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英案打破「咬得越多死得越快」的神話(圖)

作者:李遠紅 發表:2012-04-24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依法裁定不核准吳英死刑,將案件發回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重新審判的消息,連日來引爆了國內各大新聞網站、論壇。「總算保住了命」!社會各界普遍對最高法刀下留人感到欣慰。

對於最高法的裁定結果,網上網下有多種聲音,普遍認為是「輿論民意」的結果,就連吳英的兩位辯護律師也認為與「溫總理兩會答記者問」有關聯,尤其一些網友振振有詞問到,既然最高法經審核也認定,「被告人吳英集資詐騙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一審判決、二審裁定定性準確,審判程序合法」,為什麼不判除死刑立即執行?事實果真是這樣嗎?筆者以為不排除這方面可能性,但這不是主要因素,根本原因還是在於案件本身。對此,最高法已給予明確說法:「吳英歸案後,如實供述所犯罪行,並供述了其賄賂多名公務人員的事實,綜合全案考慮,對吳英判處死刑,可不立即執行」。

正是基於吳英如實供述了「官商勾結」的犯罪事實,被最高法認定具有「立功表現」,才從寬免於一死。而浙江高院此前卻認為「吳英檢舉他人受賄事實的行為屬於坦白交代自己的行賄行為,依法不構成立功」。這也正是輿論民意對於浙江高院終審依然重判吳英死罪憤憤不平,以及對最高法核定免死普遍感到欣慰的根源所在。

深諳此類案件內幕的銀監會前主席劉明康在今年兩會答記者問時,就曾一針見血地指出,「相當一部分民間借貸背後是官商勾結!」最高法將吳英如實供述官商勾結的犯罪事實視為「立功表現」,不僅打破了社會上流傳已久的「咬得越多,死得越快」的神話,而且為類似「吳英們」免死求生指明了方向!更是對一些地方法院「咬得越多判得越重」枉法裁判的一次撥亂反正!既順應了輿論民意「深挖案件背後保護傘,依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新期待,同時也是貫徹落實中央推進社會管理創新立足「抓源頭」,「以反腐新成效取信於民」的具體體現。


吳尚澧

說到此,不得不提起目前正在最高法死刑覆核階段中的安徽興邦特大集資詐騙案主犯吳尚澧一案。此案波及27個省市4萬多人,涉案金額高達37億多元,並造成24億多元集資款無法返還,被官方定性為「中國非法集資第一大案」。雖經公安部掛牌督辦,安徽公、檢、法前後長達三年多時間的審理,但由於是「關門審理」,缺乏有效的輿論監督,致使主犯吳尚澧即將被最高法核準死刑立即執行之際,真相至今仍成謎。

安徽曾被國務院列為非法集資的重災區,全省非法集資企業多達100多家,而興邦科技公司被公認為是「始作俑者」。然而興邦公司多年來一直卻是「安徽省農業化龍頭企業」、「明星企業」、當地政府的「納稅大戶」,「興邦模式」卻得到了地方政府官員及有關專家學者的充分肯定,直到驚動中央後才遲遲被查處,前後長達10年之久。在興邦公司的發展過程中,總伴隨著各級官員的身影,甚至在資金鏈出現斷裂的時候,地方政府曾動用財政資金為其「填窟窿」。然而,在查辦、審理興邦一案的過程中,一個官員都未能涉及,像是從人間突然蒸發了一般;不僅如此,一些官員還曾幫助主犯「出點子」,致使一審庭審現場,包括主犯吳尚澧在內的眾高管,像是提前開會統一了口徑一樣,對於法官的提問答非所問,引得旁聽席哄堂大笑,整個庭審現場如同鬧劇……

隨著吳尚澧原一二審律師葉星林及死刑覆核階段辯護律師陳有西等一些專家學者的介入,通過有關媒體持續披露相關案情真相,並強烈呼籲最高法發回重審的消息經報導後,有關興邦一案的內幕更是在社會上被傳得沸沸揚揚。

筆者也曾多次赴亳州調查,提及此案背後官商勾結的內幕,無論是當地政府官員還是普通民眾幾乎眾口一詞笑答,「他敢說嗎?咬得越多,死得越快!」

日前,溫家寶總理《求是》撰文《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對今年政府反腐倡廉建設的重點任務作出了明確部署,其中強調要堅決查辦金融機構中內幕交易、關聯交易、利益輸送的案件,並要強化問責,對於工作不力、發生重大案件和對腐敗案件查處不及時的部門、地方,要按有關規定嚴格追究責任,同時強調要進一步創造條件讓人民群眾監督,對人民群眾舉報、社會輿論和新聞媒體反映的問題,要求及時回應,認真調查核實,依法處理,處理結果要進行反饋或向社會公布。

遲到的正義也是正義。我們期待著,在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安徽興邦特大集資詐騙案背後真相早一天「浮出水面」。也只有查清「興邦神話」誕生、破滅的整個案情真相,興邦一案才能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作者:原《安徽經濟報》記者、駐亳州記者站站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