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述與神秘薄大公子交情(組圖)

發表:2012-04-18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最左派薄熙來的大兒子李望知和被稱為最右的著名民主人士唐柏橋竟然有一段非常戲劇性和讓人深思的深厚友情。圖中後排左一:唐柏橋。後排右一:李望知。(唐伯橋提供)

薄熙來長子留學時同情民運囚禁在遼寧

相對於薄瓜瓜的高調,薄熙來與前妻所生的兒子李望知鮮為人知。李就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University)時同窗好友唐柏橋披露,李在哥大留學期間同情民運,與民運人士相交甚篤,甚至願為民運作事,後北京派人赴美禁止他與民運界往來。李回國後做律師,但去年底薄指示手下將他囚於遼寧。

「他(李)是去年11月被抓的,關在遼寧鐵嶺,罪名是欺詐。」現在美國的唐柏橋昨對《蘋果》記者說:「我相信那是莫須有,因為他是一個非常安份踏實的人。我們都認為是他生父(薄熙來)擔心他在十八大前,捅他生父棄妻拋子的醜聞,影響薄的前途,下令遼寧手下用經濟罪把他關起來。」

唐柏橋透露,李望知2001年入讀哥大,兩人同班,開學首日相互介紹,唐直認自己是八九學運參與者,六四後坐監兩年,後經香港逃到美國。會後,李主動接觸唐交朋友,「我們很談得來,他還主動提到在北大法學院讀書時,有幾位老師是八九學運參與者,他敬仰他們」。

兩人交往了半年多,有一次李望知要回國探親,還主動表示願幫唐柏橋做點事,如轉送捐款給國內六四受迫害者等,但唐沒同意。「後來北京知道我們在一起,專門派人來美把我們隔開,不讓我們在一起,直至他畢業回國。」李望知的母親李丹宇是薄熙來前妻,被薄拋棄後獨力養子,十多年來一直上訪,告薄「薄情」。

---------------
唐柏橋細述與神秘薄大公子交情

隨著薄熙來的醜聞將中國的政治陷入外人看不清的黑暗迷霧,在薄熙來的紈絝公子薄瓜瓜的奢靡張揚被國際媒體廣泛報導之際,薄熙來的另一個低調的兒子李望知,也漸漸走入媒體的關注。鮮有人知的是,身為中共最左派太子黨後代的李望知和被稱為最右的著名民主人士唐柏橋竟然有一段非常戲劇性和讓人深思的深厚友情。

一個左派太子黨的兒子,和一個國際知名的異議人士,是如何走到一起的呢?前八九學生領袖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接受了大紀元的專訪,講述了他與他在哥倫比亞大學時的同班同學李望知的一些往事。

初相識哥大校園

2001年9月初學校正式開學的第一天,大家首先相互做自我介紹,教務長致歡迎辭並介紹學校情況。唐在課上介紹了自己的經歷:八九學生,六四後入獄近兩年,後逃亡香港,92年來美,出版了《失敗之歌》人權報告(AnthemsofDefeat,publishedbyHumanRightWatch).

散會後,唐來到國際關係學院(SIPA)內的一個休息坪。一個年輕人跟了過來,並非常慎重地做自我介紹,說他叫李望知。他很正式地對唐講「我可以與你交個朋友嗎?」然後兩人就開始了愉快的交談。

李主動提到八九民運,說了兩件事令唐印象深刻:一,李說他當時還小,不太瞭解發生了什麼,只記得六四開槍的時候,他正在吃一碗味道很好的方便麵;二,李上北大法學院後認識了幾位中青年教師,發現他認為人品比較好的幾位老師都正好是當年最積極聲援和參加學生運動的教師。他因此覺得這場運動一定不會像政府所宣傳的那樣要搞亂中國。

朝氣,英氣,嬌氣,這是唐柏橋對李的第一印象。李望知的身世背景,當時的唐一無所知,只是從談話交往中感受到,他對中共體制非常瞭解。「李很有活力,愛好運動,可謂朝氣;他不僅長得帥,而且很瀟灑,可謂英氣;他畢竟是太子黨(父母都是)出身,有一種自負和驕傲,可謂嬌氣。」唐表示。

因為兩人都曾參加大學籃球隊,李望知後來經常約唐柏橋一起打籃球,一直經常見面,關係也越走越近。

中共最左派薄熙來的大兒子李望知和被稱為最右的著名民主人士唐柏橋竟然有一段非常戲劇性和讓人深思的深厚友情。圖左:李望知。圖右:唐柏橋。(圖片由唐柏橋提供)

心相似同系民主

2001年11月的感恩節,唐夫婦邀請了很多同學到家中聚會,以慰大家思鄉之情,其中也包括很多大陸的留學生。李本來表示要參加,但聽說有大陸同學也來,最終婉拒了唐的邀請,表達了誠懇的歉意,並邀請唐去他宿舍提前慶祝感恩節。「他是不想別人知道我們的交往。」唐在之後不久知道他是著名的太子黨領軍人物薄熙來的公子以後才明白過來。

與薄瓜瓜的奢侈張揚大相逕庭,他的哥哥李望知與之形成鮮明對比。李望知住在學校分配的學生宿舍,與其他學生同住。居住條件也和普通同學差不多。在那天的談話中,李對唐推心置腹的分享了很多事情。李向唐介紹了他在網路上做的很多事情,如宣傳民主人權理念等。唐印象最深的是,李望知在雅虎個人主頁上的一篇文章﹝2﹞,是大紀元「反酷刑」徵文比賽特別獎,作者名字叫彭國彰,筆名為韌鋒,是一位非常活躍的人權民主鬥士,也是唐的好朋友。文章講述的是自己在監獄被中共迫害長達二十餘年的經歷。因年長時久,唐柏橋無法回憶更多信息找到此網頁鏈接。 
 
「他的主頁看起來和民運人士沒有什麼差別」唐柏橋說,「李望知專門將這篇文章放在他的私人開設的網站首頁,足以說明他內心多麼厭惡中共侵犯人權的行徑,以及他多麼希望能為中國人權民主事業做點什麼。事實上,以他的身份哪怕是暗暗做都有極大風險。」

事實證明,唐的估計沒錯。聖誕節前夕,大約是十二月中旬,李突然找唐,告訴唐他寒假要回國探親,並很認真地提出希望幫唐做點什麼,比如幫忙轉送援助款給國內的受迫害人士。「我當時有點吃驚,覺得他膽子真大。難道就不怕惹麻煩。」唐提醒了李,但是李說別擔心,很自信的樣子。後來唐才知道這是因為李「薄公子」的特殊身份。但唐因為擔心李的安全,一直拿不定主意是否應該讓他做這件事,因此一直說「再看看有什麼需要做的」。就這樣拖到了聖誕節的前幾天。

一個偶然的機會,唐柏橋得知了李望知的真實身份。唐柏橋回憶,聖誕節前的一天,他和李望知一起上學在學校擠電梯,裡面有很多人,其中有兩個留學生很詫異的瞪大了眼睛看著我們。有一個學生曾經在國務院對外經貿部工作並和唐相識,藉機把唐拉到一邊,問他怎麼會和薄熙來的兒子交往。「我當時很震驚,太震驚了...他很有朝氣,很有理想,萬萬沒有想到他居然是最左的太子黨的兒子。」唐說。但是為了不引起誤會,他當時採取了不置可否的態度。

2001年聖誕節前23號前後3天,李望知突然消失了,唐覺得很奇怪。唐從別的朋友處得知,中共高層讓李望知的姑姑帶著幾位神秘身份的人來找李望知,在波士頓進行了嚴肅的談話,做了幾天的思想工作,讓他斷絕和「反革命分子」唐的一切交往,以免受唐的影響,並會採取措施「保護」李不再見唐。

李望知回到紐約後就見了唐,簡單的說自己去了波士頓,以後不能再見唐了,因為唐是異議人士,否則有人會知道。唐表示理解,並告知自己已經知道李的身份,希望李多保重。之後的三個學期,兩人被迫終止交往,見面只是點頭示意,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他們從哥大畢業。

因為薄熙來對婚姻的背叛,李望知的母親李丹宇成了北京著名的上訪戶,經常揭露薄熙來。唐柏橋認為:李望知「著名上訪戶的兒子」和「著名太子黨」的雙重角色,是他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社會的瞭解的重要原因。

藉父蔭前程似錦

唐柏橋透露,李望知從北大法學院一畢業就給大陸著名媒體人楊瀾的陽光集團作法律顧問。李望知曾以陽光文化的總裁助理身份在媒體公開發言,並被新浪報導﹝3﹞。

有傳聞稱大陸知名媒體人,哥大96屆校友楊瀾向哥大捐助,使得李望知順利進入SIPA國際公共關係學院。而學院發言人蓋爾(JesseGale)女士在大紀元記者採訪中否認了這個說法:「我沒有聽說過這樣的事,我不相信這是我們學院的政策,沒有這個政策。」

哥大相關網頁顯示,楊瀾目前仍是SIPA學院顧問﹝8﹞,楊瀾也確曾多次捐款﹝9﹞。其中有一筆是2000年7月1日,金額在150,000美元至349,998美元之間,而李望知是於2001年入學哥大。楊瀾的另一筆捐款是在2008年,金額在2,000美元至99,999美元之間。

唐柏橋曾聽朋友說李望知在銀行當高級主管。據記者查證,李望知曾在2006年8月以花旗環球金融亞洲公司部門經理的身份和公司高層一同接受遼寧鐵嶺市政府的訪問,並被該政府網站報導﹝4﹞。

之後李望知又在北京任律師。據海淀區司法局關於律師事務所的年度檢查考核結果的公示信息,2010年他還是北京市中經律師事務所的普通律師﹝5﹞,2011年就已經升至合夥人﹝6﹞。

一個普通大學生能有這樣好的就業,這和他的父親是薄熙來,有著無法迴避的關係。

傳被禁好友擔心

唐柏橋一直很關心李望知的狀況。2011年底,唐得知李望知出事了,李最好的朋友告訴他是因為所謂經濟糾紛。唐給李望知的律師事務所打電話,但一無所獲。

4月16日美東時間晚12點,大紀元記者致電李望知曾經任職的北京市中經律師事務所﹝7﹞。

當表明瞭記者的身份,問李望知律師在不在時,對方很緊張:「不在...」但又立即改口:「沒有!沒這個人。」在記者準備進一步詢問時,對方挂斷了電話。記者立刻再次致電,詢問李望知是否被軟禁,對方激動的說:「我不知道!再問,就別怪我們罵人了!」再次挂斷電話。

外界認為,薄熙來軟禁李望知,是想威脅自己的前妻李丹宇,讓她不要在十八大之前對自己不利。但唐柏橋認為這不是真正原因,因為他覺得李丹宇不會落井下石。「我認為薄熙來是怕李望知本人對他不利,而不是怕李丹宇做什麼。」唐柏橋分析,「是薄熙來指使王立軍把李望知弄到遼寧軟禁起來。薄熙來是個沒有法制概念的山大王,他覺得把自己兒子關在北京不安全,關在自己地盤才安全。」

唐柏橋說,他現在非常擔憂他的老同學李望知的處境。唐對中共的邪惡有深切的瞭解。他希望有一天他和李望知能一起為中國的民主前途打拼。

相信所有人都希望,下落不明的李望知,能夠為自己,選擇一條光明的未來之路。

﹝1﹞哥倫比亞大學國際公共關係學院網頁:手持電話的青年學子,正是李望知。
https://secure.www.alumniconnections.com/olc/pub/COUI/events/event_order.cgi?tmpl=events&event=2234930

﹝2﹞李望知在雅虎個人主頁中,特別放首頁的一篇大紀元徵文獲獎文章:【「反酷刑」大賽特別獎】中國大陸酷刑的見聞與經歷--美國韌鋒(附小傳)。
http://www.epochtimes.com/gb/1/8/2/n115514.htm

﹝3﹞李望知曾以陽光文化的總裁助理身份在媒體公開發言,並被新浪報導。
http://www.webcitation.org/6702IUIcS

﹝4﹞李望知曾在2006年8月以花旗環球金融亞洲公司部門經理的身份和公司高層一同接受過遼寧鐵嶺市政府官員訪問,並被該政府網站報導。
http://www.webcitation.org/6704yB6P2

﹝5﹞海淀區司法局關於律師事務所2010年度檢查考核結果的公示。李望知是北京市中經律師事務所的專職律師。
http://www.bjhd.gov.cn/zfxx/zfgg/tzgg/201110/t20111019_360001.htm
http://www.webcitation.org/6704dnuR3

﹝6﹞海淀區司法局關於律師事務所2011年度檢查考核結果的公示。李望知是北京市中經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
http://www.bjhd.gov.cn/zfxx/zfgg/tzgg/201110/t20111019_360053.htm
http://www.webcitation.org/6704SQWZp

﹝7﹞李望知曾經任職北京市中經律師事務所的個人網頁信息。
http://unilawyers.com/member/lawyerintro-11229.html
http://www.webcitation.org/6709UbFym
 
﹝8﹞在哥大相關網頁顯示,楊瀾目前仍是該學院顧問。
http://sipa.columbia.edu/about_sipa/advisors.html

﹝9﹞楊瀾曾多次給哥大捐款。
http://j.mp/HVgrUj

来源:蘋果日報 / 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