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新三板才是真正的創業板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4-20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先生4月17日在湖北省資本市場建設工作會議上發表講話,新三板市場有關方案尚未正式報批,但各項準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雖然新三板主要服務高科技企業,但未來還要擴容到其他行業領域,股東人數將來也可突破200人。

筆者曾把創業板當作解決中小高科技企業融資難、孵化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沃土,沒想到事與願違,新三板更像是貴族們的後花園,以想像中的高科技在游資接力賽中自娛自樂,犯了天真幼稚的錯誤。

作為樂觀主義者,我們把眼光投向新三板,希望新三板成為真正的創業板,而創業板能夠借由新三板浴火重生。

新三板成功需具備三大前提,拒絕行政審批,嚴厲監管舉措,讓有實力的機構參與做市商,讓更多的機構進入新三板市場。

低門檻的新三板高科技企業的沃土。各地高科技園區預備上新三板的儲備企業,未來將有萬家以上。僅中關村一地,就擁有高新技術企業近2萬家,剔除已經上市的200家,掛牌率不到1%,目前新三板總市值約100億元,已有106家企業在新三板市場掛牌和通過備案。另據招商證券研報,2010年中關村企業總收入1.59萬億元,約佔全國高新區的七分之一,假設掛牌率提升至5%,預計全國的國家級科技園都納入進來後,OTC市場的總市值可達7000億元,理論滿值(掛牌率100%)應為14萬億元。

如果新三板與創業板一樣進入嚴厲的審批程序,成為關係與人情的攻堅戰,PE腐敗等難以禁止,則新三板將落入創業板的窠臼,未曾成長,老年病纏身。新三板目前的備案制非常嚴格,有向「小發審」蛻變之虞,未來有必要充分發揮行業自律組織的作用,對造假者進行終身督導,納入污點鍾意,在轉板為創業板或者中小板上市公司時扣減相應得分。

新三板流通性差,交易量小,被認為先天不足,反過來想,這恰恰是新三板的好處,激勵機制使新三板定價偏於保守,比創業板的定價準確得多。

新三板定價受到雙重約束,新三板沒有散戶接盤,場外市場的機構投資者定價偏向保守,機構之間彼此熟悉,誰也不好意思對同道下狠手,也不可能下狠手;並且,在新三板掛牌的企業,股東人數不得超過200人,大股東為防止股權分散,不願意也不可能大規模增資擴股。

一組數據可以印證場內市場與場外市場的區別。據證監會透露,從中關村公司股份轉讓試點情況看,2011年1月1日至今,成交金額只有7.32億元,平均換手率3.4%,而同期場內市場換手率超過230%,投資主體多數是中小投資者,截至2011年底,我國自然人持有A股流通市值佔比達26.5%,整個市場自然人的交易量佔85%以上。中小投資者在新股認購中佔發行股數的70%左右,在上市首日的交易賬戶中佔99.8%。

新三板沒有向中小投資者的風險轉嫁渠道,顯示了機構投資者的老成持重,機構投資者與大股東給企業的保守估值顯露無遺。

以「新三板」轉上創業板的第一隻股票「世紀瑞爾」為例,該公司在2009年「新三板」掛牌期間交易價格在7元左右,而登陸創業板時其發行價格達到每股32.99元,上市首日收盤價格接近60元,其收益率接近10倍,投資時間不過兩年左右。另一家成功轉板的佳訊飛鴻,在新三板惟一的交易是2008年6月17日一筆3萬股的單子,從1元/股增至9.8元/股成交。而上市之時,價格一飛衝天,每股價格高達22.00元,發行市盈率53.66倍,發行後每股收益0.41元。上市之後,業績大變臉。

4月17日,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先生表示,新股發行價格過高,是我們一直存在且20年沒有解決的問題,前年(2010年)新股發行平均市盈率是58倍,去年仍達47倍,今年前三個月是30倍,4月份以來是20倍,希望能夠保持。新三板與行業平均市盈率兩項指標,可抑制讓人頭痛不已的三高發行,建立正確的激勵機制比停止新股發行好得太多,是天堂與地獄之間的區別。

引入做市商機制,增加轉板機會,可讓新三板的定價更加準確,引進個人投資者是個轉嫁風險的壞主意,引進更多的機構投資者,通過做市商制度活躍交易,則可讓新三板恢復生機。優秀的做市商機構有定價能力,對新三板上市公司有較深的瞭解,可成為市場定價主導者。

新三板給了中國投資領域真正的「天使」們一條生路,他們既可通過新三板退出,也可以新三板發現好公司。各路機構與天使投資、種子基金進入新三板,就有了篩選體質基因中國高科技企業最有動力的引擎,因為他們可以從新三板的轉板的過程中,獲得二度溢價。

目前全國100多家券商中,有61傢俱有代辦轉讓資格,全國4300個營業部可以從事中關村公司的股份交易,佔營業部總量的89%。缺乏篩選優質企業的動力,機構多而無益;通過審批機制讓中小投資者接盤,會讓眾多新三板機構成為嗜血鯊魚;而建立篩選機制與寬鬆的轉板機制,外加嚴厲的懲處機制,可讓投資者恢復天使真身。

新三板改革,區域股權市場轉讓制度改革,都是為了對接證券與中小企業、高科技企業,為中國的中小企業、高科技企業,拼出一條生路。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