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麗江警民嚴重衝突 公安1死15傷(圖)

發表:2012-04-21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麗江市永勝縣仁和鎮週三發生嚴重警民衝突。眾多村民因當地煤礦開採不當威脅居住安全的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連續一週在鎮政府院內抗議。事發當日,大批公安到場,雙方爆發衝突,一名公安副局長在混亂中死亡,15名公安和部分民眾受傷。當地居民稱,至週五仍有約30名村民在押,有的家庭只剩下孩子。

雲南麗江市永勝縣仁和鎮政府門前週三爆發嚴重警民衝突,有群眾受傷,縣公安副局長汪某死亡,15名公安受傷,部分重傷。

一位當地人週五告訴本臺,一些村民因當地煤礦開採不當威脅居住安全,一直要求政府解決問題不果,最終引發衝突:「反正衝突是很嚴重,好像那些老百姓縣裡都去過上訪了」。


圖片:雲南麗江市永勝縣仁和鎮政府門前週三爆發嚴重警民衝突,有群眾受傷,縣公安副局長汪某死亡,15名公安受傷,部分重傷。(中國茉莉花革命)

一位居住當地的趙女士說,事發時有許多群眾圍觀:「是很多啊,好多人都去望了,差不多有6、7百個。」

她也曾試圖靠近鎮政府看個究竟,但被公安人員阻攔,因此並不確切知道衝突雙方各有多少人,以及有多少群眾受傷。

她說,衝突起源於村民早些時候去縣城上訪被警察毆打。

趙女士:「有前因的,差不多鬧了好幾個月了。」

記者:「有人在網上發帖說,爆發衝突前有警察想要鳴槍示警,有這種事嗎?」
趙女士:「當時是打起來的時候才鳴槍的,因為他們是來做調解的。那幾個農民是山上的民族,不懂文化的,他們就看著那幾個警察是前面就打過他們的,他們就向那幾個警察廝打起來。至於那些刀子,他們在政府裡面已經住了7天了,在政府大院裡邊做飯吃,呆了7天了。」

事發兩天後,週五下午3點多,大陸雲南網發消息稱獲得麗江市外宣辦通報:上週四仁和鎮小干箐村部分村民到縣政府上訪,反映華山煤礦二號井開採過程中,可能引發地質災害,要求企業將19戶村民整體搬遷或者給予經濟賠償。部分村民因利益訴求未得到滿足,當晚攜帶行李、炊具等到仁和鎮政府上訪。政府做了疏導調解。週三中午「公安民警再次對村民進行法制宣傳教育時,突然遭到村民持鐮刀、木棍等襲擊,致16名民警受傷,其中1名民警因搶救無效殉職。」

記者發現,早在去年6月1日雲南網就報導過:華山煤礦二號井採礦導致山體開裂長達500米,裂開40厘米寬的大口子,給周邊的馬過河村和小干箐村22戶97人帶來了較大的安全隱患。縣、鎮政府稱,已經要求停止村莊附近的採礦,對採空區回填。

但麗江市本週五的通報稱縣委、政府承諾「今後如因礦山開採對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影響」將做處理,村子周邊的採礦似乎從未停止。

本臺記者就此詢問麗江市政府,接聽官員稱:「你問的這些問題我不好回答。等事情處理完了以後,我們政府會對事情來龍去脈有信息公開。」

一位當地煤礦負責人告訴本臺,仁和鎮煤礦儲量豐富,有三四個煤礦,華山煤礦開採的兩個井都在小干箐村附近,造成一定的水源和地質危害。

記者:「您有沒有聽說華山煤礦有相關(危害水源和地質安全)的問題呢?」

負責人:「不知道。他們有些是反映去了,到最後是啥情況不清楚。」

記者:「華山煤礦分了好幾個井嗎?」

負責人:「兩個井口,一號井和二號井。」

記者:「那一號井在哪裡開採?」

負責人:「和二號井在一起,不遠。」

小干箐村民的維權訴求長期得不到政府回應,最終造成此次衝突。

趙女士告訴本臺,事件造成30多村民被抓捕:「有30幾個大人、小孩可能是一下抓起來,大人就送看守所裡,小孩就鎮政府有幾個女同志領著。」

記者:「小孩要不要把他們送回家去呢?」

趙女士:「因為他們是一家一家地來的,家裡邊沒人了。」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江沛的採訪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