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黑白膠卷實用對比

發表:2012-04-2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19種膠卷共有6個品牌,分別是中國的樂凱和上海、美國的柯達、日本的富士、英國的依爾福和德國的愛克發。其中有低感光度膠卷2種,中感光度膠卷9種和感光度為ISO400的膠卷8種。黑白影像的可塑性大,影調反差可根據被攝物的反差和拍攝者的意圖,通過改變曝光與顯影條件作較大的調節。因此在使用一種新的黑白感光材料時,應先進行試驗以得到最佳使用效果。試驗的方法通常有兩種,一是利用密度儀定量測出不同曝光量和不同顯影條件得到的底片的密度,繪製HD特性曲線,計算出感光度和顯影時間;另一種是運用分區法原理,選定一反差合適的景物,採用包圍曝光和增減顯影時間的方法,通過試驗來確定實用的曝光和顯影組合。我們採用的是後一種方法。試驗共進行了兩次,第一次拍攝室內靜物,第二次拍攝建築物外景。兩次試驗的數據基本吻合。由於篇幅所限,僅刊出第二次試驗的結果。實際使用的感光度和顯影時間請參見附表。

拍攝和沖放條件

主要使用尼康F 90X機身,AF80∼200mm f/2.8鏡頭的105mm段。用光圈F8拍攝,測光表測得ISO100膠卷的基本曝光量為F8,1/400秒。在19種膠卷中,富士的兩種中等感光度片 SS和Acros以及依爾福Pan400高感光度片是120規格,為使120底片和135底片上的成像大小相同以便於比較顆粒,用賓得67配105mm鏡頭拍攝。每種膠卷共拍三條膠片備 用,每條膠片用包圍曝光法拍攝5張,間隔取2/3EV。拍攝從上午9:40開始,至10:40結束,歷時一小時。其間光照強度基本不變,但光照角度略有變 化。

膠卷沖洗工具:百得信沖片罐。
顯影:為統一起見,所有膠卷均使用顯影液D76。顯影溫度為20℃。
攪動 :藥液注入後連續攪動30秒,以後10秒/分。
停顯:稀醋酸停顯液。
定影:F-5定影液。
放大:用海鷗斜橋式放大機配50mm羅得剛鏡頭,為盡量顯示底片本身的反差,所有照片均用依爾福2號光面相紙,用1:2濃度的D72顯影液,20℃顯影1分鐘。

試用感受

低感光度膠卷 :市場上低感光度膠片的種類不多,柯達、依爾福和愛克發各有一種。這次僅試用了2種 :愛克發APX 25和依爾福PanF Plus。另一種柯達技術全色片在本刊2000年12期筆者已有專文介紹,故未將其列入本次試用範圍。在試用的19種膠卷中,愛克發APX 25的顆粒是最細的,而且解析度也非常高,景物細部清晰、質感描寫上乘。雖然APX 25的顆粒度和解析度還比不上柯達技術全色片,但它的反差比技術全色片容易控制,用D76顯影就有上佳表現。依爾福Pan F Plus也是一種流行的低感光度膠卷,它的感光度比APX 25高了一倍,顆粒也稍稍粗了一點,但仍屬於極細之列。這兩種膠卷非常適於拍攝靜物、風光等題材,並宜於高倍放大。

中等感光度膠卷 :感光度在ISO100∼125之間的中感光度膠卷,因其適中的感光度和優秀的成像質量在很多攝影領域得到廣泛應用,所以這一級別膠卷的種類也最多。在這 次試用的九個品種中,幾個世界名牌的產品質量都很接近。經過仔細比較,依爾福Delta 100、柯達T-Max100和富士Neopan 100 Acros的顆粒為最細,其中Delta 100的表現更為突出一些。它的顆粒細膩而緊密,已接近感光度低一檔的Pan F Plus,且影調優美,暗部層次豐富。顆粒乳劑技術使其顆粒度和解析度都達到了很高的水平,但該膠卷對顯影條件的變化非常敏感,使用難度稍高,同時應避免曝光不足,否則暗部層次會受到影響。富士公司的彩色膠卷非常著名,而黑白膠卷的知名度則不是很高,在這次試用的兩種富士中感光度黑白膠卷中,老產品 Neopan SS的表現平平,主要是顆粒較粗,在9種中感光度膠片中,它的顆粒僅優於上海GP3,可最近推出的換代產品Neopan 100 Acros卻令人刮目相看,其顆粒的細膩程度比Neopan SS提高了一大截而躋身於該級別的一流水平,100 Acros的反差比SS略高,所需顯影時間稍短,但定影時間約需延長一倍。水洗時間也要增加,否則片基會帶一層淺品紅色,總體印象該膠卷的風格與柯達T- Max 100較相似。需說明的是,由於100 Acros和SS是用120相機所攝而取其與135底片面積相等的局部放大,所以照片的銳度稍差,這是所用120相機鏡頭的解析度和銳度不如135相機鏡頭所致。至於顆粒是否會因相機鏡頭的不同而變化就不得而知了,沒有找到同牌號的135膠卷試用對比,有些遺憾。樂凱新SHD100是SHD 100的改良產品,據資料,其各項性能指標均有所提高。從試用膠卷的結果來看,顆粒度要稍優於富士SS。以其不到同類進口膠卷1/3的價格,其性價比是很高的,但和世界一流膠片相比,尚略有一定的差距。上海GP3膠卷是這一級別中顆粒較粗的,廠家推薦的顯影時間為6-10分,當顯影7分鐘時,其顆粒和樂凱 新SHD 100不相上下,但反差偏弱。不知是否是因為即將到期的緣故,增加顯影,其顆粒隨之變粗,附圖是顯影九分鐘的效果。試用中還發現此膠卷對紅光較敏感,紅色物體在照片上顯得較淡。此級別中的柯達Plus-X,依爾福FP4 Plus和愛克發APX 100的質量非常接近,顆粒方面PLUS-X稍稍佔優,非常接近T-Max 100,它們共同的優勢在於顯影寬容度大,反差控制容易,影調結構、銳度各方面表現都非常優秀,這也是多年來它們深受用家歡迎的主要原因。

高感光度膠卷:在有些情況下,高感光度比細膩的顆粒也許更重要,因為它能使你對光圈和快門時間有更寬泛的選擇餘地。特別是在新聞、體育攝影等領域,高感光度膠卷的應用越來越普遍,所以市場上的這種膠卷種類相當多。這次共試用了8種ISO400的膠卷,給我們印象最深的是柯達Tri-X。除影調、層次俱佳以外,它的顆粒在同級膠卷中是最細的,達到了中感光度膠卷的中等水準(約和樂凱新 SHD 100相當)。在我們原來的印象中,似乎應該是採用T顆粒的T-Max 400顆粒更細,但從照片來看,雖然T-Max 400的顆粒已經很細,但Tri-X更勝一籌。以前曾聽資深記者介紹說Tri-X和D76是絕佳拍檔,看來是名不虛傳。柯達公司在推出優質的T-Max系列多年後,並未將Tri-X停產,確是有其道理的,說明該膠片仍受到歡迎。這一感光度的膠卷中,樂凱新SHD400的銳度尚可,但其顆粒較粗糙,和其他膠卷相比尚有差距。這一級別中的其餘6種膠卷是依爾福的Delta 400、HP5 Plus、Pan400、富士Neopan 400、愛克發APX 400,它們的品質十分接近。經過反覆比較,覺得依爾福Delta 400的顆粒稍稍細緻一些,和柯達T-Max 400不相上下,而HP5 Plus的暗部層次較為豐富,相比之下愛克發APX 400的顆粒稍微粗一點,但是它們之間的差異是非常細微的,如把這些照片打亂了放在一起,要把它們一一分開將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只要運用得當,都能利用它們來得到優質影像。

需要說明的是:(1)以上的試驗和評判是基於使用同一種顯影液的結果。黑白顯影液的種類多達幾十種,不少膠片還有專用顯影液,所以對於某種具體的膠片來說,可能還未達到它的最佳效果。(2)所附每種膠卷的實用感光度和顯影時間是根據試驗得出的實用數據,由於各人對反差的評判標準不一,所以它們並非絕對數據。因此,本文所談體會僅供參考。欲求最佳結果,根據廠家設定的工藝,分別處理。

附表 (以膠卷在文中出現的先後為序)


膠卷

有效期
(年月)

標稱
感光度(ISO)

推薦
顯影時間(分)

實用
感光度(ISO)

實際顯影
時間(分)

愛克發APX 25

2005.1

25

4*

16

6.5

依爾福Pan F Plus

2003.2

50

6.5

32

6.5

依爾福Delta 100

2003.1

100

8.5

100

6.8

柯達T-Max 100

2002.1

100

9

64

7.5

富士Neopan SS

2003.4

100

8*

100

8

富士Neopan 100 Acros

2002.12

100

7.25

100

7.25

樂凱New SHD 100

2002.9

100

5

100

5

上海GP3

2001.4

100

6.10

100

9

柯達Plus-X

2001.12

125

5.5

125

5.5

依爾福FP4 Plus

2004.1

125

5.5

125

6.5

愛克發APX 100

2004.7

100

5*

100

7

柯達Tri-X

2002.1

400

8

400

7.5

柯達T-Max 400

2001.12

400

8

400

7

樂凱New SHD 400

2002.5

400

7

250

7

依爾福Delta 400

2004.1

400

7

400

7

依爾福HP5 Plus

2004.3

400

7.5

400

7.5

依爾福Pan 400

2003.11

400

8

400

8

富士Neopan 400

2002.5

400

7.5

250

7.5

愛克發APX 400

2004.7

400

5.5*

400

7

註:帶*的這些膠卷的說明書中未推薦D76顯影液,所列數據根據其他資料。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