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28 享受青春還是生個孩子?(圖)

發表:2012-04-20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發現自己將近30,你爸媽每天一個電話說趁他們身體好給你帶孩子是人生最後一樁心願,你的閨密則每天恐嚇你說高齡產婦有多痛苦。每個白領女子需要思考這個問題——繼續職業發展?享受青春還是生個孩子?

女人28生產生活or生娃

每個白領女子需要思考一個問題——繼續職業發展?享受青春還是生個孩子?在面臨選擇時無從選擇是因為沒有對問題進行量化,選擇的方嚮往往模糊不明確,猶豫不決。而量化後的選擇技巧,一個是正面選擇,選擇自己最喜歡、最在乎的;另一個是反向排除,避開自己最不願意出現的局面。

下午三點的寒冬,在北京一家咖啡館窗邊呆著,陽光從左上方斜照進來。很溫暖。旁邊有一群女子在聊天。

「我就是要做好現在這份工作,然後出國讀一個MBA,然後回國在投行做幾年,最後就開個這樣的咖啡廳」其中一個眼中發光,發表自己夢想宣言。

宣言在朋友中間一片嘩然——這樣的生活有誰不羨慕?大概一分鐘以後,有一個女子幽幽的吐槽:「那你到35歲之前都生不了孩子了。」……人群安靜了。

再過幾分鐘,這個問題迅速變成了如何找個好男人啊做女人真難,再過幾分鐘,這個問題又迅速變成了你知道嗎誰誰和誰誰好上了。

其實他們不知道,他們剛剛錯過一個重要的生涯問題——「生涯」是一門討論我們該如何過日子的學問。我是一個生涯規劃師,我正在電腦上敲出來的題目,與他們的夢想息息相關——女人二十八,生產、生活還是生娃?

如果你年齡在24-30之間,我想你總會遇到這種困境:你在22歲進入職場,兩三年後慢慢摸到門路,明白到自己要做什麼。25到28歲開始發力,事業正有小成,前面無限風光。而此時你身體正好,手頭漸寬,眼界正廣,正是你享受世界的大好時機。

同時你卻發現自己將近30,你爸媽每天一個電話說趁他們身體好給你帶孩子是人生最後一樁心願。你的閨密則每天恐嚇你說高齡產婦有多痛苦。每個白領女子需要思考這個問題——繼續職業發展?享受青春還是生個孩子?

假設你選擇的是結婚生子——你與相戀多年的男友結婚生子,在女伴羨慕的眼光中離開職場,當你的幸福媽媽。3年後你拖著微微發福的身材重回職場,才發現自己被當年一同進來的男同事拉下一大截,而當年那個跟你鬥法的小妖精,也成為了你的上級。你氣也不氣?

其實如果你再看下去,你就能看到你人生故事的另一個可能版本——那個你痛恨的,當年選擇了扶搖直上的小妖精。30歲正好是一個人職業的最後一段長跑,怎麼能夠甘心輸在最後一波?

她咬牙再衝5年,終於在安全懷孕的最後期限準備要一個孩子。35歲的她在醫院裡面他成為最弱勢的一個,醫院每天幫著計算她生流產早產生出怪胎的概率是多少——而大齡媽媽的麻煩,很難恢復的身體,與孩子的代溝等,才剛剛開始。

又或者你喜歡那個絕代佳人的版本,在年輕的時候,最好的年華,這個獨立智慧的女人走遍世界,激揚青春,經歷生命的種種,卻錯過了生兒育女的年紀。在六七十歲的時候,她孤零零一個人,在花園裡翻著相片,看著旁邊的孩子發呆。

你喜歡哪一個版本?

按照生涯的觀點,我們生命的發展方式有4個維度:高度、溫度、寬度和深度。每個人都能根據自己想要的方式發展自己的生活。

女人近30,生孩子的人選擇了寬度,讓自己角色更加豐富。選擇工作的人選擇了高度和深度,讓自己的職位或者專業性更高;而選擇做快樂DINK的人則選擇了溫度,過自己最熱情的生活。——高度、寬度和溫度,你最喜歡哪一個?你可以按照你最想要的生活,選擇你喜歡的生活方式,生產、生活還是生娃。

另一個重要觀點是,生涯的總能量守恆。也就是說,世上沒有完美的選項——選了高度,就必然降低寬度和溫度,反之亦然——當你追求一樣的時候,另外一樣一定會減少。所以另一種選擇的方式是,按照你最受不了的程度來,你最不能忍受的生活方式是什麼?——當年華老去,你最不能容忍的,到底是碌碌無為?還是孤苦伶仃?還是蒼白無奇?畢竟我們很多時候不是不夠愛一種生活,而是受不了他的反面。

最後我想你也發現,生產、生活還是生娃並不是一個女性的決定,而是一個家庭的決定——你們的家庭希望先擴充哪個維度?你的另一半能夠彌補哪一個維度?雖然這是女性的話題,我還是要呼籲廣大哥們們,千萬別手一揮說,「什麼時候生孩子?你說了算!」其實連生帶養到孩他媽的職業,全與你相關。

所以,按照你喜歡的生活,選擇一個方式吧。先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方式,再選擇自己最受不了的方式,那個交集就是你的選擇——但請注意,世上沒有完美的選擇,而最糟糕的選擇,則是不選擇——這等於讓老闆或者婆婆幫你選擇。

其實這個話題還有很多可以探討,比如說懷孕前後是否真的需要那麼久的遠離職場?養大一個孩子是否真的需要傳說中的300萬(如果這個標準是真的,中國光按照出生率算GDP就能超美國)?

再比如,產後媽媽的恰當的工作,是不是會更加利於孩子的成長?這也都是生涯討論的問題,不過我一介男子,即沒有生產動機也沒有生產工具,這些話題顯然站著說話不腰痛,留給專家們說去吧。

重要的一點是,我想,每個人都能選擇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來生產、生活還是生娃。

来源:女人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