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廉吏佳話五則(圖)

發表:2012-04-25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國古代不乏為官清廉而名垂青史者。特輯錄廉吏佳話五則,以饗讀者。

一。錢太守後漢劉寵為會稽太守,居官清廉,「簡除煩苛,禁察非法,郡中大化」,頗有政聲。在離任時,山陰縣有五六位老人,以一百錢贈寵,寵一再婉言謝絕,最後終因盛情難卻「為人選一大錢受之」。故時人譽之為「一錢太守」。

二。不尚書明朝範景文,萬曆進士,歷任文選郎中,工部尚書兼內閣大學士等要職,當時許多親朋好友常登門相求,均被範景文一一謝絕,並在門上貼出「不受囑,不受饋」6個大字的告示,以明心跡,於是,獲「二不尚書」的美稱。(《明史》)

三。湯巡撫清朝湯斌,順詒進士,任江寧巡撫時,「澄請吏治,江南北無一物不得其所」,為官清正,政績卓著,在生活上安於清貧,一日餐,常以豆腐湯佐食,因而百姓送他一個「三湯巡撫」的雅號。(《清吏稿》)

四。知先生後漢揚震任東萊太守,路經昌邑,縣令王密曾是楊震舉薦的荊州茂才,到夜間,王密以十金相贈,並說:「暮夜無知者。」震厲聲回答:「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密羞愧地退出。時人因此稱其為「四知先生」。(後漢書·楊震傳)

五。代清卿隋朝袁隸修歷經北魏、東魏、北齊、北周和隋五個朝代,歷任尚書郎、太常少卿、信州刺史、都官尚書等要職,為官50餘年,始終以清貧為本,未曾受過一升酒,一束綿。為此被稱為「五代清卿」。並載入清史。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