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國民黨」與「打倒共產黨」的不同待遇

作者:張成 發表:2012-04-21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文革中,我們單位出現過幾次「反標」(即「反動標語」)。在那時「打倒毛澤東!」和「打倒共產黨」是最重要、也是最常見的「反標」。在這千人大院裡,每出現一次「反標」,似乎每個人都是嫌疑犯。當然,當頭頭的及左派革命群眾是第一批被排除的。然後,以他們為主力對那些包括走資派、反動學術權威、右派、現行反革命分子、壞分子等進行排查。後來,這些人也被集中關起來了,住進「牛棚」(因為他們是毛澤東稱之謂的牛、鬼、蛇、神,因而關他們的地方,就叫「牛棚」)。從此,再出現的「反標」則是深深地隱藏在「革命群眾」之中,因而在「革命群眾」中的「牛棚預備隊」就成為最主要懷疑對象。左審右審他們,多次向這些人表明「黨」的「坦白從寬、抗拒從嚴」的政策,但誰都心知肚明,像這樣「惡性案件」,交代了也是要槍斃的。雖無人交代,但黑黑的字實實在在地擺在那裡,總是有人寫的。所以大院內多次為了這事弄得雞飛狗跳的,除一次由剛上小學的小孩寫的破了案外,其他最後還是沒有查到「元凶」。

再說這次小孩寫的「反標」,也是他的同伴控告出來的。我想小孩也不一定知道什麼意思,不過開學的第一課一定是「毛主席、共產黨」,他只認識這幾個字,就到處亂寫了。男孩愛打架,可能旁邊又寫了一個「打」字,聯繫起來便成「反標」。當然,六、七歲的小孩不可能去反對「毛主席」、反對「共產黨」,就很自然的查到小孩父母頭上了。結果他父母是我單位炊事員,三代貧農出身。當然,像這樣的人不可能去反對「毛主席」、「共產黨」的。他的出身才救了他一命。嚇得他以後再也不敢說什麼了。

另外,具體「反標」是那幾字組成的(內容),包括追查「反標」的頭頭,他亦可能由於傳達了「打倒毛澤東、打倒共產黨」這樣的話而被打成「反革命」。雖不致殺頭,坐牢是肯定的了。所以,當時這些頭頭也挺可憐,他負責抓「反革命」,一不小心,自己講「錯」一句話,自己也會成反革命。

我以上描述的是「文革時期」的「實況轉播」。其實在「文革」以前、以後,中共對這類事處理都是非常嚴厲的,對「肇事者」判刑很重的,槍斃的機率也是很高的。

可類似這樣的事,要是發生在「解放」前,國民黨統治時,就完全不一樣了。當有人說或寫「打倒國民黨」,恐怕誰也不會覺得發生了什麼大事,要是你站在街上喊,只要你不是共產黨(真正地下黨也不會這麼喊)如果旁人叫了警察來,警察聽了兩句,也就搖搖頭走了。如果你總是不停地喊,路人一定會說你是「神經病」。

我記得臨「解放」時,一個叫張治盤的國民黨中將(聽說還是書法家),把我們中學學生集合在操場上給我們作報告,報告最後總是領我們呼口號,如:「中華民國萬歲!」、「中國國民黨萬歲!」、「蔣委員長萬歲」等,當呼到「國民黨萬歲」時,我聽到周圍不少同學改成「國民黨摔碎!」或「國民黨完蛋!」等各種口號。我想,這絕不會僅是我一人聽到,不少人都聽到,似乎這是稀鬆平常的小事,也算是個「玩笑」。也不可能有人會去報告學校領導或警察局。

如果這事要發生在「解放」後,我想,這將會是震動社會的「頭等大事」,不僅學校會出動清查,地方公安、國安都會出動,可能學校領導也會遭撤職處分。如是發生在中、小城市,這事將會成為全城居民議論的主題,連市委書記、縣委書記也會因怕受處分而膽戰心驚。

這就看出兩種不同制度、兩種不同處理。這反映了國民黨時代「白色恐怖」下的寬容和共產黨統治的嚴酷、警覺和風聲鶴唳直至凶殘。

(看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