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重慶興奮劑模式因薄倒顯露(組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2-04-27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薄熙來的倒掉﹐重慶的經濟泡沫也開始顯露出來。華爾街日報研究了中國官方評級公司的資料後發現﹐十家最大的參與重慶市政建設的投資公司借債超過三千四百六十億人民幣﹐相當於五百四十億美元。2007年﹐薄熙來剛剛到重慶走馬上任時﹐這些投資公司的債務只有一千六百二十億人民幣。

這還只是最大的十家投資公司的債務﹐如果加上重慶市政府、國營企事業本身的債務的話﹐這個數字就會大許多﹐西北大學教授﹐也是中國地方債務問題專家的史宗瀚說﹐去年年底之前﹐重慶的債務有一萬億都還是保守的估計﹐這相當於100%的重慶GDP﹐遠遠高過中國平均22%的債務水平。

從2007年到2010年年底﹐重慶銀行債務翻了一番﹐達到一萬億人民幣。這就是所謂的重慶模式﹐脫離市場供求關係﹐靠債務支撐的政績工程。

其實何止是重慶﹐2008年金融危機﹐中央和地方政府舉債幾乎十一萬億人民幣﹐這些債務基本
靠地產作抵押﹐中國的房地產能不貴麼﹖房地產價格下跌就會造成壞帳。

從九十年代開始﹐維持經濟的高速發展成為中共唯一的執政合法基礎﹐地方GDP就是官員的政績﹐而維持GDP高速增長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搞基礎建設、大興土木﹐美其名曰改善地方投資環境﹐吸引外資﹐項目越大越好﹐既能給GDP加分﹐又有貪污的油水。

從2002年到2010年﹐重慶的固定資產投資每年都以接近30%的速度遞增﹐從2004年到2010年﹐
重慶修建了超過8萬3千公里的高速公路﹐是原有高速公路的三倍﹐這樣的大興土木﹐GDP數字當然好看﹐這就像運動員吃興奮劑能有好成績一樣﹐但不能永遠興奮劑這麼吃下去﹐經濟有繁榮也會有停止和衰退﹐有泡沫也會有冷卻調整期﹐這就是經濟週期﹐在磕磕碰碰中走一條持續發展的路。

現在中國經濟面臨嚴峻的挑戰﹐重慶興奮劑模式因為薄熙來的倒掉而顯露出來﹐整個中國的經濟有何嘗不是如此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