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首富陳麗華入選《時代》百人榜 引質疑

發表:2012-04-19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時代週刊》4月18公布年度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球星林書豪作為爆發人物成為榜單排名第一的人物。中國大陸的女首富陳麗華入選了榜單中顯要人物,她也是入選本年度百人榜的唯一的中國大陸女性。

媒體人、原《星島日報》駐京記者「懷昭」今天(4月19日)在網上質疑《時代週刊》的選擇標準,並揭發陳麗華結交公權,凌迫媒體的不堪過往。

《時代》週刊當日刊登的陳麗華簡介中,形容她是一個「慈善家」,「她的公司富華國際為她帶來了財富,但是真正讓她成功的卻是她對人的真正理解、她對教育和藝術的堅定奉獻以及她對慈善事業的誠誠懇懇。」

據說,這段簡介出自陳麗華的好友香港演員成龍之手,成龍還將陳麗華稱作「企業家、外交家、藝術保護者」。

對《時代週刊》如此盛讚,卻有質疑者卻認為時代週刊上述表述過於阿諛。網友「竹本02」說,當今天朝其發家牽扯到官府的,鮮有乾淨之人。這種人如果具有全球影響力,也只會說負面的,惡的。時代週刊如果真評選此人,實在是墮落。

「懷昭」說,《時代》週刊這麼不嚴肅,把搞紫檀地產吸金的陳麗華送上全球影響力榜,完全不問問她在中國大眾中的名聲!不就此事交代、糾錯的話,簡直就是流氓世界了。「希望《時代週刊》提供陳麗華入選的理據,事涉時代週刊的公信力,我有理由懷疑事涉腐敗或黑箱操作。」

據懷昭回憶,她開始留意到陳麗華是在2005年,當時,本港《星島日報》、《明報》轉載了內地《第一財經時報》一篇報導,內容指陳麗華名下的富華國際集團承擔的北京金寶街拆遷項目引發糾紛。

很快,《明報》、《星島》兩報相繼受到陳麗華的施壓,稱報導未經求證、不實,要求報館發聲明道歉,否則追究法律責任。於是,時為《星島日報》駐京記者的「懷昭」得到報館通知去交涉這件事。「懷昭」前往金寶街拆遷項目現場探訪後,發現《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屬實,向報館匯報表示:不必理會陳麗華的施壓。

但此後,《星島》仍受到施壓,報社要求其直接與陳麗華接觸洽談,而根據懷昭的回憶,另一家香港報紙《明報》也傳出消息,指陳麗華已通過明星成龍向明報施壓。

另據《第一財經日報》內部人士所述,當時第一財經日報剛剛創刊,連續受到中宣部閱評組幾次點名,幾近停刊整頓,而金寶街報導則震動最大。

當時金寶街報導從事實層面和報導技術上並無問題,但金寶街項目的老闆陳麗華結交權貴背景雄厚,將第一財經日報北京負責人找去交涉並痛責,聲稱已找北京市委書記劉淇投訴,並稱如有需要,還可以找中宣部部長劉雲山。

報社方面不堪壓力,聲稱將同意道歉更正,但陳麗華當時堅持要求《第一財經日報》刊發八個大版的道歉啟事,如此侮辱,顯然報社很難接受,此後在中間人的斡旋下,該報除道歉外,還在原報導所在版面,以大篇幅做《金寶街項目並未違法》的更正報導。

而根據「懷昭」回憶,她受命和陳麗華團隊的見面溝通也曾受到刁難和羞辱。談判期間,陳麗華方面起初一直堅持《星島》要登報導歉,並向懷昭出示了《第一財經時報》老總的道歉聲明原件,懷昭回憶說,「內容忘了,只留下了閱後相當屈辱的感覺。」

雖然懷昭抗命拒絕給陳麗華一個正面採訪,但星島日報方面已經逼於壓力,另外派人從香港飛到北京,對陳麗華做了一次正面的專訪。報社內部人士的理由是,雖然她發跡於前朝,但現在又接上了地氣,(現在)「她還是有影響力啊!」

根據《華盛頓郵報》前駐京記者潘公凱的《走出毛的影子》一書,陳麗華起家於李瑞環在位期間,陳麗華依靠李瑞環、及續任的賈慶林等的幫助下,取得了北京大量土地的使用權,獲得巨大利益。

(原標題:香港媒體人質疑中國女首富陳麗華入選《時代》百人榜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