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讀:11招教養聰明自信孩子(圖)

發表:2012-04-26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
 

1、做母親的最好只有一隻手。————著名教育家 陳鶴琴

孩子的事讓他自己做,如洗澡洗頭梳頭、洗碗、整理床鋪、收拾文具、上學過馬路、購買生活用品、根據天氣加減衣服等等,家長要沉住氣讓他自己去做,咱們在一旁指導,及時表揚,錯了不要指責。

大點了讓孩子過一段寄宿生活,讓孩子擺脫依賴,在集體生活中學會自理。

2、勞動是世界上一切歡樂和美好事物的源泉————蘇聯   高爾基

勞動教育是培養孩子良好個性、意志品質、同情心和責任感的基礎教育。勞動還可以使孩子的雙手和大腦協調發展,促進腦細胞發育,使孩子更聰明!

當然家長一定要做好示範和榜樣。

3、永遠讓孩子看到希望

培養孩子具有能在世界的新潮流中游泳而不被淹沒的力量——魯迅,所以適當地給孩子一定的壓力但不可期望過高;以興趣為出發點適當讓孩子學點語言、音樂、舞蹈、繪畫,在必要的時候可以起到減輕壓力的作用;多讚美孩子,讓他們永遠都看到自己的希望,讚美又分為口頭讚美和擁抱、摸摸頭、拍拍肩等肢體語言讚美。

4、把快樂還給孩子

為人父母者,保持一顆平常心,放棄那些虛榮心、攀比心,摘掉孩子頭上的「緊箍咒」,讓孩子有一個美好的童年。

給孩子一個寬鬆的環境,兒童生活在批評的環境中,他就學會自責;敵意的環境學會打架;嘲笑的環境學會難為情;羞辱的環境學會內疚;反之在寬容的環境學會大度;鼓勵的環境學會自信;讚揚的環境學會抬高自己的身價;公平的環境學會正義;安全的環境學會信任他人;讚許的環境學會自愛。

只要我們作家長的多用點心思,多點智慧,相信不管孩子生長在怎樣惡劣的社會、家長環境中,他們也一樣能健康成長!

5、最好的課堂在家裡,最好的老師是父母

孩子的社交恐懼是父母之過,許多成年人的拘謹可以追溯到他的兒童時代

易趣網的CEO邵亦波小時候不愛與同學交流,性格內向,在同學關係上常常無所適從,對此他父親作了大量的工作,還找了班主任和同學。後來身為CEO的邵亦波說:「如果不是父親給了我自信,讓我學會了如何交朋友,我可能會一事無成。」

在家庭中創造良好的家庭環境,營造一個和諧的交往氛圍,培養孩子敢說話,愛說話的習慣和能力。家中來客時,要讓孩子參與接待、讓座、倒茶、談話等,消除孩子交往中的羞怯和恐懼心理。

尊重孩子的意見,不插手孩子與孩子之間的事,不做孩子的代言人,不要把成年人的價值觀強加給孩子,把孩子當成一個獨立個體去對待,讓孩子獨立去辦一些事,去解決自己的問題。

6、重視孩子的體育教育

孩子不合群、不習慣和同伴交往——建議:足球、籃球、排球以及接力跑等集體項目。

孩子膽小、做事怕風險、容易害羞——建議:游泳、溜冰、滑雪、單雙槓、平衡木等挑戰性強的項目。

孩子猶豫不決、優柔寡斷——建議:乒乓球、羽毛球、網球、跨欄、跳遠等果斷性項目。

孩子自信心不夠——建議:跳繩、俯臥撐、廣播操等容易出成績的項目。 

孩子心理素質差、易緊張——建議:多參加一些公開、激烈的體育比賽,鍛練孩子冷靜、沉著應對比賽的能力。

孩子好逞強、愛自負——建議:選擇跳水、體操等難度大、動作複雜的項目進行鍛練。

7、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善於抓住時機培養孩子的自製力 

對孩子提出的要求要「遲延滿足」,要通過孩子的努力才能獲得;堅持讓孩子幹一些家務;家長自己也要以身作則;蘇聯馬卡連科說,不能克制自己的人就是一臺被損壞的機器。當孩子一意孤行時,家長不可強行制止,尊重孩子的同時,家長要平等、和諧、有意識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切不可亂髮脾氣,否則孩子會逆反。在面臨許多孩子上網成癮的問題上,要平等與孩子進行溝通,尊重並關懷孩子的精神需要,和孩子一起上網,避免形成網癮。

8、提高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和保護能力 

幫助孩子樹立強烈的安全保護意識,學會警惕那些可能導致危險的人和物,牢記「安全第一」的宗旨;
不輕信除父母、老師、醫生等外的其他陌生人;不要單獨在偏辟、危險的地方如郊外、河邊、游泳池等地方玩耍;遇到危險或困難打家長、老師或110電話求救;不要給陌生人開門;告訴孩子自己是弱勢群體,不可單獨或貿然跟歹待搏鬥;不要在外面亂吃食物;懂得一些簡單的防火、防電、地震、閃電知識,熟悉110、120、119等急救電話;不要輕易在網上把自己或家裡的真實信息告訴任何人;自覺抵制黃色、暴力、反動的網路信息。

9、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缺乏責任感的孩子難擔大任。

如果想讓孩子成為一個合格的人才,你必須讓他從小就有責任感,在個人發展和個人責任之間達到平衡。——(美)丹尼斯.韋特列

事實上很多家長都會忽視這點,如:孩子不小心摔倒在地上,媽媽會同孩子一起踩地,邊踩邊說「為啥把我寶寶踩到了」,類似的事情長此下去會給孩子形成一個錯覺,認為不管做錯什麼事,都可以把責任推給別人。

首先家長要加強自身修養,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人;讓他明確認識到學習是他應該完成的任務,有了成績要及時肯定和鼓勵,讓他體驗滿足和喜悅;給孩子一定的權力,讓他體會自己的地位和身份的力量,更有利於幫助孩子建立責任感;面對孩子的過失,家長不可幫助孩子推諉,在能力範圍之內讓他自己來承擔,在承擔責任的過程中因為不安和內疚他的體會會更加刻骨銘心;家長不能因為過分強調學習而包辦代替孩子應該承擔的家務和個人生活;不能隨便滿足孩子的過分要求,適當向孩子透露家底,避免養成孩子好逸惡勞的習慣。

10、中國孩子缺少與父母的平等溝通

尊重孩子,不要過分以家長的身份相待,不要侵犯孩子的單獨活動,——(美)愛默生

平等溝通是走進孩子的秘訣;先做朋友,再做父母;多站在孩子的立場想問題,體會他們年齡狀態下的心態,理解他們的煩惱,給予他們切實的幫助;家長應該從日常生活中的瑣事來協助、指導、誘導孩子進行溝通,不可對孩子限制太多更不能以家長的威嚴去強制孩子的行為,這樣孩子容易對家長產生信賴感,從而及時發現孩子的思想變化;家長要學會面帶微笑、專心至致的傾聽孩子在學習、同學、生活上的故事,給孩子表達和傾述的機會,盡量多鼓勵孩子。

英國的培根說「說話週到比雄辯好,措辭適當比恭維好。」

11、挫折教育應引起家長的重視

不要擔心挫折,應該擔心的是,怕挫折而不敢讓孩子作任何事。———陶行知

父母不要一味地以孩子為中心,總讓他當主角,否則一旦環境變了,他由主角變成了配角,不被關注和重視,會產生心理的失落,難以適應新變化。

心理承受能力——指從挫折中恢復愉快心情的心理素質。人一生不可能不遇到挫折,家長與孩子一起談心分析原因,鼓勵孩子堅強、自信,培養樂觀的心態,尋找心理的平衡;適當地讓孩子吃點苦,創設一定的困難情境,如爬山、勞動、遠足等;帶孩子去上一天班,體會一下父母工作的辛苦。
  
越是健康快樂的孩子,學習成績也會越好!

来源:網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