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稱撤離南海漁政船 引民眾不滿

發表:2012-04-26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海問題可能逐漸升溫之際,中國稱派去的兩艘執法漁政船22日已離開黃岩島海域。民眾認為政府示弱,而菲方稱北京沒有說真話,美國和菲律賓週三持續進行聯合軍事演習。華盛頓表明希望南海問題能夠通過外交方式解決。

中國大陸和菲律賓從4月10日起在南海黃岩島對峙,北京派出編號310的最先進漁政船,雙方對峙進入第16天,星期二中國大陸媒體爭相報導了中國兩艘在南海的執法船22日已離開黃岩島海域,北京當局聲稱是為了緩解緊張局勢。

而目前中國仍然保留一艘漁政船在南海與菲律賓對峙。也有不少民眾稱中國在試探菲律賓的態度。

漁政船的離去引來許多不滿,不少民眾認為中國政府此次舉動太丟人,也有不少網民因不滿當局做法出言謾罵,認為這是公然給對手侵佔的機會。

中國駐菲律賓使館雖稱兩艘漁政船離開黃岩島海域,但菲律賓北呂宋司令部司令官艾坎塔拉指中國沒有說真話,包括那兩艘執法船,仍有七艘中國船只在那一帶海域。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星期三發表評論文章稱,「社會情緒不會決定中國南海政策走向」,評論認為,「中國社會目前對來自各方的挑釁者憋了一口氣,冒頭的菲律賓正好撞上了。但這些社會情緒層面的衝動,不會成為中國南海政策的決定性因素。」

臺灣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週三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中方在十八大前都希望周邊環境穩定,讓中方的內部問題在比較和緩的外在環境下完成接班,他們倒是希望外界穩定,包括之前對於朝鮮的問題。我想這次對於南海的問題,我想態度上都是允許的,我們知道像這次南海事件,在過去一年多以來時有所聞,像越南和菲律賓動作都非常大,不止是和中方在海上爆發多次衝突,其實就是漁民在海上作業時受到相互的干擾,互相指責違法。

中國軍方高層週二首次就黃岩島對峙事件表明態度,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週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在我們是外交部門和有關的海事部門在應對處理這個問題,我相信會處理好。我們希望美國在亞太地區做一些有利於亞太地區繁榮穩定發展的事情。」

北京外交部也在週二的記者會上表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稱:「中方要求菲律賓嚴肅認真對待中方關切,切實尊重中國領土主權,不要再採取任何使事態擴大化、複雜化的行動,恢復黃岩島海域的和平與安寧,使中國漁民的正常生產不受干擾。」

南海海域和主權的聲索方共有七方。南海問題涉及相關強權的利益和權力間的糾葛。

中國在南海問題上頻頻與多個國家發生摩擦,先是越南,之後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也紛紛加入。美國近日聯合越南與菲律賓進行海上軍演。中國與俄羅斯也在黃海進行軍事演習。目前中國還有仍未解決的東海釣魚島問題。

香港時事評論員周濱向本臺表示:中國對外尤其是在領土問題上原本都是韜光養晦,無論是東海還是南海問題都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些年菲律賓、越南、日本在東海基本上是沒有和日本擱置爭議,基本上都是單獨開發,都是開發自家經濟,在國際上棘手的問題不是那麼積極主動,而且是沒有一個很宏觀的解決策略。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5月3日舉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週一表示,「美國自始至終都希望中菲雙方能夠通過對話和在彼此理解的基礎上解決爭端。」而南海問題屆時也成為無法避免的話題,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週三也表示,「南海問題的僵局,並非中方挑起。中方堅持透過對話及外交途徑,解決地區主權爭議。」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原題目:北京稱撤離南海漁政船 引民眾不滿而各方博弈正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