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有將領涉薄案?成都軍區被調查(圖)

發表:2012-04-17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政委張海陽

香港《南華早報》說,中央軍委正在調查成都軍區和薄熙來的關係,此外有跡象顯示胡錦濤傾向於在中共18大放棄軍委主席職位。但是有分析人士認為胡錦濤會在18大後留任軍委主席。另外,薄熙來出事後在媒體上消失了一段時間的張海陽上將最近亮相出訪外國。

香港的英文報紙《南華早報》說,中央軍委已派出五個小組到四川、重慶、昆明、貴州等地調查薄熙來與成都軍區各部隊的關係,調查是否有高級軍官或部隊捲入薄熙來案,在多大程度上卷入。消息來源也指出,盛傳薄熙來走訪過的14集團軍的高級軍官也被調查。《南華早報》還說,在3月的北京「兩會」上薄熙來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時,還有解放軍代表當著記者們的面向他行軍禮。

今年2月在王立軍案發生後,薄熙來高調參觀軍部位於昆明的解放軍第14集團軍,該部隊的前身由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創建。信報專欄作家丁望指出,此舉是犯忌的,如果沒經過軍委主席批准,就是違反紀律。丁望引用北京政界傳出的消息說,薄熙來此行是通過成都軍區前政委張海陽的安排。

*策劃兵變之說堪疑*

丁望認為,薄熙來有不少軍中好友,做感情投資是很自然的,而傳說中的「策劃兵變」是不太可能的。

對於所謂薄熙來想通過政變奪取最高權力的傳言,香港的時事評論員譚志強對VOA表示:「我只能說這是空穴來風,(但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因由。」

譚志強說,薄熙來和一些軍頭的關係可以追溯到文革初期老紅衛兵和聯動組織的時代,現在軍中有不少高幹子弟掌權。譚志強還說,共產黨強調黨指揮槍的時候,往往是槍失控的時候。

*張上將之謎復出之解析*

第二炮兵部隊現任政委張海陽被認為和薄熙來關係密切。薄熙來下臺後的一些日子裡,中國媒體上沒有張海陽的行蹤和表態。而代表這支中國導彈部隊表態擁護中央的是二炮的政治部主任。這引起了人們對張海陽命運的猜疑。香港星島日報曾推測,薄熙來案引發的政治炸彈,可能燃燒到了軍隊高層。

但是最近,中國官方媒體宣布了張海陽率解放軍友好參觀團訪問芬蘭、匈牙利的消息,隨行人員有三個軍區的副政委或者政治部主任。這說明張海陽沒有足以妨礙他率團出訪的大問題。有分析說,可能是問題不嚴重,這也可能是為了對外顯示黨內團結,軍隊穩定。也有分析認為,這反映出中共高層在這位上將和薄熙來之間做切割,減輕薄熙來事件對軍隊的衝擊,穩住軍隊。

*倒薄誰更急?*

《南華早報》報導說,最近的可信的推測是,胡錦濤為了專心完成領導層換屆,本想等到中共18大後再解除薄熙來職務並調查他,但江澤民和習近平堅持早動手。

*十八大後誰主軍?*

該報紙4月16日這篇報導的標題是《胡大概會悄然退場》。文章說,有跡象顯示,胡錦濤想為交接班樹立良好的先例,他傾向於在十八大上放棄權力,包括軍委主席一職。文章引用瞭解胡錦濤想法的消息人士的話說,胡錦濤並不戀權,預料他會完全退休,無意在幕後施加影響。

但是有些人估計,在薄熙來事件發生後,胡錦濤在十八大後留任軍委主席的可能性增加了。香港的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告訴VOA,從現在廣泛的效忠宣傳造勢來看,胡錦濤在十八大後保持兩三年軍委主席職務的可能性是比較大的。林和立說:「我們看目前組成軍委的將軍們,有不少是胡錦濤當軍委主席時提拔上去的,那些人恐怕還是希望胡錦濤多留下兩三年。」

林和立認為,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後,可能不希望胡錦濤留任軍委主席,但是習近平在軍委中獲得的支持恐怕不是很大。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