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兵器的極致工藝(圖)

發表:2012-04-27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努爾哈赤御用寶劍:劍刃為精鋼所製,柄首為銅質海棠形,開光內鏨刻天官、鹿、鶴圖案,柄身包以牛角。(網路圖片)

劍鐔為銅製,中間開光內刻玉兔、祥雲圖案,兩端為龍首、魚身紋飾。劍鞘分節外包銅皮和鯊魚皮面,另鑲有銅質鍍金螭虎紋和菱形花卉紋飾。該劍做工精良,紋飾圖案豐富多彩,具有極濃的漢民族文化氣息。(網路圖片)


福壽 年代:清晚期。規格:刃40厘米,柄12厘米,淨重8兩。(網路圖片)

敕魔,年代;清中晚,規格:刃72厘米,柄18厘米,淨重一斤二兩。罕見完整的清中期官制外裝具優雅寧重,挺拔堅韌的劍身保存完好。此劍採用了完美的折打工藝,劍刃部位夾鋼線明顯,鍛紋密不可數,呈流水狀直瀉劍尖。(網路圖片)

劍根鏨刻「敕魔」字元,劍身鑲嵌黃銅七星。 黃銅鎦金裝具十分罕見,浮雕夔龍及江崖海水紋飾,金工細膩。 最醒目的,就是近護手處鑿刻出的「敕魔」二字,懂道教的朋友告訴我這是趨魔避邪的畫符,但此劍絕非普通的道士做法之劍。(網路圖片)

寶劍不語,但出鞘的一瞬,我聽到隱隱的殺伐之聲。鴉片戰爭後,反擊侵略軍的中國人曾經把那些外虜稱為「妖魔」,並在自己的冷兵器上刻下「敕魔」二字!(網路圖片)


玄溟,年代:明中期,規格:刃81厘米,柄18厘米,淨重一斤五兩。(網路圖片)

明代糙面花紋劍,寬刃薄身,橢脊圓尖,表面已經歲月的侵蝕氧化成暗黑色。更為神奇的是,此劍用現已絕跡的鑌鐵製成,與傳說中神奇莫測的龜紋劍、龍鱗劍、魚藏劍和蟠鋼劍工藝相彷,現代稱之為「螺旋焊接花紋鋼」或「人工鍛焊大馬士革鋼」。(網路圖片)

劍身花紋明顯,依不同方向多層扭曲,呈細密的魚鱗或肌理狀,最為精妙的是,這些純粹以手工鍛打摺疊而成的花紋,居然突起於劍身表面,可以手捫之。(網路圖片)


未明,年代:明朝,規格:刃72厘米,柄24厘米,淨重一斤六兩。(網路圖片)

劍身完美,鍛紋細膩;三面複合,夾鋼明顯。刃身為明劍形式,根部帶銅夾刃。裝具銅製,原裝完美,劍首及護手鏤空浮雕「猴鹿喜鵲」和「雙獅戲球」圖案,刀工極細,須毛盡顯。(網路圖片)

劍鞘覆蓋全銅並封邊,滿鏤空萬字連綿圖案並在鏤空處燒琺琅,遍雕十數個海獸圖案,刻工細膩,造型各異,形象栩栩如生。所有裝具均鎦重金,至今留存完整。(網路圖片)


白雲,年代:隋朝,隋劍和唐大刀,曾經締造了中國鐵兵器最輝煌的一頁。(網路圖片)

這把白雲劍平肩直身,窄刃厚脊。近背處開半圓凹槽,貫通刀身,直達尖鋒。血槽內錯銀雲文,均勻排列,共約七處,白雲得名於此,唯實際是劍形直刀。護手及吞口鐵製錯銀鎏金,雲文飄逸。水晶刀柄,銀刻龍形紋飾,純熟細膩。(網路圖片)

鎏金護手,刃上錯銀的白雲是典型隋劍的裝飾,與古籍的記載,正倉院和大都會博物館的藏品完全吻合。此劍包漿優美,錯銀鎦金保存異常完整,是目前存世品相最好的隋劍形刀。(網路圖片)

慈沆,年代:明中期,以明劍的少量實物看,刃體保存非常完好,夾鋼完美,硬度超凡,淬火後水晶化質感的刃鋼近乎透明,併發出暗藍的光芒。(網路圖片)

經千錘百練,反覆摺疊鍛打後表面形成細密的花紋,如流水卷雲。劍脊筆挺,直貫通體,裝具為清朝典型的黃銅製「龍泉」形制,經手工清潔後,光悠色潤。劍柄是新配的,但使用的是真正的老紫檀,上面彫刻了九條大小表情各異的清龍。(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