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穩新行業: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公司

發表:2012-04-18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報導,在中國大陸出現了為地方政府和企業提供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報告的新行業,對建設項目的用地拆遷風險進行評估。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近日發布《關於辦理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補償決定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明確提出,申請強制執行徵收的機關必須向法院提供「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材料」。中國《南方都市報》日前就此發表文章說,中國地方政府將商業中經常運用的「風險評估」機制引入社會維穩領域的實踐可追溯到2004年四川的一次由拆遷引起的群體性事件。此後,四川遂寧市政府邁出了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的第一步。次年,中國第一份《重大工程建設項目穩定風險預測評估制度》在遂寧出臺。此後,江蘇、上海、四川、深圳、廣州等地相繼推動開展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但很快,「遂寧經驗」中「自己評自己」的評估形式開始受到質疑。當面臨拆遷等棘手的重大項目時,由於政府或工程報批單位開工意願強烈,評估結果較難保持中立。

美國華盛頓州的「美中關係理事會」總裁約瑟夫-伯裡齊就此表示,中國地方政府強制拆遷的問題源自地方政府的土地收益,光靠評估風險報告是無法從根本上解決的:

「地方政府從事地皮交易和房地產工程從而獲取稅收和其他資金來支付地方政府的各項活動。目前這種制度的根本缺點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中央政府下令地方政府上交除了賣地皮和房地產交易以外的所有的稅收。這是地方政府除了賣地和房地產以外,在沒有其他財源了。因此我認為只靠社會風險評估報告是不能徹底解決強迫拆遷問題的。」

《南方都市報》的文章說,目前,律師事務所、大型投資諮詢公司以及專門的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公司是涉及征地拆遷的第三方。但問題是,評估公司能夠成為真正的獨立第三方嗎?比如,剛成立不久的湖南株洲平安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有限公司雖然是獨立自負盈虧的公司,但卻無法獨立完成整個風險評估。因為風險評估的專家組是由政府機構認定的人組成,由各級共產黨政法委的維穩辦在當地各大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研究機構挑選的。

江蘇南京馬健律師事務所曾經以第三方身份承接過南京市水建水利建築工程監理有限公司改制的社會穩定風險評估項目,其工作包括:收集資料,實地踏勘、公示、問卷調查、聽證會、部門會議、專家研討會、綜合分析,撰寫初稿、專家評估論證會、完善並提交報告等環節。有人擔心,由於第三方仍由業主或政府支付費用,報告的真實性難以保證。對此。一位從事過風險評估事宜的律師表示,公司所在的是一個市場環境,如果沒有公信力,則很快會被淘汰。評估的效果很容易看出來,一個項目上馬了,會不會引起現在拆遷大規模的釘子戶、上訪甚至自焚事件,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

國際反腐組織「透明國際」的亞太事務負責人廖然表示,在中國,做風險評估報告的公司或單位能不能獨立工作是個大問題:

「當然專業的風險評估公司還是需要在做決策的時候參考用的不可獲缺。但是在中國具體的情況下,這樣的專業公司發布這樣的專業報告,它提出的解決辦法可能是地方的一把手他不愛聽,那就沒有用了。所以,在一黨專政這前提下,不排除為了討好執政黨,他必須違心地修改它的結論和建議。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發表的報告就沒什麼太大的作用了。說句實話,這些問題不需要風險資金公司,只要你不是死人都看得見。拆遷、拖欠民工的工資,你說這問題領導能不知道嗎?」

文章還說,在中國,正如每一個新生的行業,由於缺乏有效的規範,社會穩定風險評估行業中的亂象也很突出。因為他們對工程是否能上馬握有「一票否決權」,因此應該盡快出臺相關法規,規範社會穩定風險評估行業的每一個環節,以保障這一行業的健康發展。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的採訪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