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軍委換血幅度之大 20年來僅見(圖)

發表:2012-04-27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委人選撲朔迷離 最高將領星夜下部隊 / 星島日報

從某種程度上講,薄熙來事件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正值中共十八大籌備醞釀的敏感時期,北京當局出於一貫的謹慎,加強了對軍隊的管控,最直接的表現,就是軍方高層近期密集走訪軍隊,並高調表態,「保持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外界分析認為,此舉表明瞭中國軍方決策層已達成政治共識,對外顯示「團結一致」;但同時,也引發了外界關於「薄與軍方有親密聯繫」的猜測。

4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郭伯雄高調亮相成都軍區,提出要「高度重視意識形態領域鬥爭,教育廣大官兵不聽、不信、不傳各種政治謠言」;3月23日,郭伯雄在駐陝部隊和軍隊院校調研;2月24日,郭伯雄在北京戰區調研,強調要「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聽從軍委主席胡錦濤指揮,與黨中央保持一致;2月17日,郭伯雄在南京軍區部隊調研。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也是「馬不停蹄」:4月25日,在駐河北部隊調研;4月16日,在渖陽軍區部隊調研;3月28日,在駐新疆部隊調研;3月24日,在駐福建部隊調研;2月17日,在總參謀部陸航部機關及所屬某陸航團調研。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則於4月6日至 16日赴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調研邊海防和國防動員工作。

軍隊是對政治格外敏感的地方。薄熙來被解職後,北京發動軍事政變的傳言塵囂日上。

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稱,薄熙來與海軍將領馬曉天和總後勤部政委劉源有私人關係;薄一直在培養與軍隊高官的關係,對其妻谷開來的父親谷景生曾任職的新疆部隊紛呈予慷慨捐贈;薄熙來與成都軍區也有特殊的關係,薄的父親、中共元老薄一波的舊部14集團軍就在成都軍區。不過,普遍認為,中共對軍隊高度掌控,薄要在軍隊中「作亂」的可能無異於天方夜譚。

不過未來軍委班子成員組成的確充滿變數。近年中共中央軍委成員及各總部領導、大軍區負責人,基本是以67歲劃線,到年齡就退,很少有例外。若按此標準,本屆軍委軍方成員10人中,只有總裝備部長常萬全(1949年)、海軍司令員吳勝利(1945年)和空軍司令員許其亮(1950年)可以留任,而這三人中,吳勝利又卡在67歲年齡線上。所以說,十八大軍委換血幅度之大,是近20年來僅見。

有刪節

十八大軍委大換血 軍委副主席博弈激烈 / 大紀元

近年中共中央軍委成員及各總部領導、大軍區負責人基本是以67歲劃線,到年齡就退,鮮有例外。按此規矩,十八大中共軍委將出現大換血,現有十七大軍委名單中10名軍方成員至少7人必退。換血幅度之大,近20年來僅見。

按慣例 十七大軍委成員大多數要退

下面是十七大一中全會上決定的中央軍委名單,其中副主席習近平是2009年增補進去的。

主 席: 胡錦濤
副主席:習近平 郭伯雄 徐才厚
委 員:梁光烈 陳炳德 李繼耐 廖錫龍 常萬全 靖志遠 吳勝利 許其亮

按照中共近年來的慣例,中央軍委成員及各總部領導、大軍區負責人以67歲劃線,到年齡就退。按此標準,十七大軍委名單中只有總裝備部長常萬全(1949年)和空軍司令員許其亮(1950年)可以留任。餘者將全部退出軍委。

江規胡隨?胡錦濤有意留任

如果按照鄧小平和江澤民形成的慣例,即將卸任總書記職務的胡錦濤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則習近平還得繼續在軍委副主席位子上至少兩年。

由於薄熙來出事前與軍方關係密切,且已經涉及非法介入軍隊,薄曾經公開聲稱「手上有2個集團軍」。薄還在胡錦濤出訪期間公然策動成都軍區在重慶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向胡「示威」,國防部長梁光烈也牽涉其中。外界因此分析認為,在薄熙來事件上,胡溫的策略是慢工出細活,先從外圍獲取薄的罪證,最終必會公開其所有罪證,「嚴重違紀」只是目前的說辭。而胡錦濤近日對軍方的大動作如三十八軍軍長易人,說明軍方捲入薄事件的程度很深。

目前,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正在軍隊和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清理周永康、薄熙來的殘餘勢力,曾公開跳出來對抗的國防部長梁光烈、成都軍區政委田修思都成為目標焦點人物。胡一直沒有急於處分與薄事件有關的軍方將領,引而不發,被外界解讀為不想卸任軍委主席職務。

依照十六大先例,江澤民續任軍委主席,副主席為胡錦濤、郭伯雄和曹剛川。至2004年9月十六大四中全會,江澤民交權,胡錦濤接任軍委主席,徐才厚接替胡錦濤的空缺,增補為軍委副主席。到2007年十七大,曹剛川到年齡退休,徐才厚和郭伯雄留任副主席,此時軍委副主席只有兩人,另一個位置留給兩年後才進軍委的習近平。

如果18大胡錦濤留任軍委主席,習近平仍擔任副主席,那麼留給軍方的有兩個軍委副主席的位置。如果胡錦濤卸任,習近平接任軍委主席。則按慣例,三名軍委副主席,其中一名屬於文職的未來接班人,如果接班人態勢尚未明確,則該位置空缺。留給軍方的副主席位置仍是兩人。

軍委副主席之位博弈激烈

按照中共慣例,兩名軍委副主席,基本都是一名政工幹部,一名軍事主官,一文一武。如本屆兩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前者一直在軍隊參謀部門和一線任職,而後者從軍的主要經歷是政治部門。

按此慣例,下屆軍委副主席最有可能人選之一將可能是現任總裝備部部長和軍委委員的常萬全上將。常萬全在軍隊中一直是一線主官,先後擔任過師參謀長、師長、軍參謀長、軍長、軍區參謀長和軍區司令員,資歷堪稱十分完整。此外,他還擔任過軍區司令部作戰部部長、國防大學教授,主講戰役學,具有相當深厚的軍事學術素養。在人脈上,常萬全雖然和現任軍委主席郭伯雄淵源深厚,但為人行事十分低調,從不在政治場合露面。因此他被看好。

在政工系統,出自海軍的童世平(1947年),2009年進入總政治部,任常務副主任兼軍紀委書記。按照軍委換屆慣例,當總政治部主任升任軍委副主席時,留下的空缺一般都是總政副主任兼軍紀委書記接任,並自然成為軍委成員。這次由於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同時退休,童世平直接躍升副主席的可能性也相當大。

另外,據說童世平頗得胡錦濤的賞識。當年胡錦濤往中央摻沙子,欲打破「西北軍」(蘭州軍區)和「東北軍」(瀋陽軍區)在軍隊中的壟斷性勢力,從廣州軍區提拔兩人進京,一人是現任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上將(時任廣州軍區參謀長),另一名就是時任南海艦隊政委兼廣州軍區副政委的童世平。如果上述傳聞為真,有胡錦濤的助力,童世平當副主席的可能性會更大,而這也將是自從劉華清之後,20年來首次有海軍將領擔任軍委副主席。

此外,曾經是下任軍委副主席熱門人選的副總參謀長章沁生上將和二炮政委張海陽上將,現在由於薄熙來事件的波及,前途堪憂。近期多名中國軍方將領紛紛表態效忠中央,解放軍二炮週五也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表示忠心,不過令人蹺蹊的是,該效忠文不是以政委張海陽的名義發表,而是以其屬下的政治部主任殷方龍的名義發表,張海陽踏入四月至今未曾露面,由於跟薄熙來關係密切,引發外界張海陽「確實出事」的猜測。

擔任成都軍區前任政委、現任二炮部隊政委的張海陽是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張震之子,和薄熙來交情匪淺,這對「紅二代」有著相似的身份和背景。去年薄熙來率龐大的唱紅歌代表團進京時,首場表演即在張海陽所在的二炮禮堂舉行。張海陽在2005至2009年間擔任成都軍區政委,後來升任二炮政委,2009年7月20日,張海陽被授予上將軍銜。
 

 

来源:星島日報 /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