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地震兩年後 藏民面臨生存困境(組圖)

作者:楊蓉真 發表:2012-04-16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地一座重要的寺廟

【看中國記者楊蓉真採訪報導】玉樹地震發生兩年後,有藏民向《看中國》表示當地政府強拆民宅,迫使他們搬到邊緣地帶,造成他們生活困難。一位以「藏筆」為名的受訪者表示:「我們要吃飯,我們不要沒有民族特色的面子工程,人民的財產不能集中在幾個人手裡。」       

2010年4月14日,玉樹發生規模7.1的地震,4月15日,玉樹抗震指揮部報告,截止15日2時,地震共造成589人死亡,8000多人受傷,1.5萬戶民房倒塌,有10萬戶災民需要轉移安置。

兩年後,一位藏民「藏筆」向《看中國》反應:玉樹民眾大多數好的地段都被政府強拆,成為政府和個別集團的利益來源。他說:「民眾都被趕到邊緣地帶,學校沒有足夠使用的地段,其中有藏娘桑周寺(指當地景點藏娘佛塔及桑周寺)的地和我姐夫家的地。」他表示希望玉樹的有關部門對玉樹的災後重建,對民眾作出一個合理的解釋。他說:「我想問強拆那麼多民眾的地對民眾有什麼利益?我們不需要面子工程,我們要的是安穩的生活。」

他表示,多數藏民沒有什麼文化,失去土地將使他們未來的生活很艱難。他說:「對於一個寺院而言,那些地代表著它的未來;而對於一個家庭而言是它的全部,因為在這裡我們找不到任何工作,這邊的藏民大多是沒有文化的人,以後我們如何去生活?用什麼去繳電費和水費?拿什麼去吃飯?」

藏人不敢反抗 否則以藏獨名義處置

藏筆表示,玉樹災後的強拆是地震後的第一年開始的,強拆的方法是,把玉樹縣分成好幾個組,然後開始進行強拆,他表示,哪個組強拆的快就可以陞官,所以各種辦法都用上了,有欺騙的也有強拆的。他透露,藏娘桑周寺的地是以欺騙得手的。而且,強拆後災民的安排,並沒有落實。他說:「開始拆遷的時候說國家會安排地方,可是現在一年多了沒有安排地方。我姐夫家的地是強拆的,是用特警強拆的,我們也不敢反抗,因為會說我們是藏獨分子,以這個名義抓走。」

藏筆的說法得到一位曾於2011年4月到玉樹的王先生的證實,他說:「玉樹警力密度很高,有武警、公安特警、公安巡警、交警,這幾個警種在街上隨時可見,而且很有規律的在大街上巡邏。此外,一百多米就有一個固定哨,交警和小區警察屬於固定哨。公安特警則是游動哨,這些武警開著依維柯,不到一小時就巡邏一次。」

王先生表示自己從一位在玉樹競銷五金的河南人口中得知:如果當地街上出現藏族人打架鬥毆,公安特警馬上出現在眼前,一般的處置方案是立即強制帶離,如果敢還手或滯留,就先打一頓。往往是幾十個人打一、二個人。或者說,會像一陣風刮過,不會留下一絲髮生騷亂的痕跡。所以一般藏民是不願意聚集的,也不願意用過激的方法表達他們的訴求。

他還透露,去年4月在三江源的那個地方,有藏民聚集,很快就被公安給鎮壓下去了,把為首的抓走了。都是先抓走再說。

王先生說:雖然我們看到很多城管打攤販的事情,但比起對藏人的手段,算是好多了,他們還和攤販拉拉扯扯的;在玉樹,藏人要這樣拉扯的機會都沒有。

王先生認為,由於政府長期對藏民進行高壓統治,對藏民造成威懾,所以藏民不敢鬧事,但佈置了這麼多警力,也說明政府和藏民關係很緊張,否則早把特警撤了。王先生提到一位賣民族服飾的四川阿壩的婦女告訴他:2008年的時候,她在拉薩,看到武警先動手打喇嘛,所以爆發了騷亂。

自焚抗議 為保留文化與生存空間

此外,對於藏民文化上的打壓,也讓藏民痛心。藏筆表示:「我們的要求只是在本民族地區的學校,能使用本民族文字的教材,但是就這樣一個小小的要求在玉樹是不可能實現的,在藏區是不可能實現的。我們只能看著民族文化一天一天的消失在所謂的現代化發展中,傳統的藏民族的文化在現在藏族人的身上幾乎已經消失殆盡,我們卻無能為力。」

而大量的牧民搬遷到城市的旁邊,離開了他們熟悉的生活環境,因為沒有受教育而找不到任何工作,造成生活的困境,也使得一些藏民做出違法的事。藏筆表示,面對這些悲慘的現實,藏民又能怎麼辦?只能去做一些違法的行為。但面臨的就是監獄。對於政府的措施,他們非常無奈,也因此不斷有人自焚。他說:「政府以這種方式來管理我們這邊,即便有一些為窮人說話的人,在這裡也變成違法,我們又能做什麼?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覺得應該有一種推動的力量,個人雖然渺小,但個人的犧牲是需要的,這也就是不斷有人自焚的原因。」

王先生談到在玉樹的幾天可以感受到政府的高壓統治和藏民生活上的困頓。現在雖然看到很多建設,但這都只是外人看到的表象。此外,漢人和藏人之間有很多隔閡。漢人通常認為藏人偷東西、愛打群架,容易衝動。這也反應藏筆「只能去做一些違法的行為」的說法。

一位不便具名的民主人士表示:少數民族受到的壓迫,比漢人所受的更多。所有中共對漢人的迫害,少數民族都領教了;而漢人沒受到的,他們也受了。


藏筆:紅線是政府強拆和強用的地,藍線是危險地帶。


玉樹的建設圖


藏娘桑周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