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17年 23歲班禪喇嘛生不見人死不見屍(圖)

發表:2012-04-26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亡藏人星期三(4月25日)在世界多地舉行各種請願活動,紀念十一世班禪喇嘛23週歲生日。達蘭薩拉五個非政府組織聯合發布聲明,呼籲中國政府向國際社會公開班禪喇嘛及其家人的下落。


在十一世班禪喇嘛23週歲祝壽儀式上,達蘭薩拉流亡藏人敬獻哈達及祈禱。 (記者丹珍提供)

設立在印度達蘭薩拉的地方西藏婦女會(RTWA)、地方西藏青年會(RTYC)、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運動(Gu-Chu-Sum)、自由西藏學生運動分部(SFT)和國際西藏網路(ITN)五個非政府組織聯合展開煒桑祈福會、祝壽儀式、發布聲明、請願信征簽、致電中共駐外使館、演講會、詩歌朗誦和播放影片等活動,紀念班禪喇嘛23週歲生日。

第十世班禪喇嘛於1989年1月28日圓寂後,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以完整的宗教程序於1995年5月14日正式確認年僅6歲的更敦確吉尼瑪為第十世班禪喇嘛的轉世靈童,但在被確認後的第三天,即5月17日,更敦確吉尼瑪和他的家人被中共當局秘密帶走,至今下落不明。當時中共確認一位6歲的男童堅讚諾布為第十一世班禪喇嘛,而一直拒絕對外透露更敦確吉尼瑪的下落。

達蘭薩拉地方西藏婦女會會長格桑德吉在當地麥羅甘吉汽車站舉行的班禪喇嘛祝壽儀式上表示,雖然班禪喇嘛下落不明,但仍為他祝壽,是祈禱能早日拜見到他。「十一世班禪喇嘛被達賴喇嘛尊者確認後的第三天完全失蹤,西藏各組織每年為班禪喇嘛祝壽的同時,展開各種活動要求中共將班禪喇嘛還給藏人。這次西藏婦女會各地方分會同步展開紀念班禪喇嘛生日的活動。」

上述五個非政府組織發布的聯合聲明中表示,班禪喇嘛的宗教地位僅次於達賴喇嘛。中共政府強行帶走十一世班禪喇嘛等於是剝奪和踐踏藏民族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及人權。

聲明說,所謂「生要見人、死要見屍」,流亡西藏各組織強烈呼籲中國政府向國際社會公開班禪喇嘛及其家人的下落,並立即給予釋放。

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運動副會長李科先向本臺表示,班禪喇嘛失蹤事件需要國際社會的重視。「班禪喇嘛失蹤已經17年了,他不僅僅是一個宗教人物,他的身份在西藏歷史上很重要,這樣一位人物卻失蹤了,包括他父母在內的家人都失蹤了。我們的呼籲是國際社會要重視這個問題。現在西藏境內出現的一連串的問題,特別是班禪喇嘛幼小時就被中共政府強制性地關押。」

中國政府多年來已多次表示,更敦確吉尼瑪住在西藏,並且很安全,他和他的家人都不希望被打擾。

但義大利最大的日報《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於2009年4月20日在其網站上報導說,《日本時報》前主編島津洋一(Yoichi Shimatsu)在北京清華大學發言時表示,達賴喇嘛確認的班禪喇嘛更敦確吉尼瑪早在數年前圓寂於癌症。該報導立即在國際及西藏境內外引起關注,並對班禪喇嘛是否健在產生質疑,境內外藏人對這一傳言都深表擔憂。

李科先表示,班禪喇嘛是否健在,中國政府有責任回應國際社會。「我們現在最擔心的是,前兩年一些新聞媒體和社會上傳出,共產黨已經把班禪喇嘛陷害了,他已經去世了。這樣的傳言,從另一方面說,可能性比較大。因為從十世班禪喇嘛被共產黨迫害和陷害的過程來看,我們認為,也許共產黨會對十一世班禪喇嘛下這種黑手。因此國際社會應施加壓力給中國政府,問清十一世班禪喇嘛到底在不在?如果在,應向國際社會給出答案。」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丹珍發自印度達蘭薩拉的採訪報導

原題目:流亡藏人為失蹤班禪喇嘛祝壽吁中共立即釋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