名將,而那名不見經傳的小偷,卻永遠只是個小偷。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