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勵之逝世 政治流亡者客死異鄉該結束了

發表:2012-04-21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知名的天體物理學家、中國現代民主運動思想啟蒙者方勵之,89「六四」後流亡海外,20多年不能回國,2012年4月6日猝逝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4月14日,四百多名親友與海外民運人士向他告別,遺體火化後,方勵之的骨灰葬於圖森市的墓園中。

至此。當年被鄧小平指為「資產階級自由化」開除出共產黨的三位中國著名知識份子王若望、劉賓雁、方勵之,都先後在89「六四」後的流亡中逝世。王若望的骨灰葬在美國,民運人士曾發起送他的骨灰回國的活動未能成功。劉賓雁的骨灰由子女繞過當局的審批帶回中國,葬於北京郊區。劉賓雁死前為自己擬就墓誌銘:「長眠於此的這個中國人,曾做了他應該做的事,說了他應該說的話。」但當局不允許刻在墓碑上,劉賓雁的墓碑是一塊無字碑。

在美國逝世的中國政治流亡者,還有戈揚、趙品潞等人。戈揚去世前患老年痴呆症,晚景淒涼。趙品潞逝世前希望回國探親,不獲批准。記者所知,還有多位中國政治流亡人士,年事已高,身患重病,不知自己有生之年能否回國。

方勵之客死異鄉。而在此時,網路上傳出中國總理溫家寶向中共高層提議,平反「六四」和允許流亡海外的政治異議人士回國。於是「回國」便成為「六四」23週年到來之際,海外華人及民運人士廣泛議論的話題。

89「六四」前就來美國留學、「六四」後參與創建「美國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的葛洵說:「自89‘六四’以後,追求自由和憲政的有良知的知識份子流亡到海外,他們不能回到他們的故鄉,是非常令人痛心的。我呼籲中國政府讓這些知識份子,在他們的有生之年能夠回到中國大陸。」

另一位老「學自聯」成員任松林說:「像方先生這樣很多老一代知識份子都回不去,客死他鄉,這是中國的一大悲哀。中國在任何時候,都應該是以孝為先、以禮為先。我不知道把他們放逐到海外是為什麼,當局這樣做,確實太不近人情。」

溫家寶提議的真假,至今得不到證實。人們看到的只是,六四23週年臨近,當局對國內政治異議人士的監控和海外政治流亡人士回國沒有任何鬆動的跡象。

在回國的議論中,又有另一種聲音出現。海外民運組織「中國民主聯合陣線」理事長汪岷認為,中國政治流亡者應該向當年臺灣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流亡海外的民主人士學習,前仆後繼闖關回國。他說:「他們是通過連綿不斷的闖關活動帶動臺灣民主運動。當年許信良在美國洛杉磯開了第一次闖關誓師大會之後,一連十一次通過不同的途徑衝回臺灣去,最後一次引發一萬多人在桃園機場去迎接他。這個大新聞震動了海外,影響了島內民主運動迅猛發展。」

汪岷說:「‘六四’學生領袖、民運組織的負責人,在要回國的權力問題上絕對不能放鬆。要求回國本身就是爭取政治改革很重要的一步。如果不用延綿不斷的衝破中共障礙的回家運動,來帶動中國民主運動風潮的話,那我們這麼多年在海外的活動都白幹了。」

聯合國的公約指出,每個人都有生活在自己國家的權力。中國政治流亡者回國,是民運議題更是人權議題。中共當局理應把回國的權力還給這些政治流亡者。國際知名的天體物理學家、中國現代民主運動思想啟蒙者方勵之在流亡中逝世,再一次呼喚中共當局的良知和基本人權意識:政治流亡者客死異鄉的悲劇應該結束了。

原標題 : 方勵之逝世,政治流亡者客死異鄉的悲劇應該結束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