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第一個將毛澤東與馬恩列斯並列的?

作者:三月雲淡風清 發表:2012-04-25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都知道林彪說的那些吹捧毛澤東的話:

「毛主席這樣的天才,世界幾百年,中國幾千年才出一個」。

「毛主席比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高得多。現在世界上沒有那一個人比得上毛主席的水平。」

也知道劉少奇說:假如馬克思、列寧生在中國,我想他們領導中國革命也不過如此。因為沒有見過他們,所以就神化了。從毛澤東同志領導以來,我們黨中央的領導是不是最正確的領導、最好的領導呢?我想是的。對於這樣的領導,應該是滿足了,不要再有要求了。--1959年9月9日,劉少奇在軍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馬恩列斯毛,馬恩列斯毛!

喊了幾十年,我們並不知道第一個將毛澤東與馬恩列斯並列的人是誰?

最近讀《毛澤東與周揚》一書才知道,這個人就是周揚,時間是在1944年。

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之後不久,1944年,周揚編了一本《馬克思主義與文藝》,系統介紹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與高爾基、魯迅在文藝問題上的重要論述。書中選擇了馬克思、恩格斯、普列漢諾夫、列寧、斯大林、高爾基、魯迅和毛澤東關於文藝的論述。

周揚為此書寫了編者序。文章說:「從本書中,我們可以看到毛澤東同志的這個講話一方面很好地說明瞭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人的文藝思想;另一方面,他們的文藝思想又是恰好證實了毛澤東同志文藝理論的正確。」

周揚把序言送給毛澤東審閱。1944年4月2日,毛澤東給周揚寫了一封信:

周揚同志:
此篇看了,寫得很好。你把文藝理論上幾個主要問題作了一個簡明的歷史敘述,藉以證實我們今天的方針是正確的,這點很有益處,對我也是上一課。只是把我那篇講話配在馬、恩、列、斯之林覺得不稱,我的話是不能這樣配的。------其餘沒有意見。
此致
敬禮
毛澤東
四月二日

至於,周揚為什麼會這樣吹捧毛澤東?原因不外乎:

一、感激:1937年抗戰爆發,周揚到延安不僅沒因「魯迅事件」遭到批判,反而受到毛澤東的重用,於是更激進、感激、崇拜毛澤東。

二、真心:周揚幾乎言必稱毛澤東,曾在多種場合表達對毛澤東的感激和崇拜之情。他不止一次談到毛澤東是一個非常特出的人物,中國出了這樣的一個特出的人物,是了不起的事情。

三、在對毛澤東崇拜的同時產生對毛澤東的恐懼。周揚最崇拜毛澤東,大概也最怕毛澤東。

四、當然也是迎合、拍馬屁。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