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女生擬任副局長 湘潭又現「神童官員」(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2-04-20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90後女孩,19歲工作,21歲擬任局長」湖南湘潭幹部公示90後女生擬任副局長,引來外界一片議論。中共湘潭市委組織部20日回應稱「90後幹部擬任副局長」正在調查。

19歲參加工作 21歲擬任副局長

20日早,中共湘潭市委組織部針對各新聞網站關於「90後幹部擬任副局長」一事回應,稱有關部門成立調查組,「就岳塘區發展改革局副局長(副科級)擬任人選王茜同志的學歷、工作經歷以及此次任用情況等進行調查核實,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18日,湖南湘潭岳塘區公示幹部任職中一名1991年出生的女孩王茜擬任區發展改革局副局長,上派發改委辦公廳任副主任科員。該名女孩於2010年9月參加工作,現任區發展改革局幹部,文化程度為大學。

「王茜年僅21歲,19歲(2010年9月)參加工作,工作一年多後,此次被擬任為該區發改局副局長,神童官員?!」該消息發出後,引發輿論嘩然。19日,不少網友在天涯論壇、華聲論壇上發帖「求解釋」。根據公示的內容,有細心網友還給王茜算了一筆賬:今年10月才滿21歲,不滿19歲就大學畢業並且順利進入發改局工作,也就是不滿15歲讀大學,不滿12歲讀高中,不滿9歲讀初中,不滿3歲讀小學。

民眾對「神童官員」敏感

事實上,近幾年「神童官員」的報導頻見報端。4月5日《長治日報》一版右下角刊登的一則公示公告《中共長治市委組織部公示》,內容是該市擬任處級領導崗位的35位幹部的基本信息和任職情況。公示顯示,擬任副處以上領導職務的35名幹部中,王瑞、趙耀華2人14歲參加工作,李艷珺16歲參加工作,侯志軍、姚澤榮等5人17歲參加工作,其中王瑞和李艷珺2人還是「80後」;4月9日,一篇「山西長治幹部公示神童扎堆」的網帖在論壇和微博上被大量轉載。隨後,長治市委組織部稱履歷已審核確認沒有造假。但這些官方公告無一例外,剛一公示就被網民及媒體揪了出來。

博客作者「風言風語」為文評論,仔細研讀一些「神童官員」新聞不難發現,公眾之所以質疑,是因為此類現象「違背常理」:第一是年齡。一個正常受教育的人,通常二十多歲大學畢業後參加工作,公示的幹部裡這麼多十幾歲就參加工作,這違背常理。第二是教育背景。不少「神童官員」十幾歲就參加了工作,很多是高中中專畢業,接受過大專教育的都很少。這自然會讓人疑問,為什麼沒經過正規高等教育的人得到了提拔,而很多受過正規高等教育的人卻連工作都很難找?第三,官方的解釋遲緩而模糊。按常理,既然都公示了,提拔他們的理由一定很充分。可事實上,這些盛產神童之地的官方面對質疑,要麼閃爍其詞,要麼說法荒誕。比如山西長治組織部門對於神童幹部年齡問題的解釋就很荒誕,說有的幹部在特殊時期參加工作早,有的是從上中專開始就算參加工作的工齡了。湖南湘潭開始還玩起了「躲貓貓」,一問三不知。

文章指,「神童官員」接力上演,讓人擔心這種不正常的幹部選拔現象有從個案變普遍的趨勢。公眾的質疑體現出對現行官員選拔制度的不信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