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傳超速戰 傳媒調頭炮打薄熙來(圖)

發表:2012-04-22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北京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記者歐陽光編譯】據《紐約時報》4月21日(週六)報導,恐嚇和拉攏中國的傳媒記者,野心勃勃的中共官員薄熙來通過打造公眾形象、搶在鎂光燈下,助自己的仕途一臂之力。但隨著他本月從黨內高層官階上落馬,薄熙來突然發現,自己成為了同樣這些中國傳媒機器的箭靶,他曾經如此精心操控的傳媒,現在在以黨的領導人的名義在「詆毀」他。

隨著宣布對薄熙來的清除,中共發動了其宣傳機器的十足馬力,針對薄熙來,迫使全中國的新聞機構進入這場非同尋常的運動中,敦促編輯與媒體的負責人支持清除薄熙來的決定。可以說,這是自1989年天安門屠殺之後,中共發出的最大動員令,要求支持黨的決定。

該運動始於4月10日,官方新華社宣布薄熙來被暫停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其妻子谷開來涉嫌於去年11月謀殺一名英國商人而被捕。受訪的中國傳媒編輯及負責人提供了一條縫隙,看看這架黨的宣傳機器是如何在激烈的政治緊張局勢中運作的。本週,該運動進入了一個更微妙的階段,一些新聞機構在最高層的宣傳官員命令下轉向,從刊登強調對黨的忠誠的社論,轉為開始解析薄熙來案的重要意義。

例如,一名熟悉內情的人士介紹,有中文、英文兩種版本的《環球時報》的編輯已接到命令,要刊發評論文章或社論,不要批評薄熙來在重慶以福利為導向的經濟政策,也許是因為黨的領導人們希望在將來能歸功於類似的政策;《環球時報》英文版還接到命令,要批評西方強調中共黨內分裂的新聞報導。

幾十年來,在罷黜一名官員時,也沒有發動過如此大規模、精細調度的宣傳運動。在過去兩次的大清洗中-2006年及1995年,中共的領導人們都沒有淹沒這麼多的宣傳媒體。自1989年的天安門流血後,也沒有這麼多的社論堅持要官員們和幹部們如此頻繁地重申對黨的忠誠。

一些分析家表示,清除薄熙來對這個政黨而言,是1989年後最大的挑戰。該危機爆發於今年2月的前重慶警察局長王立軍,攜帶有關薄家謀殺案的證據逃往美領館。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項目的編輯David Bandurski說, 「我們已經很久很久沒看到這種直接插手,對媒體一刀切的做法」, 「你真的可以感受到他們那種焦慮不安。他們正在有意推動這種團結統一的門面。」

身為「紅色貴族」及前新聞系學生的薄熙來,在今年領導層換屆前展開競爭運動。他的一些最忠實的支持者,是強硬路線的社會主義者及一些高級軍官。

一家官方傳媒機構的高級行政人員稱,「他們知道,整個社會會對此案有不同的看法與詮釋」,「所以,需要運行大量的文章和宣傳,來統一人們的思想」。

4月11日起,出現了有關薄熙來與王立軍的未署名的社論,在中國每一家大的媒體機構-從《解放軍日報》到中國年輕人們閱讀新聞的那些網站,有時每天都出社論。絕大多數這些社論來自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本週五是《人民日報》首次沒有有關薄熙來的社論。

這些社論在避免明顯出現攻擊薄熙來或谷開來的字眼,也沒有把薄熙來的重慶政策作為箭靶。相反,他們都強調,薄熙來正在因「嚴重違紀」遭受調查,及法治必勝。

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系教授展江說,「這樣就不會引發太多不必要的爭議」,「這種形式的宣傳,旨在儘可能少的引起負面反應。」

另一名編輯稱,當薄熙來被罷黜時,中共主要刊物的編輯們被告知,《人民日報》計畫要發布一系列有關中央決定的社論,這些主要報紙都必須印發這些社論,並突出將在電視新聞中讀發的內容。但後來,又接到一個簡短通知,宣傳官員們擴展了該運動,下令其它出版物也要有自己的社論。

該編輯稱,「在我看來,這表明還有很多人在為薄熙來說話,所以他們不得不超速進行。

《光明日報》及另外兩家中共的報紙《解放日報》及《解放軍日報》都刊出了自己的社論。週四,《環球時報》的主筆單仁平出了一篇評論文章,批評薄熙來的「唱紅打黑」運動,並寫道 「不要高估自己的個人影響力。」

《人民日報》也已出了自己的社論,譴責網上的流言蔓延。很多中國人上網讀新聞,網上充斥著有關薄熙來的八卦新聞。

但也有跡象顯示,博客們張貼符合黨的反薄帖子被允許放行。受薄熙來迫害的律師李莊週五表示,在清除薄熙來之前,他張貼在微博上的帖子,處理的編輯會告訴他,要他抹去很多批評薄熙來的帖子。現在,他說,這樣的要求很罕見。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