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亞龍受酷刑細節曝光:吊打電擊抽耳光

發表:2012-04-25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4日,原中國足協副主席謝亞龍涉嫌受賄一案在丹東開庭。謝亞龍的律師陳剛向本臺表示,謝亞龍在庭審中否認受賄指控,並揭露受到警方刑訊逼供的事實。該案將擇日宣判。

備受輿論矚目的謝亞龍涉嫌受賄一案本週二上午9點在遼寧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原中國男子足球隊領隊蔚少輝也在同一天出庭受審。

謝亞龍曾任中國足協副主席、中國足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及黨委副書記。因涉嫌操縱足球比賽及收受賄賂,謝亞龍於2010年9月12日,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4月24日的庭審中,檢方指控謝亞龍總共12項罪名,涉案金額高達人民幣172萬元。

但在中午庭審休息期間,謝亞龍的兩位律師金曉光和陳剛在庭外公開表示,謝亞龍自稱受到刑訊逼供並對相關指控予以否認:

「今天上午,謝亞龍講述了他在公安在受審階段,檢察院對他進行刑訊逼供,用電警棍電擊他,毆打他,脫光了衣服,從頭往下澆冷水。9月16號,檢察機關把他送到遼寧省看守所以後,檢察機關又把他帶到招待所,不讓他睡覺,還威脅他說:‘如果你不說,再把你退回公安’。我們在庭審當中一次又一次的要求法庭進行非法證據排除的調查,刑訊逼供,非法舉證是我們國家法律嚴厲禁止的。」

據謝亞龍的兩位律師介紹,謝亞龍在庭審中表示曾在看守所內遭到吊打、電擊、抽耳光、不讓睡覺及言語侮辱等五項刑訊逼供的措施,而他此前承認的172萬涉案金額和12項指控,多半是刑訊逼供的結果:

「謝亞龍講,絕大多數都是刑訊逼供(所承認的)。而且扣住他妻子,不讓他妻子走。 工作人員也都去問她,因為檢察機關多次詢問你, 你為什麼不說真話?你為什麼當時都交代這些犯罪事實?謝亞龍說他沒有經過法律保護程序,為什麼呢?他沒有見到律師,沒有讓律師見他。他要活下去,要和人們說清真相。」

謝亞龍案件的庭審持續到當天晚間9:30分才結束。本臺記者通過電話與剛剛步出法庭的陳剛律師取得了聯繫。陳剛律師表示,辯方已就謝亞龍受到刑訊逼供的事實,向法庭提出要求啟動「非法證據排除」的法律程序:

「開庭9:30才結束,出來以後被國際的媒體包圍著,還沒喝口水,吃口飯呢。刑訊逼供是謝亞龍當庭在法庭上陳述的,我們辯護律師也要求法庭進行重點調查項目。因為我們對於非法證據謝亞龍反映的刑訊逼供,我們要求進行非法證據排除程序的啟動,對他進行的刑訊逼供造成的可能的傷害申請了一個司法鑑定的申請。今天當庭也提了剝奪謝亞龍的律師會見權長達將近十個月吧,確實有違法的嫌疑。」

有關謝亞龍涉及的犯罪指控,一直被中國媒體視為是涉及中國足球運動的腐敗系列案件。北京體育大學的袁旦教授認為,中國體育發展中所謂「舉國體制」和「爭光機制」的思維如不予以改變,謝亞龍式的貪污、受賄犯罪就不可能得到根本的遏制:

「謝亞龍原先還聽過我的課。這個事情本身,如果你把體育當作一個為經濟利益、政治利益服務的,是一項以功利目的為需要來的話,像貪污這些事不奇怪。舉國體制從它的價值追求來講,當自上而下推進這個事情的時候,個體的人就會排斥在次要位置上,因為體制不過是一種權力架構的機制,是一個文化問題。體育究竟在社會生活當中應當承擔什麼不可取代的功能我們要還給它。所以,這是個覺悟的問題,不是一兩個官員覺悟的問題,是大家普遍認識的問題。」

陳剛律師當天還向本臺記者表示,週二庭審之後謝亞龍一案的司法程序已基本完成,審判長當庭宣布該案會擇日宣判。但就法院能否考慮當事人遭刑訊逼供的事實進行重審,目前辯方並沒有十分的把握。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的報導。

原題目:謝亞龍涉嫌受賄案開庭 刑訊逼供細節曝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