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之女李小琳:「公主CEO」的幸福觀(圖)

發表:2012-04-23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3月4日,北京,在全國政協會議分組討論會上,李小琳(右二)乘休息時間,教女代表跳恰恰舞放鬆
 
「社會上應該提倡一個量入為出、勤儉節約的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4月1日的博鰲青年領袖圓桌會議上,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小琳這樣說——她被媒體稱為「公主CEO」、中國的「電力一姐」,但她最引人矚目的身份,還是「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女」。
 
這一次,這位兩次榮登美國《財富》雜誌全球商界女強人榜的中國「女電王」,所談的,不再是她的老本行電力,而是她從未公開提起過的「幸福觀」。
 
「什麼會產生不幸福呢?有一個詞‘攀比’,很多東西都是從攀比心來的,所以產生了煩惱……無止境的慾望是不可能被滿足的,所以慾望也帶來很多、很多的煩惱。」李小琳輕言細語、自信淡定。
 
「一種強烈的使命感」
 
這已是她今年自「兩會」後第二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每年到「兩會」,作為政協委員的李小琳帶來的華貴氣息,都會吸引無數記者的眼球。她所在的婦聯分組討論會,被稱為政協會上「最好看的一組」,女委員們著裝講究、頭髮整齊,屋子裡能聞到淡淡的香水味兒。即便是這樣,一走進會場,記者們還是第一眼就找到李小琳。
 
幹練的短髮,精緻的妝容,考究的名牌,昂貴的配飾……2008年,李小琳第一次參加兩會,就憑藉一條粉紅圍巾上的LV標牌強勢入鏡。
 
今年的全國政協會議上,她又精心準備了義大利頂尖品牌Emilio Pucci的新款粉色西裝(官網價格為1730歐元,折合14424元人民幣)、香奈兒長款珍珠項鏈(6000-8000元人民幣)……
 
對於這些物質,李小琳希望人們看得很淡。她說自己已經養成靜坐修禪的習慣,在沒有干擾的情況下,可以靜坐上一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當提起幸福時,她說:「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應該有兩個感受,一個是物質的感受,還有一個是精神的感受……我覺得能夠對大眾、對人類有一些貢獻,這是幸福的感覺,是高尚的品質。
 
按照李小琳自己的說法,她從小就是父親的「跟班」。 父親李鵬在當國務院總理之前,曾任中國電力工業部部長,領導並組織實施三峽工程建設。母親朱琳則曾任華北電力局外事處負責人,廣東大亞灣核電站駐北京辦事處主任。
 
一次父親帶她下鄉時,她被農村孩子學習的情景所觸動,「那時候農村還沒有電燈,孩子們用一個鐵皮罐頭殼和一綹延伸在外的棉線做成的煤油燈來照明。就是這盞破舊的煤油燈,讓我產生一種強烈的使命感,長大以後要把光明撒播到每一個黑暗的角落。」
 
「一步一步努力的成果」
 
對於自己現在的地位,李小琳曾有句名言,「能力之外的資本都等於零。」
 
在李小琳看來,自己的成長是「一步一步努力的成果」。李小琳曾說:「從大學畢業到去基層工作,從最初的技術員、工程師、科長、副處長、處長、副總裁、到總裁,我一個台階也沒有漏。一個人出生在比較好的家庭,如果沒有自己的努力,只靠父輩的影響,即使給了你這個位置,你也是扶不起的阿鬥!」
 
李小琳早年的學歷已難查證。但在1984年,23歲的李小琳就已經從華北電管局調能源部任國際司經貿處副處長。1988年,李小琳獲得清華大學電力系統及自動化專業工學碩士學位,在這之後,前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斯隆商學院任訪問學者。
 
學成歸國不久,李小琳升任經貿處處長。1994年初,經國家經貿委和經貿部批准,電力部獨家投資在香港註冊成立了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作為中國電力行業在境外的融資窗口,由李小琳負責公司的籌建。
 
兩年後,中國電力投資公司和中國電力國際公司成立,李小琳出任公司總經理助理。2004年中電國際登陸香港,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2008年1月,李小琳成為中電國際董事長,統領市值近百億的中國電力,成為香港H股、紅籌股上市公司中惟一女性CEO,並在3年後榮登「亞洲最具影響力的25位商界領袖」榜單,成為惟一入選的中國女企業家。
 
李小琳曾表示,特別讓她感到幸福的,莫過於擁有李小鵬這樣一位好哥哥,「我們兩兄妹感情很深。」在業內,哥哥李小鵬和李小琳同樣負有盛名。在任山西省副省長之前,他曾任華能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集團旗下的華能國際是在香港上市的5家獨立電力企業中最大的一個。
 
在父親的感染下,李小琳一直堅持寫日記。她把每天點點滴滴的感悟、思考記錄下來,把自己所做過的工作、在各種場合的發言和講話,以及接受媒體訪問的內容,都一一收集起來,輯錄成多本自編的《心路歷程》,「閑時經常翻閱這些東西,每次看都很有成就感」。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李小琳,5年來一共提交了21份提案,「我的提案都得到了相關部委的答覆,辦理情況我比較滿意。」2012年的兩會上,她又提出,「應該給每個公民建立一份道德檔案,以此來約束大家,每個人都要‘知恥’。」
 
這份提案的可行性雖然引起了爭議,但其初衷還是受到了不少人的讚揚。比如,有評論就認為:李小琳委員的建議,非常有可取之處,她實際上為我們打開了另一扇窗——為官員建立道德檔案

来源:南方人物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