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將發生罕見的日環食天象(圖)

發表:2012-04-19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環食特殊天象(網路圖片)

2012年5月21日,將發生一次罕見的日環食特殊天象。如果你不巧錯過了2009年7月在長江流域的日全食,又很遺憾地錯過了2010年1月的日環食,那麼對於這次濱的日環食,您不能錯過!

揭秘5月日環食

2012年5月21日,日環食天象從中國廣西和廣東雷州半島開始,經東南沿海入海,再經日本部分地區進入太平洋北部,最後在美國中西部結束。在我國境內,環食帶經過廣西、廣東、香港、澳門、江西、福建以及浙江等地,最後還將掃過臺灣北部一角。

深圳西湧天文臺位於東經114°33′21″、北緯22°28′57″,海拔224米,正好在本次日環食帶內。據測算,屆時西湧地方的日環食過程是:初虧 5時08分(地平線下),環食始6時07分,食甚6時09分,環食終6時11分,復圓7時16分。當天深圳日出時刻為5時40分。

雖然不如日全食那麼壯觀、震撼,但此次日環食依然非常值得期待。測算表明,本次日環食期間,中國境內所有環食地區和部分偏食地區將有幸欣賞到太陽「帶食而出」的奇觀。地處廣東省深圳市的西湧天文臺居於山巔,東臨大海,在此等待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欣賞缺一角的太陽從海上冉冉升起的瑰麗景象,可以想像將是多麼美不勝收!在這裡,環食的持續時間為3分31秒,食甚時太陽高度角5度,在西湧天文臺觀測,能夠看到從帶食日出開始的日環食過程,整個觀測過程持續時間可達1小時35分。

日環食的奧秘

太陽賜予地球生命,它也是人們最早認識的天體,自古以來,人類就對太陽有著一種特殊的崇拜和敬畏。無論是中國上古「誇父逐日」的神話傳說,還是已經失落的瑪雅文明遺留的太陽金字塔,都表現出了這種理念。也正因這種特殊的情愫,世界上的文明古國對日食的記載很多,在西方「歷史學之父」希羅多德的《歷史》和我國的《詩經》中都有記載。據《中國古代天象記錄總集》一書統計,中國古代文獻中對日食的記錄達1600多條。

為什麼會有日食?這曾是一個謎。中國古人曾猜想這是「天狗」在吞食太陽,預示著災難降臨。經過幾千年的探索,這「千古之謎」早已被解開。現代人見到日食,有的只是對這種特殊天象的悉心欣賞,甚至熱心追捧。早在1605年,開普勒就曾經說過:「日食是造物主送給我們的禮物。」

在近代天文學建立之後,日食發生的原因已不難理解。首先,光的直線傳播性以及當光照射到不透明的物體上,物體後面將形成影子,已是盡人皆知的常識,而太陽則是太陽系中唯一的主要光源,地球和月球本身都不發光並且都不透明。當地球帶著月球繞太陽公轉和月球繞地球公轉時,在某些特定時刻,月球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之間,使這個天體正好或者接近處在一條直線上。此時從地球上的部分區域看,太陽全部或部分被月球遮擋,日食就發生了。

日食又分為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環食。之所存在差異,是由於地球、月球運行的軌道都不是正圓,太陽、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時遠時近,而月亮形成的影子有本影區、半影區和偽本影區之分,本影區的的人們看到的是日全食,半影區的人們看到的是日偏食,而偽本影區的人們看到的則是日環食。

一次日環食的發生共包括五個階段:初虧、環食始、食甚、環食終和復圓。初虧是日食開始的時刻,就是指月球邊緣剛剛與太陽邊緣外切的瞬間。由於月亮自西向東繞地球運轉的角速度大於地球自西向東公轉的角速度,所以日食總是在太陽圓面的西邊緣開始的。環食始是指月球的西邊緣與太陽的西邊緣內切的瞬間。而環食開始之後,當月面中心距離日面中心最近的瞬間,就是食甚。當月面的東邊緣與日面的東邊緣內切,則環食終。當月球的西邊緣與日面的東邊緣外切,太陽又呈現出圓盤形狀時,稱為復圓,此時整個日食過程宣告結束。

本次日環食,由於日食持續的時間相對較短,而「帶食日出」在時間上又有特殊的要求,因此對於某一特定地區而言非常難得。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