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援助朝鮮導彈項目?(圖)

發表:2012-04-20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朝鮮車輛今年4月15日裝載著導彈在平壤的金日成廣場遊行,慶祝金日成誕辰100週年。

美國之音:美國國防部長:中國援助朝鮮導彈項目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說,中國曾經為朝鮮的彈道導彈項目提供了「某些幫助」,而北京堅持說,沒有違反聯合國有關禁止此類活動的制裁。

帕內塔星期四在一次國會聽證會上被問到中國是否通過「貿易和技術交流」支持朝鮮的導彈項目時,做出了上述評論。

帕內塔做出這一評論之前,簡氏防務週刊宣稱在朝鮮最近的一次閱兵式上,看到一輛運載一枚導彈的車輛看上去像是中國設計生產的。

分析人士對簡氏防務週刊說,這一事態可能意味著中國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1874號決議,該決議禁止為平壤的武器項目提供武器、資金、訓練以及其他援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星期四否認北京在有關車輛的問題上有任何不當行為。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托納星期四說,美國不知道有關中國違反聯合國武器禁運決議的任何證據。

******************************************

法廣:有專家懷疑中國向朝鮮提供導彈裝置

朝鮮4月16日為紀念金日成誕辰一百週年而舉行了朝鮮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閱兵儀式,展示了一系列從未對外公開的武器設備,由於朝鮮此番罕見地邀請了國際媒體前往平壤觀摩朝鮮發射衛星,多個媒體的軍事專家們得以親眼目睹了朝鮮的閱兵式,媒體所拍攝的閱兵式的圖像畫面也迅速在全球網路上傳播,在朝鮮軍方所展示的一系列軍事設備中,一輛運載導彈的有16個輪子的導彈運輸發射車隨即成為國際軍事專家關注的焦點,韓美等國的軍事專家普遍認為該運輸發射車很有可能是中方的設計,而聯合國安理會2006年通過的協議明確禁止各國在該領域向朝鮮運輸設備及技術。

目前聯合國的專家們正就此一問題展開調查,中方面對此一指控並沒有做出正面的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週四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既沒有否認也沒有承認朝鮮所展示的導彈運輸發射車來自中國。劉為民只是強調,中國一向堅持反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工具的擴散,並且嚴格執行防止擴散的相關規定。劉為民還強調說中國也有一套嚴格的管制體系並且嚴格遵守這一管制體系。

中方作出上述表態之後,美國國務院也表示中方多次表態遵守聯合國的相關協議,美國因此「字面上」相信中方的立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克•托納還表示說,華盛頓方面並不瞭解聯合國正就此事做調查。

如果說美國國務院在此一問題上顯示謹慎立場的話,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卻十分明確地譴責中國援助朝鮮的導彈開發計畫,帕內塔週四在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會議上明確表示,他堅信朝鮮在導彈開發領域受到了來自中方的援助,當然,他說,他不能確定中方在多大程度上援助了朝鮮。

那麼,朝鮮展示的導彈運輸發射車是否有可能來自中國?我們知道,聯合國安理會在朝鮮多次進行導彈試射後,於2006年和2009年通過了兩個針對朝鮮的武器禁運令,禁令不僅禁止任何國家向朝鮮直接提供重型武器,而且還禁止各國向朝鮮提供任何可以幫助發展核計畫、洲際導彈以及其他武器的技術、設備以及配件。那麼,如果這輛導彈運輸車被確認來自中國,中國是否因此就可能違背了聯合國的相關禁令?

專家分析評論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週三引述美國導彈技術專家理查德•費舍爾(Richard Fisher)的分析稱, 朝鮮展示的擁有16個輪子的運輸發射車(TEL)很有可能是中方的設計,運輸發射車所運載的導彈也有可能產自中國。而且,如果這枚導彈確實為洲際彈道導彈的話,這明顯違背國際協議,也將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嚴重的威脅。對此,週日在平壤閱兵式現場的法國武器專家克里斯蒂安•拉爾第 Christian Lardier 確認說,運輸車上所運載的導彈屬於中、遠程導彈,射程在2400至6400公里之間。

美國斯坦福大學專家尼克•韓森Nick Hansen也認為,這輛導彈運輸與發射車毫無疑問來自中國。

英國《簡氏防務週刊》週三引述聯合國安理會官員的話稱,中國可能直接提供該軍車給朝鮮,也可能只是提供軍車設計圖。報導還特別指出,該軍車的設計顯然來自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九研究院。《簡氏防務週刊》專家特德•帕森斯進一步指出,朝鮮的導彈運輸車同中方展示的一樣,「兩者有相同的前擋風玻璃設計,四個相同 的雨刮器配置,相同的車門和把手設計,幾乎相同的前保險槓、燈光配置和駕駛室台階」。

韓國的《朝鮮日報》也引述韓國官方人士的話稱,朝鮮導彈運輸發射車與中國一家特殊車輛製造企業生產的非常相似,韓國方面正在核實是否由中國公司出口的。報導還透露說,向中 國軍方提供中遠程導彈和火箭炮運輸用特殊車輛的中國公司曾在2010-2011年向另一國出口了8輛帶有16個車輪的類似車輛。報導 稱,如果證實朝鮮的洲際導彈運輸發射車確實進口自中國,這就意味著中國違反聯合國有關禁止向朝鮮出口導彈零部件的決議。

不過,韓國國防研究學院的專家白承柱則向法新社表示不能排除中國可以將運輸車作為民用設備出口給朝鮮,朝鮮將他用來運輸導彈但卻並不能證明中方違反禁令。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院的武器轉移專家魏茲曼也持上述觀點,他認為,很難證明北京是否違反了聯合國制裁條令,因為朝鮮可能是通過第三國進口這輛車的,而且,這輛車原來也可能是作民用的。

綜上所述,如果說聯合國專家有關朝鮮導彈運輸發射車的來源的調查工作一定會費盡周折的話,如何給調查結果做出最終的結論也將並非易事。

来源:美國之音/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