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訪 中俄真是好朋友?(圖)

發表:2012-04-27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克里姆林宮

美國之音:李克強出訪 中國新領袖同俄建聯繫

中國領導人李克強抵達莫斯科訪問。分析人士說,作為中國未來的新一代領導人,李克強這次訪俄是為了同俄羅斯領導層建立聯繫。李克強訪問前夕,俄羅斯法輪功學員在中國大使館前舉行了抗議活動。

*李克強訪俄如同習近平訪美*

中國副總理李克強星期四抵達莫斯科開始訪問俄羅斯。當地媒體說,李克強作為中國新一代領導人,他的這次訪問對保持兩國關係穩定和持續發展十分重要。

亞非學院副院長卡爾涅耶夫認為,同中國另一位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不久前訪問美國一樣,李克強這次訪問俄羅斯的主要目的也是為了同俄羅斯領導層建立聯繫。

卡爾涅耶夫說:「李克強這次不僅對俄羅斯,也將訪問一些歐洲國家。18大前夕,習近平先生已經對美國做了訪問,同美國領導人認識了一下,建立了人際關係,這很重要。如果按照計畫,李克強將擔任國務院總理,他也要對中國的一些鄰居,大國,還有一些貿易夥伴做訪問,也是要同俄羅斯的最高領導人認識認識,以便瞭解他未來要處理的問題。」

*活動豐富 李克強廣泛接觸俄各界*

為了能使李克強更多地同俄羅斯各界認識接觸,李克強這次訪俄行程的內容安排也顯得十分豐富。

李克強要會晤的俄方領導人有梅德韋傑夫、普京、上下兩院議長、有普京中央集權設計師稱號的副總理蘇爾科夫。李克強還要出席兩國貿易論壇會議,在二次大戰勝利日前夕會見俄羅斯老戰士,他還要在莫斯科大學發表演講。李克強對俄羅斯的訪問將持續到30日。

*討論能源合作和地區貿易*

李克強訪俄期間,也將同俄羅斯能源官員討論天然氣領域的合作。中國同俄羅斯的天然氣談判持續多年,但由於在天然氣價格問題上分歧巨大,兩國在天然氣領域的合作一直無法取得進展。

同梅德韋傑夫時,兩人要討論經貿和能源合作,這包括核能和江蘇田灣核電站的建設。

梅德韋傑夫即將卸任總統,並將擔任總理職務。克里姆林宮新聞處發表的新聞簡報說,兩人會討論俄羅斯遠東和西伯利亞與中國東北合作計畫的執行情況。李克強還將訪問韃靼共和國首府喀山市,他將在那裡討論兩國之間的地區經貿合作。

*熟悉未來將處理的俄中經貿問題*

俄羅斯中國問題專家卡爾涅耶夫說,除了同與俄國領導層建立良好的關係外,經貿合作是李克強這次訪俄的第二個目的。

卡爾涅耶夫說:「因為李克強未來要處理經貿問題。我們也知道俄羅斯同中國去年的經貿總額達到新的記錄,接近8百億美元,而且兩國經貿潛力也比較大,問題也比較多,所以要討論比較廣泛的問題。我看李克強這次訪俄主要就是這兩個任務。」

*法輪功抗議 普京6月訪華*

李克強訪俄前夕,俄羅斯的法輪功學員4月25日在中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前舉行了抗議示威活動。在莫斯科出版的俄文法輪功報紙說,舉行抗議活動是為了呼籲社會繼續關注中國政府對法輪功的迫害。

與此同時,俄羅斯外交部宣布,在普京5 月7日總統就職典禮之後,俄羅斯外長馬上將訪問中國為普京訪華做準備。普京計畫6月份訪問中國。


德國之聲:李克強見普京 中俄真是好朋友?

被認為即將接替溫家寶擔任總理的李克強週五與普京會面。這兩個相鄰的大國都面臨著最高權力交接。

「中俄關係發展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水平」,第一次作為副總理訪俄的李克強週五在會見該國總理普京時表示,相信今後的發展可以提高到更高水平,前景十分寬闊。雖然也存在困難,但是作為"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雙方一定可以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

據法新社報導,李克強並沒有具體指出兩國關係存在的問題,普京也對雙邊合作大加讚揚,指出中俄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兩國在許多事宜上的合作引起了廣泛的關注。普京說:「我們已經找到了如何以親密朋友的方式來進行合作,並且尋找妥協,達成共識。」

莫斯科和北京正在就未來三十年內將俄羅斯天然氣輸往中國的事宜進行討論。但是由於在價格的問題上談不攏,相關的協議始終未能簽訂。

在李克強訪俄期間,俄羅斯天然氣公司的總裁阿列克謝·米勒(Alexei Miller)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總裁蔣潔敏舉行了會談,但俄方沒有就具體會談內容提供更多信息。2009年,兩家企業簽署了一份合作框架協議,計畫在未來30年內,每年將700億方的俄羅斯天然氣輸往中國。

李克強的此次訪問恰逢已經被選為新任總統的普京即將於5月7日上任,歷史性地重返克里姆林宮。

俄羅斯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產國,和作為世界上最大能源消費國的中國之間的關係近來不斷發展。普京不管是在過去擔任總統還是總理期間,都是頻頻訪華。去年10月,當他宣布有意重返總統寶座之後,首次出訪的目的地也是中國。據俄羅斯外交部週四透露,今年6月他將再次訪華。

週五早些時候,李克強還會見了梅德韋傑夫。這位即將卸任的俄羅斯總統在普京上任之後將被任命為總理。

俄羅斯《生意人報》(Kommersant)在今年2月報導稱,普京曾一度拒絕接待李克強,原因是在議會和總統選舉之前日程安排太緊張。該報援引了俄羅斯外交部和政府人士的消息,並透露李克強原本希望2月訪俄,後來由於普京太過繁忙不得不推遲行程。普京的新聞發言人拒絕證實這一報導。

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

不僅俄羅斯即將舉行最高權力的交接,中國今年秋天也計畫進行共產黨最高領導班子的換屆。李克強將於2013年接替卸任的溫家寶,擔任國務院總理。

2010年,中國首次成為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希望到2015年將雙邊貿易額翻一番,達到1000億美元,並在2020年突破2000億美元的大關。此外,中俄兩國海軍目前正在進行的聯合軍事演習,也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

来源:美國之音/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