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在即,華人如何考量(圖)

發表:2012-04-21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總統大選,最強大兩位候選人是左派社會黨奧朗德(左)和現任右派總統薩爾科齊。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將在週日舉行,最強大的兩位候選人是左派社會黨領導人奧朗德和現任右翼總統薩爾科齊。在巴黎的部分華人希望薩爾科齊連任,因為顧慮社會黨領導能力不足,在過去17年來沒有治理好國家。但也有部分支持左派,認為國家需要改變。

薩爾科齊政府華人事務顧問何福基表示,法國面對負債纍纍的局面,巴黎華人最關心的固然是國家經濟,如果讓左派執政,他們恐怕法國將變成第二個希臘。他個人希望薩爾科齊可以連任,因為在國家事務上,無論對內對外他都非常熟識,與中國關係不錯,也認識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

他強調說:「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從來未做過部長,對國際問題又不熟識。雖然他個人很隨和和客氣,看來是個好人,但要領導一個近六千萬人口的國家,不是開玩笑的。」

在巴黎旅居35年的華僑李偉良,從事酒店業。他一向支持右翼黨派,從大至總統或立法議會選舉,小至地區性市議會選舉也是這個偏向。他明白右派政客和領導人都有自己的問題或短處,但總比左派更能積極改善國家。

他說:「法國經濟最大的障礙,就是太好福利和大派津貼,更要命的是工會,罷工簡直可以拖垮國家經濟。」 他認為工會非常自私,罷工行動損人不利己,而左派政客則常常與工會「勾結」。如果社會黨上臺,他恐怕連國庫剩餘的小小儲備也被花光。

另一方面,巴黎華人兼法國友好協會成員程明志,認為國家領導層需要改變,他認為薩爾科齊這五年在經濟問題上沒有明顯功績。他對薩爾科齊不滿的原因有三。首先是他太個人化。他說:「這人霸道、獨攬大權,不放手讓下屬工作,最後多做多錯。」

第二,在國際上過去法國一直處於特殊地位,世界出現糾紛均可到法國來開會談判。 但自從薩爾科齊上臺後,法國像是美國的打手,在外面跟美國沖,打敗而回還浪費了國民的錢財。

第三,法國需要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但薩爾科齊任內則開罪中國,使得華人失去與中國的商機,連法國人前往中國的簽證也遇到麻煩。

程明志強調說:「如果社會黨上場執政,法國在國際上的位置將會改變,與所有國家的關係也會變動。」

按照目前民意調查,極右派候選人瑪琳勒龐的支持率,緊緊排在奧朗德和薩爾科齊之後的第三位。極右派主張排外和反對移民,華人雖然未強烈感到威脅,但近年中國非法移民被法國官方驅逐出境事件頻頻出現。

巴黎十三區副區長陳文雄表示,希望新一屆的總統或政府可改善移民政策,尤其幫助那些已在法國定居多年的中國無證居民,他們的子女也在法國出生和上學,但近年不斷出現這類家庭被遣返中國的情況。

陳文雄還強調,這裡的華人希望法國官方可加強中文教育,以及設立中文電子媒體如電視和電臺。

来源:BBC 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