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的金箔工人(組圖)

疼痛並快樂著

發表:2012-04-28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們的工作非常單調,不但消耗體力,而且有損健康,不過緬甸年輕人還是以此業為榮——他們就是曼德勒的金箔工人。

打箔只能用手工

有誰想尋找曼德勒(Mandalay)的金匠們,用耳朵聽一下,就知道他們在什麼地方。在這個緬甸第二大城市78街區附近,永遠的迴響著單調持久的一記記敲擊聲。這個區域有約50戶製作金箔的家庭作坊,作坊主文州秋(Cho Sue Win )表示,這裡既有小型廠房,也有像她們這樣的大型公司,她說:「我們這裡的作坊都是一代代傳承下來的,已經有100多年歷史了。」

在車間門,金箔工人緊緊相鄰:他們赤膊著上身,背後靠著一個木製架子,兩腳之間夾著一個石臺,石台上平掛著一個鹿皮袋子,袋子裡層層的竹紙間是黃金。他們手中的鐵錘有3公斤重,男工們一次次掄起手中的錘子砸向面前的鹿皮袋子,廠主文州秋解釋金箔的製作過程:「製作包括三大步:首先,這些打箔人要捶打黃金原料半小時,然後打箔一個小時,最後要一直不停的捶打這塊金子5個小時。一共要6個半小時才可以把1克黃金捶製成100片金箔。


色澤華貴的金箔永不褪色

這些薄如蟬翼的金箔只有萬分之一毫米厚,比墨水筆在紙上劃出的一道線還要薄。不過,這些金箔工人為此也付出了健康的代價。31歲的制箔工人丁丹敏(Thant Myint Ti)表示:「這是真正的苦力活,因為我們不能用機器代替,一定要用手工打箔才能完成。「

丁丹敏已經在這個行業做了15年,他棱角分明的肌肉上滿是汗珠,他說:「幹這行,特別是後背會特別疼。我每天晚上都要敷傳統草藥抑制疼痛,但是這個行業實在不能呆太長時間,也許只能幹30年。「

最晚到那個時候人的體力就耗盡的差不多了,在丁丹敏工作的作坊裡有一位60歲的金箔工人,他非常欽佩這位大齡制箔人,丁丹敏介紹說,很多緬甸青年都像他那樣,16歲開始就開始在這行工作,學徒時間是6個月。丁丹敏說:「如果我有個兒子,我不想讓他做金箔工人,工作非常辛苦,而且有損身心健康。「

金碧輝煌的佛像和佛塔

不過,這個工作的報酬比較豐厚。進入冬天旺季,丁丹敏每天可以賺5000緬甸元(合計約5歐元),這對於貧窮的緬甸來說不是筆小數目。而且在緬甸,金箔工藝相對來說是一個比較體面的工作,作坊主文州秋解釋說,作為一個為宗教服務的職業,可以為來生積德。她說:「有的時候我們會食用金箔與香蕉,緬甸的治療師說,這可以治療心臟疾病,也就是說,人們食用金箔對心臟是有好處的。很多宗教信徒會使用金箔來裝飾寶塔,金箔可以裝飾很多東西,寺廟或者王宮都是用純金裝飾的。


虔誠信眾給佛像貼上了厚厚的金箔

在曼德勒的馬哈木尼佛塔(Mahamuni-Pagode)裡,金箔非常受信徒們的青睞:面積大小的不同,金箔的價錢也不一樣,一張金箔的價格大約在300至700緬甸元之間(約30至70歐分),每天絡繹不絕的朝聖者來到這裡,跪拜在金光閃閃的金佛像前祈福,並虔誠的把金箔貼在佛像身上。隨著時間的推移,金箔越來越厚,佛像的肚子和腿的輪廓已經有點模糊不清了:幾十年來,虔誠的善男信女已經把佛像貼滿了金箔,有些地方的金箔甚至有35厘米那麼厚。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