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年停收內地孕婦(圖)

發表:2012-04-25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人口增長率創新高,新生兒大增,近半是內地孕婦所生。

一度拒絕停收來自中國內地孕婦的私家醫院聯會,24日深夜開會決定,明年停止接收「雙非」(即胎兒的父母均非香港人)孕婦的預約分娩,只接收「單非」(即父或母一方不是港人)孕婦。據統計,八成「雙非」嬰孩經私家醫院預約分娩,其決定對政府明年停收雙非嬰孩至為關鍵。

十傢俬家醫院代表24日晚出席聯會會議,突然改變態度,半小時即達成停收「雙非」孕婦的共識,原因是要配合新一屆政府順利施政,以及考慮到政府停收雙非的堅定立場和輿論壓力。

聯會主席劉國霖表示,停止預約後,所有未經預約而沖私家醫院要求分娩的「雙非」孕婦會實時轉送公立醫院,但私家醫院會繼續接受「單非」孕婦的分娩預約,期望政府盡快制定一套甄選機制,令私家醫院可以輕易簡單地確認「單非」孕婦的身份,以免錯收「雙非」孕婦,並為私家醫院訂立免責條款。

聯會期望政府在5月9日前訂定劃分「雙非」與「單非」孕婦的機制,否則會連「單非」孕婦也拒收。有單非孕婦權益組織認為,甄選機制可參考過往內地人來港的單程證做法。

2011年有95337名嬰兒在港出生,當中53453名在私家醫院出生,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本月中表明,私家醫院明年不應接收「雙非」孕婦,他亦不能保證雙非嬰兒日後可獲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私家醫院聯會4月17日時仍然表示,逐年遞減內地孕婦來港分娩名額是好事,但從沒想過明年會完全停收「雙非」孕婦。有關立場惹來民意反彈。


BBC:香港將停收大陸「雙非」孕婦來港產子


梁振英建議香港醫院明年將停收雙非孕婦。

香港候任特首梁振英建議,從明年起香港的醫院將拒絕為大陸來香港生孩子的孕婦提供接生服務。

目前這一建議將只適用於公立醫院,但私立醫院也同意將效仿。

大陸產婦到香港的「旅遊產子」導致大陸和香港的關係緊張。

一些大陸孕婦特意選擇到香港生孩子,目的就是要讓自己的孩子有香港的居留權。

將在今年7月1日正式上任的候任特首梁振英提出為「雙非」(指夫妻雙方均非香港永久居民)孕婦來港產子提供「零配額」的建議。

根據此建議,從明年起香港醫院將不再為大陸孕婦提供產科服務,除非孕婦的丈夫是香港永久居民。

而且,她們在香港產下的孩子也不再享有香港居留權。

BBC在香港的記者劉琳說,新的提議可能會受到港人的歡迎,因為他們覺得「雙非」孕婦的「旅遊產子」給香港的醫療資源帶來巨大的壓力。

目前,香港的法律規定在香港出生的兒童將自動獲得在港生活和工作的權利,同時也可以獲得香港特區的護照。

還有一些來港生孩子的「雙非」孕婦是為了逃避大陸的一胎政策。

来源:法廣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