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殺警案小村官直言:村民七百萬賠償被吞

發表:2012-04-24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省村民抗議煤礦破壞環境,引致警員1死15傷的案件,三十多名村民仍被警方扣留調查。有村官向本臺證實,有上級官員私吞村民賠償,貪污近七百萬;又肯定警方當日先開槍,激起村民憤怒而造成殺警事件。

上週三於麗江市永勝縣仁和鎮發生的警民衝突事件,造成一名縣副公安局局長死亡、十五名警員受傷。市政府事後曾發出通報,指事件乃村民訴求未獲滿足其後向警員作出襲擊。

但市政府寥寥數百字的通報,似乎未有清楚交代事件的來龍去脈,究竟所謂何事激發村民敢冒生命危險,向手持槍械的警員作出反撲。

本臺週一聯絡到仁和鎮山依村村支書吳富友,他指事發的小干菁村,亦是由他所屬的村委會管轄;是只有一百四十人的小村。吳富友指,警民衝突過後,小干菁村三十多名村民即時被警方帶走調查,主要是婦女,當中部分村民更是負傷的,家屬都非常擔心。

支書吳富友認為,由於事件造成警員死亡引起社會關注,所以警方必定繼續拘留村民直至找出凶徒。
記者:現在總共關了多少個。
吳富友:有三十多個,一個孕婦也給他們關了。
記者:有說何時放嗎?
吳富友:沒有說。

吳富友表示,外界或認為村民襲擊警員是不理智。但他指責,衝突都是政府官員的貪婪和打壓所致。他解釋,小干菁村村民為鄰近的煤礦爆破引致房屋受損、食水被斷而多次表達不滿。今年二月,該煤礦老闆向每戶村民作出二十萬元補償,並將款項交到鎮政府手中,但最後落到村民手中只有百分之一。他說:「煤老闆之前已答應給每戶二十萬,但最後政府只給村民二千元。」

本月十二日,村民再次到縣政府表達不滿,村民回村期間,民警毆打村民,繼而引發村民到鎮政府通宵上訪。

吳富友指,上週三發生的警民衝突,外界報導該名死亡的縣副公安局長汪少勇,當時欲開槍示警,並不真確。他指,汪少勇肯定有開過槍才令村民一湧而上。他說:「十八日那天汪少勇是有開過槍,村民才把槍搶過來,若村民懂開槍那個警察一定給槍打死。」

吳富友指,政府週一曾警告他,不要向傳媒公開事件真相,而他的電話已經遭到政府監控。但吳富友直言,不怕政府的恐嚇。他說:「前幾天一個記者也曾找過我,我跟他說了實話,今天公安局的就找我談,強調要我不要接受你們採訪,我為何不接,村書記就是要為村民說話的。」

就事件,本臺致電市政府外宣部,官員指通報已作回應。而鎮政府的電話就無人接聽。

上週三,仁和鎮小干菁村近百村民,包圍仁和鎮政府大樓抗議。永勝縣公安局副局長汪少勇帶領大批警員到場戒備,驅逐過程中爆發衝突,期間村民把汪少勇刺死,15名警察被捅傷。

原題目:雲南殺警案內情 村民被吞七百萬賠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