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迫使各國裁軍(組圖)

發表:2012-04-17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包括美國在內,世界上軍費開支一貫高居不下的6個國家現在都不得不縮減軍費支出。俄羅斯和中國則將此看作為迎頭趕上的機會。

並不是出於和平裁軍的考慮才使得巴西、德國、法國、英國、印度以及美國削減其2011年的軍費開支。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索米拉諾(Carina Solmirano)指出:「這些國家削減軍費的動機都是為了使國家預算重新處於可控範圍內。」這位學者估計,德國、法國和英國在接下來的幾年中會繼續輕微下調軍費支出。美國的情況也是如此,特別是在北約即將從阿富汗撤軍的背景下。

巴西和印度削減軍費的原因則有所不同,索米拉諾表示:「巴西減少軍費開支的主要原因是為了減緩經濟發展的速度,控制通貨膨脹。」而印度則在過去的十年中持續增加軍事開支。從絕對數字來看,印度軍費2011年的增長速度為8.5%。索米拉諾補充說:「但如果把該國高通貨膨脹的情況考慮進來的話,它的軍費開支其實有所下降。」

俄羅斯加大軍費支出

與此相對應的是俄羅斯的發展趨勢。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確認俄羅斯在過去一年中增加了9.7%的軍費支出。莫斯科政府憑藉其將近720億美元的軍費排在美國和中國之後,位居世界第三。領先於法國和英國。

俄羅斯獨立軍事專家分析稱,該國提高軍費支出的原因是為了防止軍事系統出現崩潰。莫斯科戰略技術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Ruslan Puchow)將俄羅斯在此的做法視為"彌補過去幾年軍事投入的不足。「另一名獨立軍事專家舒爾金(Wladislaw Schurygin)向德國之聲表示,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做的最大的幾樁軍火生意還是1991到1992年之間的事情。」在這之後只有一些零散的訂單。"如果現在不增加軍費開支的話,俄羅斯的軍隊就有可能退步到非洲國家的水平。

舒爾金指出,俄羅斯加大軍費開支的做法也會帶來很大的風險。「高軍費支出並不意味著這些錢會被用到正當的地方。俄羅斯軍隊缺乏經費的時候,許多軍官離開了軍隊同時也意味著技術的流失。」普霍夫補充說,俄羅斯軍隊現在正在經歷一場全方面的現代化過程,這需要額外的經費。但他對高額軍費支出持批判態度,因為他認為俄羅斯面臨的最大幾個問題都與軍事無關。

這兩位專家對俄羅斯軍隊擴容的目有著一致的看法,他們指出:俄羅斯這樣做是為了準備應對該國南部以及東部的風險,這兩個地區的安全局勢並不十分穩定。普霍夫分析稱:「一方面,北約從阿富汗撤軍後,中亞各國的伊斯蘭組織可能會重新製造暴力衝突。另一方面,俄羅斯也要提防像中國以及喬治亞這樣在軍事上不斷壯大的鄰國。後者已經向外界證明,該國並不迴避軍事衝突。」


美國的軍費開支在國家經濟總量中所佔比重是中國的兩倍

中國也要迎頭趕上

中國也不願意落後。中國政府去年的軍費支出同比增加了6.7%。而今年的增速又將有所提高,達到11.2%的水平。中國3月份召開的人民代表大會作出了這樣的決定。西方國家對這種發展態勢抱有憂慮。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認為西方的顧慮沒有必要。他指出,中國軍費支出和經濟發展相吻合:「中國其他領域的開支幾乎都在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如果人們僅僅將軍費支出單獨拿出來和別的國家比較,就容易做出比較片面的判斷。

中國國防軍費約佔國民生產總值的2%,這比法國和英國軍費在本國經濟總量中所佔比重略低。而美國的軍費開支在國民生產總值中所佔比重超過4%,從這一角度來講是中國的兩倍。

中國加大軍費支出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軍事現代化的需要。德國波恩大學教授辜學武認為,美國的軍事實力領先中國20至30年。香港記者林和立(Willy Lam)指出:「美國在金融危機中不得不削減軍事支出。對中國來說,這是迎頭趕上的機會,特別是在海軍和空軍領域。」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索米拉諾(Carina Solmirano)則認為,中國和俄羅斯提高軍費支出不僅僅和自身經濟發展現狀以及軍隊現代化的需要有關,也與兩國加大在軍購和科研開發方面的支出有關。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