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缺遇盜警醒後人一個真相(組圖)

作者:陳金安 發表:2012-04-19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核心提示:牛缺遇盜的故事,警醒後人:對於殺人不眨眼的強盜,不能講「賢德」,只有對他丟掉幻想,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但看近代中國重大歷史事件,不得驚呼牛缺遇盜的故事仍在上演。


1989年六四事件中慘遭鎮壓死亡的民眾(六四檔案/看中國配圖)


圖左為土改中遭受槍殺的地主,圖右為網路熱傳的強拆受害者照片。(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牛缺,在上地這一帶地方是位聲望很高的飽學之士。有一次,他要去邯鄲拜見趙國國君,途經耦(ou)沙時,遇上了一夥強盜。強盜搶走了他的牛車及隨身衣物,他只好步行。強盜在一旁看到這人對被劫之事並不在意,臉上連半點憂愁和吝嗇的表情都沒有,心中不免生疑,於是便追上去問個究竟。

牛缺坦然地回答說:「一個有德行的人,不應當因丟失一點供養自己的財物而去與人爭鬥,這樣會危害它所供養的自身的安全啊。」

強盜們聽後,同聲稱讚道:「這真是一個賢德之人啊!」他們望著牛缺漸走遠的背景,忍不住又商議:「如此賢德之人去拜見趙國的國君,必會受到信用,他如果在國君面前告發了我們的強盜行徑,我們一定會大難臨頭。因此,還不如先下手為強。」於是,這夥強盜再一次追上牛缺,並把他殺掉了。

有個燕國人聽說了這件事後,就將全家族的人集合起來,告誡他們:「今後誰遇上了強盜,可千萬別學牛缺那樣以賢德求忍讓呀!」大家都牢牢記住了這個教訓。

不久,這個燕國人的弟弟要到秦國去,一行人來到函谷關下,又遇上了強盜。他想起了哥哥臨別時的告誡,始終不肯輕易舍棄財物,在實在鬥不過這夥強人時,他又跪在地上,低三下四地哀求強盜以慈善為本,發還搶走的財物。

強盜們被糾纏得大怒了,忍不住厲聲喝道:「我們沒有要你的性命,就已經夠寬宏大量了。你現在還要死死地纏住我們,索要財物,這不就把我們的行跡暴露了嗎?我們既然已經作了強盜,哪裡還有什麼慈悲仁義可言?」只見這夥人手起刀落,將那個燕國人的弟弟殺了,同時還殺害了與之同行的四五個夥伴。

牛缺與燕人被害的悲劇警醒後人:對於殺人不眨眼的強盜,既不能講「賢德」,也不能苦苦哀求;只有丟掉幻想,團結鬥爭,戰而勝之,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来源:中國寓言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