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2200萬國人想移民美國 人才流失現象凸顯

發表:2012-04-25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來越多中國人追逐美國夢,蓋洛普調查顯示2200萬國人想要移民去美國。移民意願趨於強烈,移民人數不斷增加,是否會讓經濟發展缺乏動力?和美國相比,中國在投資環境和教育質量方面存在哪些短板?

中廣網北京4月24日消息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導,上世紀90年代,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紅遍大江南北,故事真實地反映了當時中國人夢想定居美國的情景。20年之後,還有多少人在做著「美國夢」呢?根據美國權威調查機構蓋洛普發布最新的調查結果,全世界大約有1.5億人想要移民到美國去。其中,中國人佔了2200萬,高居榜首。總人口達到12億的印度,想要移民美國的人只有1000萬,不到中國的一半,排在第三。排在第二的是奈及利亞。

調查顯示,美國連續多年成為人們最想移居的國家,全世界每30個人裡就有一個想移民美國。人們想要移民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和親人團聚、創業、教育質量比較高等。隨著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美國的移民門檻降低了。有觀點認為,金融危機讓美國政府開始改變移民政策,因為現在美國最缺的就是錢。更多人採取了投資移民方式拿到了美國綠卡。有的研究報告甚至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在2萬名擁有可投資資產超過1億元的中國富人裡,27%的人已經移民,還有47%的人正在考慮移民。

調查機構蓋洛普的報告認為,有2200萬中國人想移民美國。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美國國土安全部公布的最新數據,2011年美國發放綠卡總數超過106萬,向中國人只發放了87000張,絕對數量和比例都不高。這兩個數據有巨大差距的原因是什麼?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全國青聯新聞出版界別副秘書長吳永強來做分析。

吳永強:中國的移民總數是比較多的,從現實的角度來講,許多富裕階層由於孩子教育的原因或者是在美國定居進行經濟商務活動的原因獲得了比較良好的回饋,認同感大大增長,所以這個人數就有。但為什麼又會有這麼少呢?這和美國的移民政策乃至於國家的導向政策有著非常大的關係,這種導向政策規定移民一定是有益於美國各個方面的建設,而且在宗教或者藝術形態方面設了門檻和壁壘,這也是導致這種比例低的原因。

但凡移民的人都是非富則貴,如果這樣的階層和群體流失太多,肯定會對國家造成影響,帶來一個後果就是像美國越來越發達,發展中國家由於喪失了基因和優勢群體,在發展過程當中會受到或多或少的牽扯。對經濟發展倒不會帶來實質性的不足,但是會有一些間接的影響。

主持人:根據蓋洛普的報告,和親人團聚、創業、教育質量都是想要移民的人所考慮的因素。這兩年,投資移民美國的人也多了起來。反觀國內,我們的創業環境和教育質量和美國相比有哪些不足?

吳永強:首先,應試教育存在頑症,其次,我們缺乏諾貝爾獎獲得者,這就可以看得出來,我們應試教育和美國鼓勵自我創造型、創新型教育的差距確實是有很大的落差。從創業的環境來講,美國是屬於相對放水養魚,鼓勵個體經濟自營經濟或各種各樣的經濟成份蓬勃自由的發展。我們國家雖然民營經濟佔去了半壁江山,但是壟斷性的行業較多,經濟環境相對欠缺一些。.

来源:出國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